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圖書館─太平市坪林圖書館 發展空間無限寬廣

文:林明志 照片提供:林明志

  公共圖書館家族又增添新成員了!台中縣太平市坪林圖書館6月28日熱熱鬧鬧舉行揭幕開館儀式。太平市原有太平市立圖書館及北分館之外,新成立坪林圖書館之後,太平市的書香拼圖將更完整。

台中縣佔地最大的坪林圖書館。圖書館展現多樣化的生態廊道。坪林圖書館長廖敏雄。

號稱台中縣最大的圖書館

  太平市坪林圖書館占地7,690平方公尺,在鄉鎮市區立圖書館來說是大型圖書館,號稱台中縣最大圖書館。館長廖敏雄說,其實坪林圖書館是腹地大,此地曾是太平國中學校用地,主建築樓層原是太平國中育樂館,921震災後,學校受損嚴重遷至他址,但育樂館建築結構未遭震損,地方建議保留建物,規劃為公眾使用空間。

  坪林圖書館的建築,是太平國中惟一保留下的災後建物,館長廖敏雄說,原育樂館一樓為教室使用,二樓是挑高的室內體育館,從外型觀看更顯得高大。由於腹地與樓層空間大,坪林圖書館更有發展的空間。

  館長廖敏雄是土生土長的太平市人,原在太平市公所工務課,民國96年接任圖書館館長,也負責籌備坪林圖書館的設置。廖敏雄說,大地震之後,保留下的育樂館原要規劃成太平生態館,當初也是從生態館的角度規劃使用,但是,太平市公所經營生態館有現實困難,因此遲遲未能開館使用。

市內第三座圖書館

  太平生態館屬於地方文化館,也是由圖書館代為管理,廖敏雄說,生態館需要再轉型才符合地方需求,因此提出變更為「圖書館」使用,今年3月完成建物用途變更,5月獲文建會同意改為圖書館用途使用,歷經波折的坪林圖書館才正式揭牌落成。

  其實,民國70年興建的太平市立圖書館早已不敷使用,當初興建市立圖書館時,土地是國有財產局協議由獅子會、扶輪社、青商會等三社團出資興建,二樓由三社團永久使用,市立圖書館使用面積僅有614平方公尺,屬於小型的社區型圖書館。

  但太平市人口成長迅速,民國88年借用新坪活動中心二樓成立分館,服務北太平市民,館舍面積只有250平方公尺,不管是太平市立圖書館、分館都設有期刊區、開放書櫃、閱報室、親子教室、網路查詢區等,提供簡便的各類書籍借閱服務,至於藝文展覽只能利用市立圖書館狹小的地下室空間。

  館長廖敏雄說,社區民眾與文化工作者反應,太平市需要一座新的圖書館,生態文化館興建不成,順水推舟轉化為圖書館使用,也符合原初的文化用途與地方需求。新成立的坪林圖書館一樓面積1,632平方公尺,即是太平市圖書館及北分館的2倍,如果以腹地面積來計算,更可說是太平市未來的書香閱讀天堂。

生態造景具特色

  走到坪林圖書館,即受到館前綠地與生態水池造景吸引,原本是生態館的造景反而成為圖書館的特色,綠地造景處有螃蟹、魚等模型裝飾,生態池、涼亭、瀑布與小橋等,還設有大型停車場,營造出輕鬆的情境,視野非常開闊。

圖書閱覽室是親子閱讀的天堂。  在館內,一樓設有服務台,藝文展覽、圖書閱覽室、視聽教室、親子教室、研習教室、辦公室等,在廊道上有生態解說與太平的景點介紹等,由於新圖書館成立,志工與地方文史工作者積極參與圖書館運作。例如,圖書館閱覽室的白牆,美術志工老師與小朋友共同彩繪,充滿童趣的「米羅」式繪畫,就是在小朋友的巧手下最美的創作。

  兒童閱覽室是社區媽媽與小朋友最喜歡的閱讀場所,不少媽媽帶著小朋友辦借書證,到處都是孩童的嬉戲聲,館內不少小朋友各自找地方享受閱讀。廖敏雄說,坪林圖書館的成立讓喜歡閱讀的小朋友不用再到市區圖書館,附近的勤益科技大學、太平國中、坪林國小等也都可就近運用圖書館資源。

  太平市立圖書館有志工37人,北分館14人,新成立的坪林圖書館一成立就有32名志工,由於地方對圖書館的需求與期待,廖敏雄說,新成立的圖書館並不是萬事齊備才開館,而是採先開館營運再逐步修正方向,慢慢接納各方意見彙整,圖書館要符合讀者的需求改進。

  例如,坪林圖書館尚未設立K書中心,閱讀燈光的布置、木板兒童閱覽室等也未就緒。館長廖敏雄說,從原本的生態館改制成圖書館,許多硬體設施需要調整,也因為圖書館許多空間尚未使用,讓未來改善空間與規劃調配上有更多期待與進步的可能,這些都是坪林圖書館未來的優勢與利基點。

加強宣傳 入館人數增加

  太平市的人口約17萬,去年底,市立圖書館與北分館的藏書48,029冊,較前一年增加1,325冊,由於老圖書館受制於館舍狹小,許多功能未能發揮。館長廖敏雄說,更早期的圖書館就像閱報場所,近年來的營運積效有大幅改善,在確認生態館更改為圖書館後,公所開始透過活動等宣傳圖書館,帶動社區小朋友進入圖書館閱讀。

  去年,圖書館編列100萬元,今年編列50萬購書,大筆編列購書金額是過去未有的經驗,市公所十分重視坪林圖書館未來的規劃與營運方向,廖敏雄說,圖書館還透過網路與文宣向各界募書,高雄、宜蘭等地都有捐書到圖書館。今年7月統計藏書達62,669冊,藏書量大幅增加。總辦證人數15,977人,借閱量96年59,258冊,97年80,309冊,顯示圖書館營運績效大幅躍進,愛書民眾也真的有此需求。

  館長廖敏雄說,未來的坪林圖書館會充滿藝文氣息,將規劃豐富的文化活動、藝文研習,坪林館、北分館辦理成人書法、拼布班、兒童作文班、調酒技術班、瑜伽班、兒童漫畫班、兒童讀經、圍棋、兒童捏塑、兒童書法、兒童創意美術班等課程,也將規劃暑期夏令營等課程。

展示民俗文物 推廣文化閱讀

  太平市有許多文史工作者,坪林圖書館與鳥榕頭文化協會舉辦導覽太平文化活動,另外,古農莊張友吉,喜歡蒐集民間文物,早年在自家庄園開設「古農莊」,莊主年紀越來越大,深怕台灣民間文物日漸沒落、喪失,已將畢生收藏品3,600件,全數無償捐給太平市公所,只期望妥善收藏整理後繼續展示。

  目前,坪林圖書館與古農莊彙整後,首批民俗文物先作為坪林館開館展示,有數百件竹編籃子、早期農作工具、竹轎子、蒸籠等陳設,讓民眾更了解台灣早期先民的生活,另外,台中縣太平讀書會、喜樂文化協會也進駐坪林館,開設相關文化閱讀活動。

  由於太平市是台灣枇杷的重要產地,圖書館每年辦理「太平枇杷節」系列活動,廖敏雄說,坪林圖書館要成為文化觀光閱讀的據點,目前僅有一樓開館開放,地下一樓原為防空避難室,將朝向研習教室、典藏室、檔案室及書庫等,二樓原為挑高的室內體育館,將規劃為藝文聯合工作室、講座活動場地等。

  坪林圖書館擁有最大的腹地與空間,館長廖敏雄說,這些先天條件的優勢,未來是圖書館最大的資源與競爭力,他深信坪林圖書館將是太平市未來的書香新天地。

廁所精心裝飾與綠化植栽。坪林圖書館落成吸引小朋友駐足閱讀。古農莊傳統的常民生活竹藝文物展。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