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靈魂在傑作中尋幽訪勝─評介沈謙《林語堂與蕭伯納》

文:歐宗智(臺北縣清傳高商校長)

著 者:沈謙
出版者:九歌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三月

  若想對中國二、三○年代作家及作品有初步認識,則沈謙《林語堂與蕭伯納/看文人妙語生花》可說是很好的入門書。

  沈謙乃國家文學博士,難得的是出入學院文壇,悠遊自得,本書即著者在報刊「妙語生花」專欄結集,共四十七篇,介紹二十世紀中國文壇巨星三十七人,其中以林語堂、梁實秋各三篇為最多,每篇約一千八百字,內容包括作家生平、作品特色、名作評析及軼聞妙語等,非有豐富的史料、深入的識見及高明的剪裁能力,當不足以成之。

  尤其著者探驪得珠,讓讀者欣賞到二、三○年代作家的作品精華及美感經驗之外,又能摘取其「雋永深刻,蘊涵哲思,充滿智慧的火花」的妙筆與妙語,每每令人咀嚼再三,回味無窮。

  書中每篇除作家生平之外,以其代表作的鑑賞為主,進而從中得出生花妙筆,應是全書最為可觀之處。如林語堂強調,半玩世者為最優越的玩世者,他說:「理想人物,應屬一半有名,一半無名;懶惰中帶用功,在用功中偷懶;窮不至於付不出房租,富而不至於富到可以完全不作工。」梁實秋的《雅舍小品》則描述女人的拐彎抹角:「當她有一天忽然很好心地告訴你,願意陪你上街走走的時候,千萬別高興,因為她自己想到買什麼東西!」又如,詩人聞一多巧喻相思:「是不作聲的蚊子,偷偷地咬了一口,陡然痛了一下,以後便是一陣底奇癢。」女詩人冰心認為:「一個人應當像一朵花,不論是男人或女人,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三者缺一,便不能做人家的一個好朋友。」以上莫不值得讀者細細去體會。

  妙筆之外猶有妙語,充滿機智,趣味性尤高,如胡適遭保守人士攻訐,進而演變成人身攻擊,胡適脫口而出:「獅子和老虎向來都是獨來獨往的,只有狐狸跟狗才聯群結黨!」真是罵人不帶髒字;西方幽默大師蕭伯納訪上海,連日陰雨的上海居然意外出現陽光,人曰:「蕭先生,您福氣真大,可以在上海看見太陽!」蕭翁氣定神閒地回答:「不,這是太陽的福氣,可以在上海看見蕭伯納!」又,梁啟超勉強被拉來為徐志摩與陸小曼作證婚人,微笑著說:「我的學生徐志摩,什麼都好,就是不該找我當證婚人,希望不要再有下回了!」怎不令人莞爾!

  這些文人的妙筆妙語,獨具慧眼,洞察幽微,在書中俯拾可得,不只有趣,而且可以使人更加聰明。

  《林語堂與蕭伯納》書中,著者每每三言兩語便將作家作品特色,一針見血地勾繪出來,相當精采,如劉大白的新詩「語言明白清晰,音律整齊和諧,尚未脫舊詩詞的痕跡,也顯現早期新詩的粗疏之弊,難免用字太重、直率,而欠含蘊。」冰心的作品「澄澈、淒美、恬適自然、清麗潤秀」之外,仍然是耐人尋味的。當然,書中引用甚多文學史家司馬長風《中國新文學史》的評論文字,多少搶走了著者的光釆。

  而著者用力最深的,當為對作家作品的評析,或許是著者多年擔任現代文學講座的心得吧!此對於讀者如何鑑賞佳作,助益甚大。尤其評析劉大白、康白情、聞一多、李金髮、朱湘、戴望舒等人的詩作,條分理析,探究其格律、象徵,帶引讀者在傑作中尋幽訪勝,豈不快哉!

  另外,著者列舉作家們的文藝見解,也令人印象深刻,如李叔同認為,中國畫重在寫神,西洋畫重在寫形,中國畫不求形似,好就好在不形似,但最好從形似做到不形似,神形一致;又如,一幅好的畫,可以說他是無聲的音樂!一首好的樂曲,則又是一種流動的畫面。林語堂主張,文章之有五味,亦猶飲食、甜、酸、苦、辣、鹹淡,缺一不可。然五味之用貴在調和,最佳文章亦應莊諧雜出,一味幽默者其文反覺無味。以上觀點,莫不令人拍案叫絕!

  書首自序〈與二十世紀中國文壇巨星為友〉,將全書精華盡收其中,可視為全書最重要的篇章,書末附錄人生命得到舒暢/沈謙論沈謙〉,闡釋自創的名言,如「自古英雄皆飯桶」、「得饒己處且饒己」、「雖未老朽卻已昏庸」等,幽默而有趣,與眾文壇巨星爭鋒,為全書做一個美好的結束,足見其用心也。

  不過,書中亦有尚待商榷者,如〈鄉土文學的先鋒臺靜農〉一文,介紹作家生平及其短篇小說〈拜堂〉,只見作家之豪情煦風及小說作品之鄉土氣息,通篇並無妙筆或妙語,與本書副題「看文人妙語生花」不盡相符。再者,著者旁徵博引,悠遊古今中外,但部分篇章所引內容卻前後重複,試看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訪華,徐志摩代表文壇迎接,並任翻譯,在北京天壇開歡迎會,由林徽音攙扶出場的情景:「林小姐人艷如花,和詩人挾臂而行,加上長袍白面,郊寒島瘦的徐志摩,有如蒼松竹梅的一幅三友圖。」妙則妙矣,然此語在〈梁啟超為泰戈爾取名〉、〈徐志摩的宗教─愛、自由、美〉、〈林徽音的哭與笑〉三篇中重複出現,是否必要?值得斟酌。

  此外,本書所述均為二、三○年代作家,如今多已作古,雖偶爾在行文中提及較近的作家,如余光中、顏元叔、黃永武、王鼎鈞、許達然……等的妙筆妙語相互呼應,唯在數量上仍感不足,若能增添更多新作家、新材料,相信一定可以使本書更具親切感與吸引力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