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江子翠分館 城市的知識魔法學院

文:Funny Li 照片提供:新北市立圖書館板橋江子翠分館
2015年,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大樓落成,江子翠分館得以卸下37年的任務,回歸眾多分館之一。正因在不同階段扮演過無數文化推動的要角,使得江子翠分館更懂得攜手在地資源,打造「城市生活的魔法學院」,為地方持續投注知識量能。

 

兒童閱覽室以彩色貨櫃、橋梁棧板概念設計,讓孩子能開心閱讀。  提起新北市立圖書館板橋江子翠分館,許多老江子翠人都會有這樣的反應:「喔,就以前的文化中心呀!」是的,這座擁有圓形拱窗的紅磚建築,曾以優雅身段走過臺灣的省政府時代,扮演重要的藝文推手。而這座老江子翠人心中的「紅磚圖書館」,隨時代變遷逐漸轉型為社區居民的終身學習場域,並與周邊學校、社區、機構策略聯盟,提出「城市生活的魔法學院」的全新定位,形塑「共同書寫閱讀生活」之城。

 

參與「磐石」,啟動閱讀未來想像

大圓拱窗搭配工業風裝潢,讓江子翠分館宛如霍格華茲魔法學院。

  在擁有近56萬人口的新北市板橋區,江子翠的人口數即逾10萬,區域內多所國中、小學,且多數是在地歷史悠久的學府,使得江子翠成為板橋最重要的文教區段。近年在「移居潮」的影響下,板橋人口迅速擴張,親子族群也快速成長,這讓江子翠分館看見地方對於教育資源的渴求,也因此推動閱讀的目標與執行方案,遂與之環環相扣。
 

  分館主任李祖緯表示,江子翠分館歷史悠久,曾扮演管轄新北市境內圖書館的大家長角色,始終依循過往的信念與足跡推動閱讀,直至2017年館舍完成空間改造,才重新調整方向。此次參加「閱讀磐石獎」,是想把分館對於未來的想像,更清楚的呈現讓大眾知道,「從總館到分館,角色不同、業務不同、關注的焦點自然也會不同。當江子翠分館卸下管理一職,思維便轉而以貼近在地需求出發,延伸出適合當地居民的各種閱讀推動。」
 

串聯結盟,引導閱讀走入生活

江子翠分館廣邀「書香芳鄰」一起推廣閱讀,讓知識走入生活裡。

  本次「閱讀磐石獎」的卓「閱」方案,江子翠分館提出以「MAGIC閱讀魔法」為核心的推廣架構,而這MAGIC不僅有魔法之意,更是圖書行動服務(Mobile)、圖書資源易取用(Accessible)、獨具魅力館舍空間(Glamourous)、呼應在地民眾需求(Indigenous)與促進公民參與(Civic)五大理念的縮寫。
 

  為此,江子翠分館不但充分整合轄下其他分館與閱覽室,更串聯周邊各級學校、便利超商、百貨商場、社福機構、民間團體甚至政府機關,攜手打造處處書香的閱讀環境。像是廣邀商家加入「書香芳鄰店家」之列,讀者借書達規定數量即可兌換「閱讀優惠券」至店家消費享折扣;或與周邊超商門市合作設置「閱讀角落」,讓民眾消費之餘也不忘閱讀,還會安排故事志工至店內為小朋友說故事,主動走入民眾日常。值得一提的,就是江子翠分館也與新北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政風處、衛生局、農業局等合辦說故事活動,協助各單位宣導核心業務,讓閱讀也能以各種形式在生活裡深耕。

 

除了與超商合作「閱讀角落」,也會安排志工到店為孩子們說故事。

  除了對外尋找盟友,江子翠分館亦不忘與自家分館串聯,發揮「強強合體」之效。例如協助設有「感覺統合室」的板橋萬板親子圖書閱覽室,依其空間特殊性設計活動,並導入職能治療師開設與幼兒成長主題相關之講座或教具體驗課程,使其成為親子教育的重要基地。又譬如鄰近海山神社、太武山莊等文史資產區的中和員山分館,江子翠分館便合作促成在地走讀與文化體驗,不僅把圖書資訊服務帶入地方生活場域,同時凝聚社區認同、達到文化傳承。


和警政單位合作以說故事的方式讓守法觀念向下扎根。

  甚至,江子翠分館也站在教育綱要構面,思索不同層級學生需求規劃「圖書資訊利用教育」:導覽介紹公共圖書館、指導使用電子資源,引領學生學會如何把圖書館變成自己的學習資料庫。「能贏得『閱讀磐石獎』的評審青睞,對分館來說也是一種肯定。未來希望能建立更多元的合作方案,擴大圖書館的教育功能。」李祖緯主任總結。
 

----------------------------------------------------

評審Highlight

以「MAGIC閱讀魔法」推廣閱讀理念,並透過行動服務與鄰近的館舍、商家、社團策略結盟,達到了運用在地資源、喚起公民參與之效益。另外,推動「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是江子翠分館最具特色之處,也是其他公共圖書館較少見的活動,成為他們獲獎的關鍵因素。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