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淺探我國技專校院圖書館自動化現況

文:鄭麗美(修平技術學院圖書館組員)

【摘要】

  本文乃根據八十九年九月針對全國技專校院圖書館進行調查,分析各圖書館自動化使用現況,以了解我國技專校院圖書館自動化的實際情形,與使用上遭遇之困難,以及選擇系統時的考慮因素。此外,並論述資訊時代中,對數位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未來發展的期許,期盼能對規劃中或即將進行規劃新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各館,提供實際且合宜的參考。

【Abstract】

  Based on telephone interviews in 2000 with the libraries of technological institute and junior college in Taiwan, we analyze the current status of library automation systems . Through the survey results, we examine the current conditions of our country's library automation system and the difficulties of using the systems. We also point out the factors to consider when choosing a new system. In addition, in this digital age, we expect further developments in library automation systems. We hope these developments will improve the service ability of library automation systems and help in planning new library automation systems.

關鍵詞:圖書館自動化;技專校院圖書館;數位圖書館

Key Words:library automation;technological institute and junior college library;digital library

壹、背景說明

  隨著資訊科技時代的來臨,與圖書館服務理念提升和各項作業方式的改變,我國圖書館界自二十年前相繼啟用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期能運用一套有效搜集、整理及儲存資料的方法,以電腦為輔助工具,提供精確、迅速、豐富的資訊服務,滿足多元化的讀者資訊需求,並提高圖書館工作效率、縮短工作流程、改善讀者對圖書館的刻板印象。因此,順應此時勢潮流,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設計也從原本各作業功能的分別開發、進步為整合性的系統,再發展到目前整合Internet網際網路的連線作業,而作業模組也由編目、流通、查詢、期刊與採訪等基本功能,擴及目前最熱門的WebPac及Z39.5等線上即時查詢模組,大大改善圖書館的作業效率。

  為了解全國技專校院圖書館使用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所帶來的正面效益,查閱目前國內111篇圖書館自動化相關期刊論文中,發現專文探討技專校院圖書館自動化的經驗傳承文獻,尚付之闕如,是為技專校院圖書館發展的一大憾事;且最近一次的技專校院圖書館自動化現況調查,是民國83年6月教育部委託當時崑山工商專科學校所進行,該資料已無法真確表現目前技專校院圖書館自動化實際情形,為求資料的正確性與新穎性,實有必要進行調查了解。

  再者,近年來由於Internet網際網路的發達,電子出版品的普及利用,與數位圖書館等概念的興起,種種現象又為圖書館自動化帶來新的契機,各圖書館因應客觀作業環境改變、讀者服務需求增加、以及自我改善作業效率的要求下,提出圖書館自動化作業的未來發展方向,近幾年來的發展趨勢,已朝向系統版本的更新開發,甚至重新更換自動化系統,為了解各校對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使用的滿意度及目前使用上遭遇的問題而進行此一調查。

一、研究目的
  本計畫的研究目的有三:

  1. 調查全國技專校院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目前使用的現況、遭遇的問題,及選擇自動化系統時的考慮因素。
  2. 分析技專校院各圖書館對現有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服務滿意度,並了解後續的相關配套措施。
  3. 整理各校所提出的需求與功能,建議未來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發展應考慮的項目。

二、研究範圍與限制

  1. 本研究計畫調查對象針對全國技專校院的圖書館,包括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專科學校,高級職業學校則不列入。
  2. 本研究計畫調查依據中華民國八十六年臺閩地區圖書館暨資料單位調查錄中之圖書館(註1)。
  3. 問卷調查針對圖書館自動化系統進行研究,不論及圖書館其他服務項目。由於時間限制,本研究調查一律以電話訪問為主,未利用傳真訪問或實地訪問。

三、研究方法
  首先以文獻分析法,蒐集目前關於國內專科學校、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圖書館自動化的論文或研究報告及技專校院名單,作為初步的研究基礎與背景說明。

  其次,設計問卷進行電話訪問(問卷請詳見附錄一),針對全國技專校院圖書館,了解目前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使用現況、所遭遇的問題及對系統功能的滿意度。並將問卷所得資料,利用「社會科學統計套裝軟體」(Statistical Package for Social Sciences,簡稱SPSS)進行統計分析。

四、預期成果
  本研究計畫完成後,將可了解我國技專校院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實際情形,與使用上遭遇之困難,以及選擇系統時的考慮因素,並嘗試提出建議分析作為各校未來選定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之參考。

貳、我國技專校院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現況

一、研究過程與背景分析
  為掌握現況,筆者於89年9月展開問卷內容設計與電話訪問,訪問對象依據中華民國八十六年臺閩地區圖書館暨資料單位調查錄所載之圖書館數,共訪問全國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及專科學校圖書館82所,以了解其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使用現況、所遭遇的問題及服務滿意度。訪問時間自9月1日起至9月30日,利用上班時間撥電話至受訪學校圖書館,訪問自動化系統實際負責館員或圖書館負責人(館主任或館長等)。

  本次問卷電話訪問及回收數統計請參見表一,訪問82所學校,回收有效問卷共有81所,1所學校一直無法聯繫上,回收率達98.8﹪。其中已啟用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者有80所(其中含4所尚在測試驗收中);1所圖書館尚未自動化,但正積極評估系統中。

表一:我國技專校院圖書館問卷電話訪問及回收數統計

  電話訪問館數 回覆館數 回覆百分比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現況 82 81 98.8%
產品與服務滿意調查 81 76 93.8%

二、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廠牌分析
  目前使用系統廠牌以URICA系統者最多,共20所學校,佔25﹪;虹橋系統者次之,共15所學校,佔18.8﹪;TOTALS系統者位居第三,共14所學校採用,佔17.5﹪。上述三個廠牌系統即佔市場六成以上,其他31所各校則採用不同系統,詳細使用系統廠牌的分析,請詳見表二。

表二: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依使用廠牌分析)

自動化系統名稱 館數
國內開發 虹橋 15
TOTALS 14
明宇 3
ARTIS 3
三邊 2
新學英 1
HOLIS 1
TORICA 1
大綜 1
淡江 1
博特 1
湍清 1
榮樺 1
總計 48
自行開發 校內老師或由電算中心自行發展者 5
國外開發 URICA 20
DYNIX 3
HORIZON 3
INNOPAC 1
總計 27
合計 80

  從另一層面探討,其中採用國內開發系統者佔60﹪強,共48所之多;使用國外自動化系統者佔34﹪,共27所學校;而學校自行研發者佔6﹪,僅有5所。請詳見表三說明。

表三: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依國內外產品分析)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依國內外產品分析)

三、自動化系統啟用年代分析
  本次調查發現,設有專職系統館員的學校圖書館並不多,且由於各校圖書館人員異動頻繁,訪問時,普遍無法提供正確圖書館自動化啟用年月,僅能提供至年份。甚至無法提出該系統啟用正確的時間年度,由調查回收之有效問卷中,僅有77所圖書館回答此問項。

  啟用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學校,最早的為民國79年。民國80年至89年,以每四年為一階段分析,發現民國80年至83年間,已有19所學校圖書館進行自動化,佔24.7﹪;而民國84年至87年間進行圖書館自動化的館數最多,共33所,佔42.8﹪;民國88年至89年,共計有24所學校才開始進行圖書館自動化,佔31.2﹪。(請參見表四說明)

表四:自動化系統啟用年代分析

自動化系統啟用年代 館數 百分比
民國79年 1 1.3%
民國80~83年 19 24.7%
民國84~87年 33 42.8%
民國88年~ 24 31.25
總計 77 100%

  如與民國83年全國技專校院的圖書館普查資料(註2)作一比較,上次調查所知僅有18所學校圖書館未進行圖書館自動化。但是,由本次的調查得知,自民國84年起啟用「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學校竟高達57所,如將兩數相扣除,得知自84年起啟用系統者又多出39所,顯然,這其中包括有「更換新系統」的圖書館在內,由此可見近六年來更換新自動化系統的比例相當高。(請參見表四說明)。

四、使用的系統作業模組分析
  不論是使用圖書館自行研發系統、國內廠商開發系統或引進國外轉換中文化系統,由於資訊科技的發展快速及為了符合圖書館現有作業標準,這幾年來有更多新版本的開發。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設計也從原本各作業功能的分別開發進步為整合性的系統,再發展到現在使用Internet網際網路的連線作業,而作業模組除了編目、流通、查詢、期刊與採訪外,增加了目前最熱門的WebPac及Z39.5查詢模組。

  在本次問卷中已自動化的圖書館共有80所,其中使用作業模組以編目模組及流通模組最多,共80所,高達100﹪。其次,使用OPAC模組的圖書館共78所,佔97.5﹪;再其次,利用Web界面的OPAC模組共67所,佔83.8﹪。其他各作業模組的使用率,依序為期刊模組有58所,採購模組有44所,至於教師指定參考書功能模組,僅12所,佔15﹪最低。

  近年來發展之WebPac模組躍居第三,可見隨著資訊技術的廣泛利用,圖書館自動化的範疇已逐步從單一的圖書館區域延伸為以全球網路為服務範圍的「無牆化圖書館」了。

  再者,由於各校採購行政作業流程與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相融性不夠,利用採購模組的學校也就相對減少。至於,由使用指定參考書功能的統計數據,亦可發現各校推行「教師指定參考書」的制度並不多見。以上使用作業模組請參見表五分析。

表五:使用的系統作業模組分析

模組名稱 館數 百分比
採購模組 44 55%
編目模組 80 100%
OPAC模組 78 97.5%
流通模組 80 100%
期刊模組 58 72.5%
指定參考書 12 15%
WEB介面OPAC 67 83.8%
其他 0 0

註:廠商提供試用模組納入統計中

五、已更換自動化系統原因及系統名稱
  在本次有效問卷80所中,如前分析,有將近五成的學校(共40所學校)曾更換過自動化系統,其中有4所未說明原因。歸究其原因不外乎系統模組未整合、模組功能不完整、需求不符合及作業未簡化‧‧‧等等。其中以自動化系統容量已不敷使用者需求,佔最多比例,共有13所;DOS版本升級改版者,佔9所;舊系統升級共4所,其他原因請詳參表六說明。

表六:已更換自動化系統原因

原因說明 館數 百分比
系統容量不敷使用 13 36%
DOS版本 9 255
舊系統升級 4 11.1%
無法上網 3 8.3%
不符合ISO2709格式 2 5.6%
系統不穩定 1 2.8%
自行維護不易 1 2.8%
整合五大模組 1 2.8%
流通問題 1 2.8%
系統功能考量 1 2.8%
總計 36 100%

  已更換的系統名稱部分,有39所回答(一所學校不願回答),其中以更換國內開發系統者佔28所最多,更換該校自行開發者11所,卻沒有學校更換過國外開發的系統。(請參見表七說明)

表七:已更換自動化系統名稱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名稱 館數 百分比
國內開發 明宇 7 15.3%
博特(*1) 3 7.6%
TOTALS(*2) 2 5.1%
榮樺 2 5.1%
學英 2 5.1%
大眾 2 5.1%
HOLIS 1 2.6%
ROLIS 1 2.6%
USO 1 2.6%
三邊 1 2.6%
中國圖書館用品公司 1 2.6%
天圓 1 2.6%
四海資訊 1 2.6%
明昊 1 2.6%
倚天 1 2.6%
湍清(*1) 1 2.6%
嘉陽 1 2.6%
總計 28 71.9%
自行開發 校內老師或由電算中心自行發展者 11 28.1%
合計 39 100%

註:*表舊系統升級者,數值表圖書館數

六、未來計劃更換自動化系統原因
  在本次調查中發現,計劃在未來要更換新自動化系統者有24所,其中有2所未說明原因。更換新系統最主要原因,以DOS版本升級佔最多數,共7所;系統容量不敷使用者次之,共6所;因為系統功能考量者,共4所。

  現在仍使用中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計劃在未來要更換系統者,以使用URICA系統和自行開發系統的學校最多,各佔有4所之多;其次,使用三邊系統與虹橋系統者,各有3所;而使用明宇系統者有2所,其他系統請參見表八說明。

表八:未來計劃更換自動化系統原因

原因歸類 館數 百分比
DOS升級 7 31.8%
系統容量不敷使用 6 27.3%
系統功能考量 4 18.3%
不符合ISO2709格式 3 9.1%
Y2K問題 1 4.5%
無法上網 1 4.5%
整合五大模組 1 4.5%
總計 22 100%

  計劃未來要更換新系統者,若以開發廠商來區分,現行系統使用國內開發的共15所學校,佔62.6﹪之高;使用國外自動化系統者,共有5所,佔20.8﹪;自行研發者則有4所,約佔16.6﹪,請參見表九說明。

表九:學校準備要淘汰的自動化系統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名稱 館數 百分比
國內開發 三邊 3 12.5%
虹橋 3 12.5%
明宇 2 8.2%
HOLIS 1 4.2%
TORICA 1 4.2%
大綜 1 4.2%
淡江 1 4.2%
博特 1 4.2%
新學英 1 4.2%
華樺 1 4.2%
總計 15 62.6%
自行開發 校內老師或由電算中心自行發展者 4 16.6%
國外開發 URICA 4 16.6%
DYNIX(*1) 1 4.2%
總計 5 20.8%
合計 24 100%

註:*表舊系統升級者,數值表圖書館數

  此外,深入調查24所學校發現,準備再次(第三次)更換系統者有6所,且前後兩次使用的系統皆為國內開發者,值得國內圖書館界同道深思。準備第三次更換系統的原因,已不再是傳統的利用電腦達成處理借還書作業、設定欄位建立書目檔及符合圖書館書目交換的目的,而是已經考慮為提升強調系統功能的設計及產品服務的需求。

  更換自動化系統的原因中認為需增加系統功能者,佔81.8﹪,其中且有27.2﹪認為是轉檔的問題。筆者懷疑轉檔問題應是轉換系統時產生的系統臭蟲(bugs)、轉檔錯誤、或不正常斷電及資料流失等。(請參見表十說明)

表十:六所圖書館兩次更換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比較分析

上次系統名稱 更換系統原因 此次系統名稱 目前現況問題 提出次數 百分比 問題歸類 百分比
未回覆 系統不符 TORICA 系統容量不敷使用 2 9.1% 系統功能因素 81.8%
三邊 不符合ISO2709格式 虹橋 系統設計問題 3 18.2%
明宇 未回覆 虹橋 功能不完整 1 18.2%
博特 舊系統升級 博特 轉檔資料流失 1 27.2%
ROLIS DOS版本 新學英 Webpac功能不完整 2 9.1%
HOLIS DOS版本 榮樺 功能不完整 1 18.2%
      人員斷層 1 9.1% 人員素質因素 18.2%
      維修人員太少   9.1%

參、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未來發展期許

  回顧近六年來全國技專校院圖書館自動化發展過程中發現,圖書館自動化的使用目的與系統需求皆有明顯的改變。以圖書館自動化使用數來看,比較83年崑山工商專科學校所進行圖書館自動化調查多出18所,圖書館自動化的比例達100﹪。

  以圖書館使用模組來看,結合電腦與資訊網路科技的應用,WebPac模組的使用,提升了圖書館服務的能力,且自動化的範疇已逐步從單一的本館區域延伸為以全球網路為服務範圍的圖書館。

  以更換自動化系統數量及原因來分析,圖書館對於自動化作業需求已由利用電腦達成處理借還書作業、設定欄位建立書目檔及符合圖書館書目交換為主的作業系統,提升為強調系統功能的設計及產品服務的需求。然其圖書館自動化的使用情形卻仍停留在圖書館內部各項作業中,以改善圖書館內部功能之效能與產能為目的。WebPac模組的使用為網路科技應用下的產物,提供資訊的檢索與獲得不再侷限於親自到圖書館內使用館藏書目資料,讀者可透過單一的公用目錄查詢掌握圖書館內外的各種資源(例:圖書及期刊資料、電子全文、摘要等),並進而坐擁全世界資訊。

  因此,隨著資訊科技時代的來臨,網際網路在圖書館的應用,尤其是全球資訊網(WWW)的盛行,提供了親和的使用者界面,超連結(hyperlink)、蒐尋器功能及JAVA、JAVASCRIPT等程式語言工具的優越特性。再加上數位化圖書館、電子出版品等應用於圖書館界,各種電子式的書目資料庫、全文資料庫、電子媒體等新型資訊媒體應運而生,提供並整合圖書館內外的各種資訊、電子郵件、國際學術網路等資訊檢索服務,是圖書館自動化發展以來的一大契機。

  此外,圖書館提供資訊檢索與獲得範圍擴及到全世界的各種資訊資源。而從事讀者資訊需求與使用行為的研究,以讀者為本位的資訊服務,更是圖書館自動化未來發展之重要課題。換言之,圖書館自動化整合讀者資訊服務之需求,提供電子化館藏、遠距檢索服務、文件傳遞、即時性服務及豐富的資訊資源等。資訊時代的圖書館提供全方位的服務為未來發展的趨勢,以下簡述之:

  1. 加強圖書館即時性的資訊服務:國內圖書館自動化的腳步與資訊網路的環境,已達到全球資訊一線牽的境界。圖書館應提供各種遠端電子資訊資源服務,讓讀者能夠直接檢索網際網路上之各項資訊,改善並加強圖書館即時性的資訊服務。
  2. 朝向數位(虛擬)圖書館發展:由於電子出版品的盛行,許多印刷性出版品亦逐漸從紙本形式轉為電子形式,讀者無需親自到圖書館內查閱文獻,只需透過網路連線及個人電腦,即可使用電子圖書館之資訊資源。
  3. 多媒體的運用將與資訊科技相結合:人工智慧、專家系統充分應用於圖書館資訊資源主題檢索領域中。此外,建立隨選視訊系統,發展多媒體及超媒體數位化,提供讀者視訊服務。
  4. 建立參考服務暨文獻傳遞模組:朝向網路虛擬化,主動出擊、個人化服務以滿足讀者特定的資訊需求。線上提供一般性參考諮詢、資訊選粹服務、最新期刊目次服務、文獻傳遞服務、館際互借服務。
  5. 採用圖書館標準規格以達館際合作、資源共享之目的:經由網路的連結與資訊電子化,圖書館間所倡導的資源共享或館際合作事項的可行性比以往更高、更實際,因此,採用圖書館標準規格是資源共享與資訊交流之發展趨勢。

肆、結語

  全國技專校院使用圖書館自動化的比例達100﹪,但對於系統的功能仍有很多的不滿意,有些圖書館的第一代系統已無法負荷讀者的需求,有的圖書館期盼系統第二次的轉換或升級。經調查本次服務滿意度的統計結果,我們發現下列問題:

  1.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設計並不完全符合圖書館作業需求。
  2. 系統轉換或升級時應注意資料轉錄的彈性程度,是否能將既有書目資料載入新版系統的資料庫中,避免產生系統臭蟲(bugs)、轉檔錯誤、不正常斷電及資料流失等轉檔問題。
  3. 圖書館應儘速成立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使用者聯誼會,凝聚使用者聯誼會力量反應問題,作為督促廠商的動力及系統升級的依據。
  4. 圖書館對系統的需求與廠商維護服務上的認知,存有相當程度的差距,廠商對系統的技術維護與服務,實有待加強溝通。
  5. 廠商尚未導入以客戶服務為導向之觀念,與圖書館間互動不夠,產品的延續服務精神不積極。

  為解決上述問題,唯有因應資訊科技快速發展的需求,及圖書館角色、服務型態及服務內容等作業的改變,從圖書館與讀者、讀者的需求及讀者與資料間的互動關係等三方面來探討分析,研擬周延的自動化系統作業需求;慎選完善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架構,整合組織內外資訊資源;廠商要導入客戶服務為導向之觀念,進行系統技術維護及服務的研發設計,才能發揮圖書館自動化的實質功效,進而實現數位化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未來遠景。

【註釋】

  • 註1:國家圖書館,中華民國八十六年臺閩地區圖書館暨資料單位調查錄(臺北市:國家圖書館,民國88年12月)。
  • 註2:教育部技職司,技術學院暨專科學校圖書館現況問卷調查分析報告(臺北市:教育部技職司,民國84年),頁42~81。

【參考文獻】

  • 姜元媛。「淺談國內圖書館自動化現況及其展望」。佛教圖書館館訊2期(民國84年6月),頁13-15。
  • 陳昭珍。「期待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第六個模組的出現」。書苑34期(民國86年10月),頁13-20。
  • 羅思嘉。「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轉換錄」。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通訊24期(民國85年10月),頁14-26。
  • 陳亞寧。「從數位圖書館談圖書館自動化及其服務之未來發展」。書苑34期(民國86年10月),頁21-34。
  • 教育部技職司。技術學院暨專科學校圖書館現況問卷調查分析報告。台北市:教育部技職司,民國84年,頁42~81。
  • 朱碧靜、林麗芳。「資訊時代圖書館對自動化系統的期待」。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24期(民國86年6月),頁5-11。
  • 黃元鶴。「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轉換實務及對電子圖書館系統之期許」。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刊5卷4期(民國88年6月),頁26-33。
  • 陳亞寧。「選擇圖書館自動化轉鍵系統的考慮因素」。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9卷4期(民國81年6月),頁59-66。
  • 林素甘。「淺論資訊科技對圖書館之影響與衝擊」。國家圖書館館刊86卷2期(民國86年12月),頁105-125。
  • 詹麗萍。「從傳統圖書館到電子圖書館」。資訊傳播與圖書館學3卷1期(民國85年9月),頁39-54。
  • 陳亞寧。「我國圖書館自動化的迷思」。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52期(民國83年6月),頁93-110。
  • 陳德釗。「數位化圖書館:圖書館自動化的下一步」。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刊3卷1期(民國85年9月),頁53-56。

附錄一:電話訪問調查表內容

一、目前使用的圖書館系統為(請填寫系統名稱)
二、該系統啟用日期:西元 年 月
三、目前使用的系統模組(或子系統,計有:(複選)
  □ 採購
  □ 編目
  □ OPAC
  □ 流通
  □ 期刊
  □ 指定參考書
  □ Web 介面OPAC,網址:
  □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是否曾更換過自動化系統
  □ 是,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次自動化系統名稱__________________
  □ 否
五、是否計劃在未來更換自動化系統
  □ 是,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否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