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書香簡訊

文:編輯小組

使讀書變得更美好-好書基金會幫助圖書館拉近書與讀者距離

  書的討論團體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蓬勃發展至今,原因是人們在此討論團體中,能更有主題、更有意義去閱讀一本作品。當然要有效率帶領成員閱讀,一個團體的領導者帶領討論的方法就相當重要,例如:如何透過書中引出具體的觀點,經過聚會的討論方式,而能有意義的學習分享,這種討論是相當有挑戰,且又能彌補學校教育的不足。正如好書機構的領導者Barrry Berstein所言:「這是客觀的自我教育,了解您所看、所聽、所言」。

  在美國,公共圖書館是重要的教育單位,沒有付費的煩惱,不管性別為何、年齡大小,進入公共圖書館時每個人都是平等的,都可享受它所提供的場地、設施及服務。為使讀者更知道如何利用書,同時能利用圖書館寬敞的場地,成立讀書團體成為公共圖書館所企盼。於是1945年芝加哥大學及芝加哥公共圖書館合作成立一個「書的團體」,由芝加哥大學繼續教育部門實際帶領討論,團體成員共70名(其中半數為圖書館員),利用暑假做一連串密集課程訓練,主要目的是希望使它們能成為團體討論的領導者。同年秋天,這些剛出爐的領導者,開始自行成立讀書團體,於是全國性的讀書團體於焉開展。有鑑於這樣的活動很值得推動下去,於是1947年「好書基金會」在芝加哥成立,它是非營利性的教育組織,目的是希望讀書活動能繼續於大學、公共圖書館及能遍及全國各地區。

  於是讀書團體在美國各地展開。而公共圖書館參與的方式一般有二:1.是成立諮詢會:輔導區域中的讀書團體2.是自行成立讀書團體,自行帶領、參與討論。但是讀書團體要讓它持續並保持生命力,帶領人的帶領技巧相當重要。而這樣的技巧也不是天生而是需透過訓練,所以好書基金會便負起如此重任,成立九個諮詢中心,定期辦理各項研習活動,例如2-9歲讀書活動、在高中及大學介紹好書活動、如何帶領讀書討論研習等等。

  若您還有興趣了解更多,歡迎到「好書基金會」網站逛逛,網址:http://www.greatbooks.org

(本文摘譯自American Libraries, Sep.1997,p46-48;好書基金會網站資料)


全球最大的網路書店-愛默生書店

  1996年美國愛默生書店(Amazon)還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小書店,但在網路蓬勃發展時代,老闆很有眼光,企使網路與書店結合,率先與各大型出版商訂約,使上網者只要透過網路,便可看到全球知名出版商的書目,並能即時網上購書。同時這資料庫除提供簡便的檢索技巧,您能很容易就尋得您要的書單外,並有暢銷書的排行榜,定期有折扣書訊息及成立書的俱樂部等等提供給上網的人,您可以不用等待出版商郵寄書目,您也不用到書店去看琳琅滿目的書,您只要坐在電腦前,便能完成購書程序,何樂不為呢?於是短短期間便成為全球最大的網路書店。有興趣者可上網看看,網址:http://www.amazon.com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