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141期文教訊息


2018 臺灣閱讀節 國資圖「不閱不睡—讀享生活每一刻」(DEC,2018)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以「不閱不睡—讀享生活每一刻」為主題,於2018 年12 月1 日盛大歡慶臺灣閱讀節,倡導、鼓勵大家樂愛閱讀,同時融合夜宿與露營的方式辦理閱讀活動,藉由家庭親子共同參與,體驗全家一起閱讀的樂趣和陪伴的溫馨與美好。活動內容有精采的特色舞蹈、悠揚的小提琴樂曲,還有動人的樂團演唱等藝文展演;閱讀文創市集則規劃「讀享社會:閱讀推廣區」、「讀享宇宙:書籍展售區」、「讀享玩樂:多元文化區」、「讀享文化:文創市集區」及「讀享生活:小農飲食區」等五大區,陪伴大家度過一個充實又愉快的午後時光;並依活動主題及季節性安排了3場不同內容的手作工作坊,邀民眾親自動動手,完成小創意;也特別辦了一場獨一無二的露天電影欣賞,在草地上、夜空下欣賞動畫大片《大英雄天團》,留下美好體驗記憶;還有一場戶外圍爐夜讀,邀請到知名作家吳若權與大家一起話閱讀;最後壓軸活動就是夜宿在圖書館裡,國資圖首度開放給民眾報名在圖書館住一夜,從白天到夜晚體驗「讀享生活每一刻」。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閱讀黃金十年 一同見證屬於你我的閱讀時代(NOV,2018)

教育部提供  「閱讀黃金十年暨臺灣閱讀節記者會」於2018 年11 月27 日,在教育部五樓大禮堂舉行。在新北高中弦樂四重奏的演出揭開序幕後,教育部展露了近10 年(2009 年至2018年)投入公共圖書館建設發展,改善公共圖書館閱讀氛圍、提升閱覽設備服務品質、充實多元館藏資源、閱讀向下扎根及培養國人愛閱讀的書香風氣所努力的成果。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於致詞時表示,在深化公共圖書館館藏及服務能量方面,於全國設置了12 所公共圖書館區域資源中心,增加超過43 萬冊圖書;全國公共圖書館的館藏量在這10 年間成長了74.4%(總量達5,100 萬餘冊),國人人均擁圖書的數量由1.29 冊提升至2.20 冊。在改善閱讀空間及提升服務設施部分,則有236 所公共圖書館完成空間改造,544 個館次服務設備升級,並選出11 所書香卓越典範圖書館。在提升全民閱讀風氣上,各個圖書館積極為不同類型的讀者辦理閱讀活動,也針對0 至5 歲的嬰幼兒發送超過105 萬個閱讀禮袋;從全民參與閱讀活動人次來看,10 年來成長了3.5 倍。另外,在全國2,500 萬人口中,有58.6% 的民眾(1,369萬人)成為圖書館的讀者,較10 年前成長了46.4%,而國人愛看書的程度(借閱量),已由平均每人2.02 冊提升至3.25 冊。

  教育部除了重視公共圖書館的發展之外,在推動學校圖書館閱讀成果部分,已於2012年底達成全國國中小每校藏書量萬冊或每生平均50 冊的目標;2017 至2020 年計有558所公立高級中等學校、國中小圖書室轉型為學校社區共讀站,擴大社區居民可就近借閱圖書的機會。朱楠賢主任秘書表示,教育部已訂出未來10 年的努力目標:10 年後圖書館的讀者要成長20%、國人愛看書的程度(借閱量)從現在的3.25 冊提升至6 冊、參加圖書館活動的人次成長20%,並期許國人自我挑戰,每年比前一年多讀1 本書、多參加1 場活動、多買1 本書,進而以「閱讀  改變人生」。

 
國資圖以「花開正美.讀書正好」為題 串聯2019 台北國際書展「城市在閱讀」系列活動(JEN,2019)

圖五  2018 年台北國際書展創下53 萬參觀人潮,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於2018 年11 月3日開幕至今,入園人數總數已突破百萬人。為了將書展擴展到各角落,今年國資圖以「花開正美.讀書正好」為主題,參展台北國際書展「城市在閱讀」系列活動,並藉由博覽會參觀人潮策略,以整體行銷模式,使推廣閱讀的觸角加以延伸,增進各界對於圖書館資源的關注與了解,伴著花香、書香、讀書香,相信可以營造最特別的美好閱讀氛圍。

  活動將於2019 年1 月8 日至1 月27 日,在國資圖一樓推出「寒假優良讀物書展」,由藝殿國際圖書有限公司策劃邀集數十家圖書代理商。這不只是銷售圖書的盛會,更是以書為名的閱讀嘉年華會,號召大家隨時、隨地、不分年齡一起來享受閱讀樂趣。 由國資圖、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共同辦理的「黃金10 年閱讀巡迴展」, 則於2019 年1 月8 日至1 月20 日,在國資圖二樓藝文走廊展出。展覽以公共圖書館「資源整合發展計畫」、「多元閱讀推廣計畫」、「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及「書香卓越典範計畫」之近10 年執行成果為主題,呈現我國公共圖書館結合各界閱讀資源,聯手推動閱讀風氣。無論在圖書館基礎建設方面、資源或服務品質之積極耕耘和長足的發展與進步上,都希望藉此使國人了解我國於推動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及營造書香社會之努力與豐碩成果,營造閱讀風氣最美好的一面,進而鼓勵民眾持續熱愛閱讀,開創閱讀新視界。

  為擴大閱讀生活,臺中市政府特別在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后里花舞館戶外展區,利用玻璃與鋼構搭建一座「森林圖書館」,邀集國資圖、臺中市立圖書館、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聯合策劃主辦「花現GNP 主題書展」,於2018 年11 月3日至2019年4月24日,以綠色生產(Green)、自然生態(Nature)、人文生活(People)花博三大主題為主軸,陳列自然生態書籍,讓遊客在欣賞花卉之美的同時,也透過書本向大自然學習,藉由展場內的每個裝置與綠雕設計,讓整座城市沉浸於濃厚書香氛圍中,希望鼓勵民眾跨境參與這場閱讀盛會。
 


「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教育特展閱讀、反毒、健康、幸福(FEB,2019)

圖六  為什麼總是聽說吸毒很難戒掉?有些毒品這麼臭為什麼還是有人要吸毒?毒品的威脅存在於我們周圍,但是許多人對於毒品上癮的問題還是有許多的疑惑與誤解。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繼「識毒—你所不知道的毒品真相」巡迴反毒特展,並與教育部共同開發新的「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特展,將於2019 年2 月23 日下午2 點,在國資圖總館戶外廣場,舉辦特展博覽會暨記者會,並於2 月21 日至6 月4 日,在一樓藝文展廳(側門)展出特展。除了原有的模擬毒品氣味、吸毒面容互動軟體、仿真毒品模型以及藥癮者生命故事影像亭等展區外,還增加了更多新展區,包含大腦斷層MRI 模擬機臺、大腦成癮動畫機臺、模擬藥頭話術互動影像以及藥癮者家屬及社工師訪談影片,讓觀展者可以從更多元的觀點了解毒品上癮的原因以及毒品對人體的傷害,同時也讓觀展者了解藥頭勸人吸毒的話術與應對的方法。希望藉由各種數位互動展具以及情感體驗的方式,讓毒品相關知識及價值觀更能深入內化到觀展者心中,讓社會免於毒品的危害,達成「無毒家園」的理想。

圖七 圖八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