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參加學生讀書會領導人培訓研習營有感

文:宋侑霖(臺南市長榮中學學生)

  有機會能夠參加這次研習活動,我一方面覺得相當高興,另一方面也有點緊張。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代表學校對外參加這類活動,而獨自搭車北上也是以前從未有過的經驗。然而在研習的這三天中,我不但獲得了許許多多的知識,更學習到不少無法由書本上得到的寶貴經驗,令我收穫良多。

  在星期日的深夜,我搭著十一點五十三分的班車離開臺南。自己搭火車的感覺果然和以前都不一樣,但是坐夜車還真的挺無聊的,窗外黑壓壓一片,根本沒有風景可看。無論如何,我仍然在一個晚上的折騰之後,在板橋車站下了車,準備前往目的地-板橋高中。身為臺北縣政府所在地的板橋市,果然給人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充滿著大都會的氣息;五點多抵達板橋,天還沒有完全亮,來往通勤的人潮便已經絡繹不絕了。由於研習營的活動要等到九點左右才開始,所以我也趁機稍作休息,不然一個晚上的睡眠不足可是會讓人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來的。

  一早到了研習營會場,來自全省各高中的學生就讓我大吃一驚了;這次參加活動的人數大約有一百多人,全部都是各校的菁英(不曉得我算不算),在我身旁就有瀛海、輔仁、美和、聖功、興華、興國等校的代表。在大家差不多到齊了之後,就開始了簡短的開幕式。隨著各個長官的致詞結束之後,本次的研習活動也就此揭開了序幕。

  首先是由省立臺中圖書館館長程良雄先生為我們帶來的專題演講--「讀書會與終身學習」。程館長一開始便告訴我們,環境的改變已經使得學習的方法有所變遷,各式各樣嶄新的學習管道一一出現在我們的面前,除了書本以外,電視廣播等傳播媒體,以及網際網路這一類的新科技,都使得學習比以前更加的容易,也就造成了所謂的「學習革命」,也因為有著如此的學習環境,使得「終身學習」並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口號,而成為這個時代人人均需擁有的一種學習態度。由於現代社會變遷的腳步是如此的迅速,以至於只要稍不留意,自己就會被時代的洪流遠遠地拋在後面。而為了達成「終身學習」,以跟上時代的潮流,組織「讀書會」便是一個極佳的方法。讀書會是由一群對著同樣領域有著相同學習熱誠的人所組成,不單單只是書本,電影、音樂、嗜好、工作技能等都可以成為讀書會所討論的對象;藉著成員彼此知識經驗的交流,可以使自己獲得來自不同角度的看法,更可以在團體互動的過程中,學習尊重並接納他人的思想。若能將讀書會推廣至社會的各個階層,相信要達成「書香社會」的夢想也並不遙遠了。

  在聽完了精闢的演講之後,轉眼間便已經中午了。用過午餐之後,我們便動身前往臺北世貿,準備參觀這兩年才有一次的盛會-臺北國際書展。雖然同在臺北都會區,但由板橋到臺北世貿也是有好長的一段路程。抵達臺北世貿之後,發現國際書展的規模實在很大,有四十幾個國家,約千餘個攤位參展,參觀如此規模的展出對我來說這還是第一次。短短兩個小時的時間想要參觀完整個展覽會場是不可能的事情,不過我仍然在有限的時間中參觀了不少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攤位。像國內許多知名的出版社都有參展,而那些漫畫出版社更是大手筆,裝潢佈置與參展內容均十分用心,人潮與買氣更是不在話下;尖端、牛頓、遠流等出版社的攤位也都是值得一看的。

  此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外國出版社的攤位,他們的攤位雖然不大,但都滿吸引人的;尤其是一些日本的攤位,像農學社、集英社、角川書店、小學館都讓我駐足了好久,而且當我看到那些臺灣尚未出版的新漫畫時,雖然因為語言的隔閡而看不懂文字的內容,但我仍然為此興奮不已。其他也有美、德、義等各國不同書籍的展出,這些對我而言都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經驗呢!

  在參觀了臺北國際書展之後,我們接著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臺灣大學。這間素有臺灣第一學府之稱的大學,我一直都想見識一下它有什麼不同凡響的地方。我們此行的目的是為了參觀臺大圖書館,由於它的規模相當龐大,擁有千萬餘冊的藏書,其數量甚至超過國家圖書館,成為臺灣最大的圖書館。由於臺大圖書館本身限制未滿十八歲不能夠進入(不曉得為什麼?),因此當我們在簡報室聽完關於臺大圖書館的簡報之後,我們便轉往參觀臺大的校園,臺大是一個歷史相當悠久的學校,在校園中漫步時,映入眼簾的建築都充斥著古老的氣息,挺拔的老樹也向我們述說歲月的痕跡,雖然走到最後腳都痠了,但我仍然對臺大所洋溢的古樸氣氛而深深地感動。

  在不知不覺中一天的時間已經過去了。回到板橋高中天也都黑了,晚上我們更欣賞了板橋高中管弦樂團的演出,他們的管弦樂團可是有世界級的水準的。我只是來參加讀書會的研習,沒想到居然有機會聽到如此高水準的音樂。在悠揚的樂聲中,第一天的活動也差不多告一個段落了。

  第二天活動的主要內容是學習如何去經營一個讀書會,這也是這三天研習營的重心。讀書會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然而籌組一個成功的讀書會更是需要去學習的。這次就有兩位資深的讀書會領導人─黃瑞汝老師、林錦山老師擔任我們的講師,引導我們學習讀書會的經營與活動的規劃。

  整個上午我們都在學習如何經營讀書會。身為一個讀書會的領導人,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讀書會的內涵。讀書會並非只是一群人聚在一起讀書而已,更要緊的是彼此間的分享與討論。一個好的領導人不但要能夠帶領大家一同學習,也要能了解各個成員的需求與特性,使得每個人都能夠充分參與團體的討論,達到讀書會學習的目的。讀書會必要時也可選出幹部來進行工作的分配,而良好的幹部體制不但可以增加效率,更可以提高成員的參與感。雖然一個讀書會需要優秀的領導人,但一個領導人必須注意自己的行為,在協助成員溝通時要小心自己的立場,不可有所偏頗;記住「多給掌聲,少給噓聲」,讚美更能鼓勵成員表達自己的看法;討論時也必須注意,要留給每位成員足夠的發言機會,並適當控制發言的時間;最重要的是能夠減少自己的出場時間,鼓勵成員自動自發進行討論。除了以上這些之外,還有許多細節也是在組織讀書會時所必須注意的。

  從下午開始,研習的活動便轉為較為動態的。由各個小組分別練習讀書會的實作,接著再分別上臺報告。我們這次所選擇的書是由李家同校長所著的《讓高牆倒下吧》,將書中文章分配給各小組來進行討論。討論的氣氛十分的熱烈,每個人的見解也都有其獨到的地方。雖然我很早以前就曾經拜讀過李校長的這篇大作了,但我也還是第一次聽到這麼多不一樣的想法,帶給我很多嶄新的感受,我想這就是讀書會的魅力所在吧!在第二天的活動結束以前,還有一個關於讀書會的「Q與A」活動,也就是把一天的學習成果做個檢討,並且針對不明瞭的地方向老師請益,大家的發言都十分踴躍,相關的問題也都十分深入,這些都帶給我許多啟示。

  在第二天的學習課程結束之後,晚上還有團康活動。這次我們則是看了他們的英文話劇社的演出。雖然聽不太懂,不過還滿有意思的。在演出結束後還有團康活動,玩到最後已經整個人都累垮了。到此第二天的研習就算是圓滿落幕了。

  第三天的行程相較於前兩天緊湊的多了!因為只剩下半天的時間,活動的安排也比較麻煩一點。本來是預定前往參觀板橋的林家花園,但由於縣政府正在進行整修,只好替我們作一些關於林家花園的簡介;另外則是向我們介紹網際網路與影像處理的應用。只可惜時間過於匆促,以至於最後一天的活動都來不及完成,這也是這次研習較為不完美的地方。

  這次參加學生讀書會領導人培訓研習營讓我學到很多知識,也讓我得到許多以前從未有過的經驗,更讓我認識許多來自全省各地,跟我一樣熱愛讀書的人。但我覺得這個研習營不單單只是如此而已,教育廳之所以會舉辦這個研習營,無非是希望能為教育的種子紮根,使讀書的風氣能散布到整個社會之中。閱讀並非只是少數人的娛樂,學習更不只侷限在學校裡。我想「學會如何學習」正是當前我們所面臨的重要課題,現今的教育制度抹煞了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填鴨式的教學已經使我們習慣接受現成的答案,而忽略了學習方法遠比知識灌輸還來得有價值。在參加了研習營之後,我相信讀書會能夠幫助更多人去學會如何學習,替終身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或許想要改善臺灣的教育,必須從推廣讀書會開始做起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