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2018 世界書香日 國資圖「讀你,幸福的瞬間」

文:梁鴻栩 照片提供: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提供
「2018 世界書香日~讀你,幸福的瞬間」國資圖將舉辦書香騎士徵選、影片徵件、閱讀尋寶王闖關遊戲、閱讀大師講堂等系列活動,邀民眾共同參與。


世界書香日是營造親子共讀體驗的最佳場合。  2018「世界書香日」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以「讀你,幸福的瞬間」為主題,邀全民用閱讀來感受每個當下的幸福瞬間,並期盼透過多元且創新的活動來展現書香日的核心價值。


  每年國資圖都會呼應當年重要社會議題來設定書香日主題,期以閱讀喚醒讀者一同關注進而參與。今年AI 人工智慧為科技發展的重要關鍵年,面對AI 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讀者擁有多元媒體閱讀型態的選擇,更須體認書寫、書本、閱讀,永遠是鍛鍊思考、溝通內涵、增進幸福感的必要基礎,也能協助人們培養不被人工智慧取代的能力,更藉此活動再次喚醒人們傳遞幸福的最佳禮物是一本本的好書。
 

讓幸福閱讀氛圍 傳遞到社區各個角落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館長劉仲成邀請偏鄉學校到館進行快閃藝文演出。

  「閱讀不僅可以提升幸福感,更可增加心靈的豐富度。」國資圖館長劉仲成表示,圖書館作為一個庶民社教館、多元文化融合的場域,就好比是戶政、地政單位,是平民大眾化的館所,不論身分、地位、性別、種族,任何人只要有需要,都可以進入圖書館的知識殿堂,在此學習、對話、休閒、探索與閱讀。


  為了讓國資圖成為在地社區的學習場所,劉仲成到任後便積極開創與中部縣市教育界、文化領域的交流,要讓幸福閱讀的氛圍可以傳遞到每個地方社區的角落;而為了促成圖書館與學校間閱讀推廣活動的交流,讓校園年輕學子的創意能為國資圖的閱讀推廣活動注入活水,他更是發想出「書香騎士」的活動創意。
 

徵選書香騎士 培養閱讀代言人

  西諺有云:「今日閱讀人,明日領導人。」國資圖發出英雄帖,推出「書香騎士‧ 幸福閱讀代言人」徵選活動,並透過培訓營培養未來領袖的關鍵能力,掌握說故事大師的秘訣,擔任閱讀主播推薦好書、推展閱讀理念,以幸福閱讀為主題結合圖書館、學校及社會資源,協助提升圖書館與校園的閱讀風氣。

徵選小小騎士,出征到圖書館探索,藉由好玩課程體驗,最後完成任務榮獲書香騎士勳章。 書香騎士徵選讓小朋友的創意為圖書館活動注入活水。 

 

  為了提供學生進行閱讀推廣的舞臺,國資圖邀請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中部4 縣市國民小學推薦學生參加徵選,增進學生對閱讀推廣之認同感與參與度,並展現個人創意與特色。透過好書推薦分享,配合由各類型傳播平臺,讓推廣閱讀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並邀請小小騎士出征到圖書館探索,藉由好玩課程體驗,最後完成任務獲頒書香騎士!活動規劃者、輔導推廣科洪敦明表示,小騎士將如同閱讀的種子「異花授粉,跨界交流」,在受訓後運用圖書館、校園不同領域的組合,衝擊出閱讀推廣的新創意;更重要的是,深度閱讀才能形成洞見,小騎士們將能把他們的觀點與批判性思考用言語、用對話,或是用辯證的方式與其他人溝通和分享,勇於將觀點展現出來,促進更多的同學深層思考。這樣的溝通力與影響力,將是在全球化、AI 化的未來中,不可或缺的核心能力;閱讀,不只是「閱」和「讀」而已,更重要的是產生觀點並表達分享,才能成為影響未來世代的知性領導人。
 

  而「書香騎士」活動所融入的日本全國性5分鐘書評競賽形式,除了可以將個別場域的「書評比賽」,藉由網路傳播,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產生如網狀般廣泛的互動組合,也有別傳統的說故事競賽、國語文競賽,強化YouTube、TED 時代說故事的能力。

閱讀尋寶王帶讀者體驗圖書館裡Running Man 實境遊戲。 由各級學校所設計的創意閱讀闖關遊戲,邀請大小讀者來挑戰。


  另外,針對青年、青少年部分,國資圖也鼓勵高中、大專學生一同發揮創意、想像力和團隊精神,來設計閱讀推廣的活動,透過「閱讀尋寶王—闖關遊戲設計活動」,打破過去圖書館與校園之間缺乏交流的局面,透過眾人智慧的蒐集,發展更多元、精緻的推廣活動智庫。(詳請請至報名連結:https://goo.gl/kYjW6N)
 

根據新一代族群閱讀偏好 舉辦影片徵件活動

  根據兒福聯盟公布的「2018 年兒少直播現象與影響調查報告」顯示:78.3% 兒少曾使用過直播,68.9% 是單純觀看,9.4% 曾當過直播主;在使用頻率上,54.8% 兒少平均每週使用直播1 次以上,還有11.3% 兒少幾乎天天使用直播,有67% 兒少未來想以直播主或網紅當職業。惠文高中新聞社也針對「網紅」議題進行調查,於6 個年級發出400 份問卷,發現超過70%學生有定期追蹤網紅習慣,YouTube 是最常使用的影音媒介約占66%、其次是Instagram 的24%,臉書僅有6%。洪敦明表示,這顯示新一代的族群所偏好的閱讀習慣已有很大的改變,從被動轉為主動的LIBRARY 3.0 趨勢來看,圖書館應主動走進使用者的世界,以使用者觀點來設計活動。
 

徵求創意浪漫的書香告白影片,書寫在圖書館裡醞釀的愛意。

  因此,國資圖特別舉辦「讀你,幸福的瞬間」影片徵件活動,邀請全民以「圖書館」為場景創作短片,一同分享個人的閱讀故事,將今年的閱讀、往年的記憶,幸福的瞬間用影片記錄與分享,讓瞬間成為永恆,在2018 年的世界書香日,以創意浪漫的書香告白影片,將滿滿的幸福傳遞出去。(詳請請至報名連結:https://goo.gl/gPXVpX


  入選影片將於國資圖YouTube、推播螢幕、LED 螢幕牆等平臺公開露出,並配合書香日活動進行行銷。「世界書香日」活動當天,入選影片參選者還可參加抽獎活動,共計20 名得獎者,可分別獲得電動機車、平板電腦、咖啡機等好禮(需於活動現場,始有得獎資格)。


  除此,國資圖也舉辦「閱讀大師講堂」,邀請許多知名作者,包括郝明義、賴嘉綾、小野、彭明輝等,來分享閱讀對他們所帶來的人生體驗,提供閱讀行為典範和學習對象,推行鼓勵帶動周遭的人一起閱讀,營造社會閱讀風氣,使閱讀推廣的力量更為龐大,讓更多的人享受到閱讀的幸福樂趣。
 

「讀你,幸福的瞬間」影片徵件紀錄你我的書香告白。 郝明義、賴嘉綾、小野、彭明輝的閱讀大師講堂。


======================

系列活動

----------------------

「閱讀尋寶王遊戲徵件」

時間:2018年3月5日(一)~2018年4月3日(二)

----------------------

「閱讀尋寶王遊戲徵件」

時間:2018年3月5日(一)~2018年4月12日(四)

----------------------

「閱讀尋寶王遊戲徵件」

時間:2018年3月5日(一)~2018年4月13日(五)

----------------------

「書香市集」、「行動兒童劇」、「閱讀尋寶王」

時間:2018年4月21日(六)上午10點~下午5點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戶外廣場

----------------------

「閱讀大師講堂」

時間:2018年4月28日~2018年5月12日(每週六),下午2點~5點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二樓 國際會議廳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