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為自己出征》導讀

文:唐祖湘(東吳大學研究生)

書 名:為自己出征
著 者:Robert Fisher
譯 者:王石珍
出版者:方智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五月

  以心靈探索為題材的書籍近年來日益普及,也吸引了廣大的讀者群,究其原因,在當今過度瀰漫物質主義的功利社會中,不少人開始逐漸思索生命價值的真諦,認為在物質條件不虞匱乏的情形下,人們下一步應該追求的是精神生活的提升,因為,若未能存有健全的精神力量,人便很容易沉溺於感官刺激的享樂漩渦,不斷在金錢遊戲中追逐,對人生旅程的意義亦會感到彷徨迷惑。

  然而,要享有優質的精神生活,除了要建立確切的人生目標外,還必須對自己有更清楚的認識,傾聽內心深處的渴望,才能適切的表達自己,追求自己想要的、認為有意義的生活方式。這種遠離浮華、回歸純樸自我的探求,學校教育不曾傳授,使得每一位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幾乎只擁有專業技能,卻缺乏指引未來方向的穩定基礎,因此市面上一系列啟發心靈潛能的書籍,對於以往缺乏學習自我探求的機會,如今想喚醒生命深層意念的人們,不啻是一種良好的選擇;{為自己出征}就是此類書籍的典範之一,它並未運用深奧的文字說教,而是以童話故事般淺顯易懂的手法敘述出一連串耐人深思的人生哲學,值得細細斟酌,品味再三。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自認心地好、善良,視打擊惡勢力、拯救受難者為己任的武士,有天竟遭到他美麗的妻子茱莉亞,也是從前被他拯救過的公主的抱怨。茱莉亞一直認為,武士之所以會從恐龍的手中將她救出來並娶她為妻,並不是真正的愛她,而是努力想向世人證明,他是一個驍勇善戰、不畏強敵的勇敢武士,為了隨時準備上戰場執行任務,他整天都穿著國王賞賜的盔甲,吃飯睡覺也不卸下,茱莉亞和兒子克斯都已經記不得他到底長什麼模樣了;武士聽了很傷心,當他想取下頭盔讓妻子看清楚他的面目時,卻發現身上的盔甲已經取不下來,就像一堆鐵包圍了他的身體,一動就咯咯地作響,他試盡了所有法子都無效,連吃喝都成了困難,最後,武士選擇離開,前往樹林尋找有名的梅林法師解決他的困境,而且也讓茱莉亞能夠自由—至少她可以選擇去愛一個看得見面貌的武士。

  在尋找梅林的路途中,武士遭逢了許多危險,他終於領悟到他並不是什麼都懂,從前的他總自以為萬能,如今他連想在樹林生存下去都不容易,還好,在最虛弱的時刻,他還是找到了梅林。梅林告訴他,想要脫下身上的盔甲,必須步行通往真理之巔的道路,沿途他將經過三座城堡:沉默之堡、知識之堡與志勇之堡,每通過一關就會卸去一部分的盔甲,當到達山頂時,不但能完全解脫,更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武士所行走的真理之道,其實就是自省之道;在第一座「沉默之堡」裏,他學會了專心聆聽周遭的聲音,才發現許多以前從未注意的事物,原來都這麼清晰真實的存在著,潺潺流動的溪水、吹拂樹梢的微風、小鳥的嘀啾聲……,武士的心開始澄靜下來,品嘗著他一向都害怕面對的孤獨,與內在的自我對話,終於,他了解到從前的自己,一心只想隨時跳上馬背去執行「武士應執行的任務」,只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外人,沉醉在眾人的掌聲與讚美中,完全忽略去了解自己與妻兒的感受,以及一些對其行徑頗有微詞的怨言,他一直活在受別人崇拜的榮耀光環裏—就如同穿在身上的盔甲一般—限制拘束了心智與舉動,鎮日追逐著打倒恐龍、惡人的勝利名聲,卻未發現真實的自己正一點點的流失。

  在下一站「知識之堡」中,有一段牆上的碑文寫著:你有沒有把需要當作愛?武士深思後才發覺,他一直以為自己是自發的愛著茱莉亞和克斯,以及所有等待他去拯救的人,這股動力促使他不斷的衝鋒陷陣打擊魔鬼,其實這些行為只是顯示了他需要旁人的肯定與崇拜,來證明自己是個心地好、充滿愛心、有勇氣的人。事實上,正因為他不愛自己、無法肯定自己,所以需要更多人愛他、肯定他。如今他終於正視自己的軟弱,體會出不應該急著變成什麼樣的人,而必須先接受自己現在真正的樣子,唯有如此他才能真正的學會愛人,別人也會對他回饋對等的愛。

  在行走於第三座「志勇之堡」前的一座吊橋時,出現一隻噴著火燄的恐龍,令從前擅於應付各種怪獸的武士也不禁大驚失色,忽然間梅林法師曾說的一句話閃過腦際:自知之明可以消滅疑懼之龍。武士領會到,令人恐懼、驚慌之景物都是來自心內的幻相,只要內心不相信這些情景存在,那麼一切害怕和疑慮就會消失無形,於是他一步步的接近那隻噴火恐龍,發現那些火已經傷害不了他了,而且恐龍愈變愈小,終至消失,武士安然度過最後的關卡,至此離真理之巔已不遠了。

  可是,要登上真理之巔是極為困難的,當武士好不容易攀著野草岩石走過險惡環生的山路,卻又被眼前的峭壁擋住了去路,他試圖努力攀上峭壁,正當精疲力盡時,看見頭頂有塊巨石,上面刻著一段碑文,提醒著他想要理解真理、理解自己,就必須放下曾保有對真理及對自己本質的認識;換句話說,他必須拋卻原有的成見與價值觀,才能懂得一個人不是任何形體的產物,與這個宇宙原本就是連成一體的;當武士以這樣的想法看待一切現象時,他不僅卸除了身上的盔甲,整個人也體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幸福與滿足感,那是與天地、與宇宙合而為一的舒暢,而且此時他心中盈滿了愛,足以提供給自己、家人與身邊所有人事物一同分享。

  武士的故事足以作為許多現代人的啟示,不同的是,當武士日益迷失自我時,有副脫不開身的盔甲,提醒他必須盡早看清事實、解決問題,但現代人呢?他們只有在失去許多珍貴的事物之後,才會懂得開始反省自己,而這些已流逝的事物又常是一去難返、無可挽回的,如時間、孩子的成長期、曾經付出的愛等,即使及時覺悟,所能掌握的亦稍縱即逝,而且也永遠不會與以前的一模一樣,是以在紅塵俗世間,人們盲目的追逐,往往造就了許多遺憾。

  承認自己的軟弱、錯誤,需要很大的勇氣,而往往在缺乏這一些勇氣之後,人就永遠的逃避問題,喪失檢討的能力,終日渾渾噩噩,不知未來日子的意義何在,筆者認為,當遭逢此一人生轉折處的時候,{為自己出征}一類的新時代叢書是很好的啟示教材,為在人生旅程上苦於尋找出路的人們,開啟了另一扇活化心靈的窗口,適時閱讀,更有醍醐灌頂、當頭棒喝之效。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