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印度洋海嘯災後的感動

文:林金福

  「人生無常」,一點也沒錯。猶記得半年前在Discovery的節目裡,看到南亞海邊美麗的夕照,在那金黃色的夕陽餘輝裡,立於海中的高腳草屋、站在竹架上的釣漁人、漁夫泛著輕舟,以及岸邊的椰子樹,組成一幅美麗的圖畫,令人難以忘懷,真希望有朝一日能倘佯其中,享受那令人流連忘返的情境。怎知如此美景,竟然在一次地震引發大海嘯之後,一夕之間變成人間煉獄。

  印度洋大海嘯造成的十多個國家二十多萬人喪生,海嘯捲走房舍及摯愛親人,使無數家庭支離破碎;尤其是斯里蘭卡和印尼的亞齊省最為嚴重。斯里蘭卡是一個很有愛心的國家,記得多年前台灣病人換的眼角膜,大多數來自斯里蘭卡,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可惜多年來即陷入宗教信仰不同的內戰,加上這一次的海嘯災難,造成數十萬人流離失守,真令人痛心、難過。希望斯里蘭卡早日完成重建及結束可怕的內戰,讓人民過著平安幸福的生活。

  世人常說有災難的地方就有慈濟,而且是最先到達的慈善團體。這次也不例外,發放脤災物資、設立安身之處、義診醫療中心,不但醫身還醫心。慈濟大醫王吳坤佶醫師甚至於幫病人洗腳,刷洗沉積多年的層層污垢,還用小鋸子修剪又硬又厚的腳趾甲,撫慰災民的傷痛,點燃了災民對未來的新希望。難怪災民都把慈濟的醫師當做神看待。此種大愛無國界的精神,感動了很多當地的居民,紛紛加入志工的行列,使救災工作更順利進行。也印証了證嚴法師的「啟發身邊人的愛心,平安的人救援苦難的人,讓大家的人生更光明、更善良、更亮麗。」

  「面對驚世的災難,我們要心生警世的覺悟----人生無常,不要煩惱也不要計較;把心、把行為照顧好,這就是『戒慎』。」證嚴法師言,「誰都無法預測明天,所以要感恩今天的平安,以虔誠的心來面對人生的每一刻----這就是戒慎虔誠、居安思危。」居住台灣的我們,免於這次的災難而平安無事,對上天的厚愛,要心存感恩再感恩。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