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給少年兒童一個寬廣的心靈空間

文:黃字(彰化縣員林崇實高職圖書館主任)

【摘要】

  「一九八○年是公共圖書館兒童服務關鍵性的十年,……展望一九九○年代更將是兒童圖書館時代的來臨。以我們的國家而論,文化中心兒童圖書館紛紛成立,工作表現可圈可點。」(註1)

  圖書是集合歷史、文化、科技的生命綜合體,它肩負著資訊、教育、文化、休閒娛樂等多項功能,未來的經營方針,不應只是滿足讀者靜態的閱讀、查尋資料而已,宜朝著動態、全方位的學習中心去發展,以注入生動活潑的生命力,尤其是世界地球村的社會逐漸來臨,我們的少年、兒童、中小學生,面對未來巨大的衝突,公共圖書館勢必要扮演中小學生的第二教室,以彌補制式,正規教育的不足,培養中小學生終身學習、獨立學習以及資源分享的能力與概念,以因應日後瞬息萬變的世界。

一、前言

  一個曾擔任國中校長的教育家,一再的勉勵學生:讀書就像吃飯一樣。這樣的勉勵言淺意賅,一旦學生養成了讀書的習慣,如同一日三餐那樣自然,那往後一輩子,在文化、精神生活上就不愁空虛無助了。因此,指導學生利用圖書館,去享受無窮的資訊,也就如同指導學生去搜集資料去做美好的餐點,更要指導他如何去品嚐個中美味。孔子所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可以說是指導學生利用圖書館的最佳寫照。

  最近十餘年來,改變了青少年乃至於兒童的飲食休閒文化的外來速食業,那是深知個中三昧的佼佼者,這些業者,為了要改變青少年兒童的飲食習慣與口味,便向下著手,以明亮的空間,親切的服務,輕柔活潑的音樂,快速的供應,不斷的推陳出新(主要供應品仍然不變),巧妙地抓住這些人的口味,更以五花八門的餐點,使少年兒童的胃口大開,這些薯條、炸雞、可樂,就是目前少年兒童日後最美好的記憶。

  因此,指導中小學生利用圖書館,似乎可以從速食業者的經營策略與方針得到靈感與啟示。深盼政府能正視培養中小學生利用圖書館的問題,從小紮根,務期能做到「積學以儲寶,酌理以富才,研閱以窮照」(註2)的境界,否則像目前的「物質生活的暴發戶,精神文化的老乞丐」,我們未來的主人翁,面對新世紀洶湧而來的資訊浪潮,是會迅速地被吞沒的。

二、突破傳統教育格局,面對新世紀的浪潮

  天下雜誌一九九六年度特刊─海闊天空‧教育台灣一書中,狄英先生在其大作「海闊天空」一文,開頭引用了教改會諮議報告書「塑建教育願景」作為文章的楔子:「未來人類面對的,是一個急遽變遷的社會,一個腦力密集的時代,一種無國界的競爭,迎向新世紀的台灣,無論是國家競爭力的提升、社會的和諧凝聚、自然環境的永續發展,人民能力素質的提升和生活品質的改善,成功的關鍵,都在教育。」文章接著便舉瑞典斯德哥爾摩近郊的國中為例:「自然與環境的老師正督導學生,在校園翻土、移植、種花,一邊解釋著上週才採集到附近海邊、河岸水中含物的標本,分析統計後交給歐盟主導的跨國學生環境偵測計畫……」狄先生在文中做了幾個重點提示:「國際化、科技化、學以致用、團隊合作、自動學習,瑞典的中小學生已在親身力行」「運用科技、教材分享、跨國合作教學,增加不同文化認識與尊重,美國與新加坡的學校已經在網路上普遍推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出:學做人、學做事、學習不斷去學習、學習與人共處,成為未來學習的四大支柱」。這些重點,令我們不得不去三思:在面對知識狂爆的時代,國際地球村的來臨,每個人必須不斷的去學習,才能適應。而我們這些未來的主人翁,必須張開學習的風帆,航向無盡的智慧海洋,所以制式正規的教育,不見得能完全符合要求,恐怕也無法滿足這些對未來世界充滿好奇的少年兒童的學習欲望,那麼,開闢課堂之外的第二教室--少年兒童圖書館的迫切性,與日遽增。

三、給少年兒童一個寬廣的心靈空間─建立少年兒童圖書館

  目前政府施政建設,是給予大人們的太多,關心少年兒童的太少;只顧眼前經濟物質建設的成果,忽略了培育未來國家棟樑的工作。如果我們能給他們一個寬廣的心靈空間,成為他們自我學習中心、資訊獲得中心、休閒娛樂中心、文化傳承涵泳中心,他們就得以自由馳騁思想、揮灑無限的才華,挖掘無窮的潛能,培養多項的興趣,去編織未來遠大的夢想與遠景。否則即使給了他們廣大的馬路去飆車飆舞之後,疲憊的身體下,仍是枯燥的心靈,空虛而苦悶,疏離而無助的。

  當前中小學均依頒訂之國中、小學圖書館設置圖書館,但是囿於經費,限於人力,中小學圖書室,一方面館藏圖書普遍不足(台灣省部分)遑論是聲光影音等非書資料。另一方面圖書專業教師師資嚴重不足,無法做好技術諮詢指導等服務性工作。以台中師院副教授賴苑玲女士的「國小圖書館自動化之現況及其實施可行性的調查研究」(84年11月)(註3)一文指出:台灣省中部四縣市(台中縣、市、彰化、南投)二百七十九所小學的圖書館,只有十六人是專人負責,其餘為兼任,而負責人曾受過圖書館專業訓練的只有二十九人,占9.48%,未曾受過訓練的高達九成多。藏書量也有一百六十二所未達部訂標準。另外蔡玲、曹麗玲等二人的「台北市國民小學圖書館利用現況調查」(註4)亦指出民國80年台北市國小藏書設備合乎標準的只有65.77%,經費合乎標準的有53.4%,圖書教師的設置,未納入正式編制,調查中僅有13.64%合乎設置標準,而設置專人負責圖書館工作的有33.86%。而教師鼓勵家長帶領學生利用公共圖書館的近七成,而曾由家長帶去參觀的有四成;鼓勵學生參加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的教師有61.17%,而由老師帶往參觀的比例,只有10%左右。但台北市國小有圖書館輔導團的成立,故國小學生使用圖書館的情況好些,成效也較顯著。綜合來看,國小圖書館的情況如此窘迫,國中諒必也好不到那兒去,因此國中小學生極需公共圖書館是迫在眉睫。

  另外,我國公共圖書館體系有五,即:(一)國家圖書館及其台灣分館;(二)省立及院轄市圖書館;(三)縣市立圖書館及文化中心圖書館;(四)鄉鎮縣轄市圖書館;(五)社教館及私人圖書館。這些公共圖書除了身負教育民眾、傳佈資訊、充實文化、倡導休閒之服務外,更要結合地方文化資源,提供適切之圖書利用環境。但以目前情況而言,雖然省立圖書館、各縣市文化中心、鄉鎮圖書館都設有兒童閱讀室或圖書室,雖然能夠提供一些少年兒童各項圖書資訊,但是未經專業規畫,其深度與廣度,自然無法完全滿足少年兒童之需求。以美國而言,紐約公共圖書館中央兒童圖書室為例,其館藏已達十五萬冊圖書,史特勞思青少年圖書館為青少年提供八千餘冊圖書與就業資料(註5)它們除了提供一般青少年兒童讀物及服務外,也為他們設計了各項展覽及活動,以及視聽等各項服務,相較於我國的現況,真令我們瞠乎其後,也讓我們自詡經濟奇蹟之餘汗顏不已。尤其在公共圖書館附設兒童圖書室,館員不若中小學教師對學生心理的了解,面對青少年兒童千奇百怪,層出不窮的問題,恐怕是疲於奔命,窮於應付,尤其是在人少事繁的基層圖書館,如再欠缺耐心與愛心,那麼少年兒童利用公共圖書的效果自然要打些折扣了。

  聯合國的公共圖書館宣言:「兒童圖書館將變成一個生動活潑、刺激性強的地方,各式各樣的活動,將會成為鼓勵文化學習的源泉。」因為少年兒童圖書館的需求,畢竟不同於一般成人圖書館,它的設計、布置要符合少年兒童的心理、生理需要,天真活潑又不失圖書館寧靜深遠的涵泳氣氛,除了館藏設備外,舉凡擺設、桌椅、色彩、材質,均要滿足他們的需求,透過他們新奇的心理感受,以及環境的召喚,成為少年兒童求知的樂園,這是極為正確的看法與觀念。

  台灣省政府有鑑於此,為了落實資源共享,發揮圖書館功能,曾請省立台中圖書館研擬「縣市鄉鎮圖書館與當地國民中小學圖書館資源結合途徑」(註6)經核訂主要內容有關鄉鎮圖書館方面的推廣活動包括:(一)加強圖書館利用教育;(二)與學校共同辦理社區各項藝文、研習與競賽活動;(三)聘請學校現職或退休教師擔任義工,借重其專業知能,協助規劃支援學校教學活動。有關閱覽典藏方面:(一)分析社區讀者的需求,採購符合教育目標或與教學有關之圖書資料,蒐集與學校教學有關之鄉土教材與地方性資料,作為輔助教材;(二)…(四)設置教學媒體中心,將平時蒐集之鄉土教材及地方性資料,於教學需要時,由圖書館整批外借給學校。這些建議與措施,大致符合聯合國圖書館宣言的精神,同時也具有時代意義,但是以基層的力量,不但經費、人力均顯不足,再加上力量分散(以鄉鎮為基礎),要做到上述幾項要點,恐怕也是力有未逮。

四、結語

  當前台灣省各縣市文化中心,雖然都有兒童圖書室的設置,在有限的人力物力下,推出了相當活潑引人的各項活動(註7),誠屬難能可貴,但展望新世紀,發展少年兒童圖書館,應是國際主要的趨勢。彼岸的中國大陸,在發展少年兒童圖書館的近況,似乎超越了我們,他們在各大都市,紛紛設立了少年兒童圖書館,而我們目前的狀況,設立專用圖書館可以說遙遙無期。雖然兒童福利法第二十二條也規定:「縣市政府應自行創辦或獎勵民間辦理左列兒童福利機構……(七)兒童圖書館。」但我們衷心盼望縣市政府主政者,能有遠大的眼光,著手設立少年兒童圖書館,或者省設立北、中、南、東四所少年兒童圖書館,以集中財力、人力,為少年兒童,開啟另一個心靈空間。

  縣市有了這樣的圖書館,自然就能集中財力、物力,要求專業的館員規劃各項的活動,例如各項學習活動,傳統文化的年度系列、現代兒童系列、現代親子系列……符合中小學生的各式各樣新穎活動,在適合他們的空間裡,自然就能夠悠遊其中了。

【附註】

  • 註1:沈寶環著,圖書館讀者服務,(台北市:學生書局,民81)。
  • 註2:劉勰著,文心雕龍。
  • 註3:海峽兩岸兒童及中小學圖書館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集。
  • 註4:同註3。
  • 註5:見書苑十五期(民82年1月)。
  • 註6:教育部圖書館事業委員會會訊21期(民85年10月)。
  • 註7:同註3,「淺談縣級公共圖書館推動圖書館利用教育現況─以桃園縣文化中心為例」。

【參考書目】

  • 海峽兩岸兒童及中小學圖書館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集。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十、十一日。台北。
  • 蘇國榮著。知識之鑰─圖書館利用教育。台北市:學生書局,民81年。
  • 沈寶環主編。圖書館讀者服務。台北:學生書局,民81年。
  • 書苑第十五期。台中:省立台中圖書館印行,民82年1月。
  • 書苑第二十一期。台中:省立台中圖書館印行。民83年7月。
  • 天下雜誌一九九六年度特刊。台北:天下雜誌,民85年11月。
  • 圖書館事業委員會會訊季刊第21期。台中:省立台中圖書館,民85年10月。
  • 沈寶環等著。圖書館學概論。台北:空中大學,民83年。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