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刊物美編入門紀實(志工成長營系列之二)

文:張炳煌

  今年一系列各式各樣的志工成長營活動,陸續展開,每項的活動都讓志工夥伴們意猶未盡,流連忘返,享受成長的愉悅與優質人際互動的成果。本人在時間允許下都儘量撥空參加隊內的活動,分享快樂的時光與充實生活內涵。「刊物美編入門」成長營,年初在志工室接受登記報名,不久名額已超過30位,更使人加深感覺學習是無止境的道理。在眾多夥伴引領期待下,四月三十日上午九時正式在本館九樓網路資源教室揭開序幕。

  講師陳怡芳來自雲林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高材生,目前任職於推廣課,館內許多海報及刊物編輯都出自她的巧思,從她製作的簡報資料中,該power point檔以山水為背景,配以獨特之花卉中國扇別具特色,象徵著中心講題要旨,不得不以出神入化來形容,真不愧是出自行家之手。

  課程重點分成二大主題「基本美術編輯概念介紹」及「實際操作」,在前項介紹中透過清晰甜美的聲音講解,使得夥伴們學習過程中,無比輕鬆自在,講授期間中談到刊物版面之規劃、形與色概念、紙質區別與選擇、刊物之組成基本結構,文字、圖像,色彩搭配技巧等等,更以數件代表作品為大家介紹賞析。使得夥伴們慢慢的已有美術編輯常識,更躍躍欲試想實務操作以印證理論。

  中場休息,講師提供小點心,讓夥伴們進行茶敘,大夥們並相互討論有關課程及生活細節,並不時有歡樂氣氛出現,這讓本人不虛此行,再次體驗生活是如此多采多姿,也證明本館志工服務隊具有歷久彌新,生生不息的原動力。

  實際操作是夥伴們最為喜愛的教學方式,不但可呈現出自己學習效果,也可進一步揣摩別人的作品。本研習課程的實務演練,主要是利用word所含之繪圖編輯工具及文字藝術師的功能來練習,並從本館網頁中抓取一例子,進行真正美編的實作,在講師慇勤不倦的帶領下,一步步地完成每個操作項目。最後夥伴們大家都興高彩烈完成自己的作品。

  隨著牆上時鐘走近12點,本次成長營也告尾聲,大夥與講師合照,並由前隊長林金福先生代表致送感謝卡片給美麗大方的講師,為這次成功的成長營留下永恆的見證。本人深信透過各種成長營的研習活動,在凝聚團隊向心力上扮演著功不可沒的角色,在此也給自己參加一次成功的成長營鼓掌歡呼。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