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棉紙撕畫

文:巫淑馨

  今年年初時,在義工行事曆上,我發現到「棉紙撕畫製作」這個項目,我就開始期待這天的到來,但在五月份時,一陣可怕的SARS風,把生活作息的順序搞的亂七八遭的,我竟把這件期待的事忘得一乾二淨了。

  在7/21值勤簽退時,被視力好的寶月伙伴看到棉紙撕畫製作報名單,整張已被簽的滿滿的,在我倆一聲驚喊中,耳力好的怡芳告訴我們尚有兩個名額,(伙伴們退出的)阿彌陀佛!上帝保祐!我倆終可搭上學習列車了!

  7/27上午九點在8樓科學教室已幾乎全滿,我簽到領了材料,坐到後排角落位置,老師準時上課,在自我介紹時,強調說朋友把他外型及所從事的工作形容為張飛畫西施,也就是粗中帶細,是嗎?我心裡存有懷疑?有多細緻呢?試試便知道啦!就開始吧!

一、塑膠筆刷將白卡紙一面全塗抹漿糊後,再刷上一層水,如此的動作是使塗抹的漿糊能全面均勻。

二、把黑色棉紙平放桌上,把塗抹漿糊的白卡紙中心點對齊蓋上黏合,翻面將四周邊平均留的棉紙塗上漿糊後往內摺,黑色背景即完成。

三、棉紙用筆沾水畫一斜線,此一水線沿桌緣用力一拉,嘿!棉紙竟在水線處完美的分割,老師說:「棉紙上的纖維長,此一沾水動作,是撕畫必需工夫!不如此做的話,棉紙的形狀,是無法如我們所願的!塗漿糊也是須把漿糊塗抹在我們想要黏著地方,再貼上撕好形狀的棉紙。」我的藍色的屋子完成了。

四、「透著黃色燈光的窗戶」,皎潔的上弦月,閃閃的繁星,夾帶幾顆有尾巴的流星,在如此幽靜的夜晚,意境有多美多有詩意啊!

五、作月亮時,才知道為何老師朋友送他的雅號「粗中帶細」。這麼小的一張紙要撕成彎刀形,見識到棉紙被他玩弄於手指間,如果沒有老師教導我們技巧的訣竅,可是沒有辦法把它做成!

六、「貓」也在老師指導下,首先用筆畫貓的背影,每個伙伴們都很認真的用大手,很小心的,努力製作來完成,有小的貓、大的貓、胖的貓、瘦的貓、情侶貓、母子貓、貓爺爺、貓奶奶、貓孫子──。其實老師的樣本上,只製作一隻貓而已,但我們這群熱心人,連在這小塊區域也不浪費愛心,怕它們無聊啦!寂寞啦!如此美的氣氛啦!要有情調啦!千百個理由都冒出來,唉!真是可愛的一群!

  我製作的貓,有一些些的豐滿,是兩隻哦!它倆頭耳廝摩,尾巴相連,聰明的伙伴們一眼就看出,它們是一對「熱戀中的情侶貓」!沒錯!它們正是!還有人起鬨著要它們許願呢!它倆真幸福……

  快樂的三個小時,很快就流失了,帶著新完成作品並裝滿美麗故事心情,跟伙伴們說Bye Bye!感謝館員及隊長的精心安排,在今天我認識「棉紙撕畫」了。感恩喔!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