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圖書館─台中市西屯區圖書館 抓得住小朋友

文:林明志 照片提供:林明志

  西屯區圖書館是台中市最大的圖書館,位在逢甲大學商圈內,是座現代化新風貌的圖書館。館長高貞貞說︰台中市各區圖書館都有自己的典藏書籍定位,西屯區圖書館定位為「兒童讀物」圖書館,兒童藏書裡有「美語兒童圖書」專櫃,重視兒童閱讀及學習環境。

西屯區圖書館外觀館長高貞貞努力付出

  西屯區圖書館是由區公所編列六千萬元預算,經市議會通過籌建,82年11月動工,歷經2年落成啟用。92年文建會撥款四百萬元,進行圖書館空間營運改善計畫,汰換老舊設備及空間改善,其中,重採光的閱讀環境是整修的重點,93年,現代新圖書館風貌展現誕生。

  館長高貞貞原任職台中市文化局,專長在地方文化館、古蹟及歷史建築再運用等,調任西屯區公所即擔任館長工作,目前高貞貞還在南華大學攻讀環境藝術研究所碩士。在圖書館志工眼裡,館長高貞貞是個用心、努力付出的經營者,不斷的構思及改進圖書館的運作。

  走入圖書館,一樓入口處即有「單一窗口服務處」,圖書館志工可以為你服務,不管是借書查詢及還書等,都可以獲得解決。另外,一樓尚有親子閱讀活動室,典藏各類兒童圖書畫冊,專門提供學齡前幼童及家長取閱,是親子共讀,啟發心智,培養親子間感情的場所。

  視聽室有10套視聽設備,提供親子及孩童觀看影片之地,不少小學生都在視聽室借閱,透過螢幕觀看優質卡通及影片,西屯區圖書館最特別的是兒童書庫,寬敞且重採光的空間,裡面全部是兒童書籍,為孩童提供專屬的閱讀場所,藏書包括國內外自然科學、繪本、語文等童書。

設置外語童書專櫃

  館長高貞貞說︰西屯區圖書館是定位在兒童閱讀及兒童讀物的圖書館,兒童書庫採用木質地板,讓學童自由坐躺著閱讀,其中,最具特色是設有「外語」專櫃童書,大部分的外語以英語讀本為大宗。高貞貞說︰西屯區有很多「雙語」幼稚園等學校,學習美語已是都會學子的趨勢,圖書館順應潮流設置外語童書專櫃,兒童書庫是最熱鬧的地方。

  期刊閱覽室陳列各種期刊、雜誌與報紙,它是社區居民最喜歡駐足的閱覽室,由於鄰近兒童書庫,相當方便社區家長帶孩童前往閱讀,家長與孩童各享書香天地,對孩童也方便照料。館長高貞貞指出,周休假日時,一樓的親子閱讀活動室、兒童書庫、視聽室到處可見孩童閱讀。

志工主動安排小朋友來訪

  西屯區圖書館定位在兒童讀書樂,開拓的新讀者群也鎖定在孩童,高貞貞說,圖書館志工主動拜訪轄區幼稚園,安排招待小朋友訪查參觀,幾乎到訪的幼維園小朋友,十個就有九個會辦理借書證,連帶家長跟隨辦理,讓圖書館借閱書籍率大增。

  西屯區圖書館假日說故事也很有特色,周六安排中文故事,由說故事老師用道具、肢體語言帶動氣氛,講說故事給孩童聽;周日早上美語故事,以簡單的美語講說,吸引不少學習外語的孩童前來聆聽,西屯區書館的美語故事,很受到小朋友及家長的歡迎。

  館長高貞貞說,美語故事受到肯定,圖書館將規劃美語教學,主要是要吸引更多的小朋友對美語的興趣,並不是與民間美語補習班爭利,圖書館成員徐琪是留學歸國,高貞貞與徐琪商量請徐琪教授兒童美語,規劃教材簡單的閱讀及寫作,徐琪也肯定館長的用心同意幫忙。

  95年1至10月台中市各區圖書館的統計為例,新增辦理借書證達二千三百多人,相較其他圖書館幾乎都未滿千人,西屯區圖書館在地經營及用心,得到西屯區居民的肯定,高貞貞說,「兒童閱讀」的定位與方向做對了。

西屯區圖書館館長高貞貞精美的時鐘及圖書館相本重採光及典藏書籍的書庫區

名列示範觀摩館

  另外,94、95年,西屯區圖書館都名列台中市各圖書館示範觀摩館,去年台北市圖書館率員到此考察、台南縣文化局辦理圖書館觀摩活動,也選定西屯區圖書館,高貞貞說,觀摩參訪活動不僅靜態的參觀圖書館及設備,參訪學員還帶到社區,深入了解當地的人文特色,西屯區圖書館的用心受到外界的肯定。

  高貞貞也是提案企劃的高手,去年度西屯區圖書館,包括協和、永安圖書館共計提出閱讀小尖兵計畫,西屯區圖書館以學習篇、協和圖書館的戲曲篇、永安圖書館的古蹟篇,各館皆獲得四萬六千元補助,也是台中市圖書館獲得最多的補助。

走入社區 不斷辦活動

  西屯區圖書館除逢甲商圈的本館之外,協和圖書館是用焚化爐回饋金設立的,而永安圖書館是在永安宮內設置的,兩者皆由西屯區圖書館負責協助管理。今年度三座圖書館持續提出閱讀小尖兵計畫,初步獲得審議通過。館長高貞貞指出,圖書館就是要不斷的辦活動,主動走入社區;閱讀帶進圖書館,二者相互的延伸,讓書香散布在生活裡。

  圖書館走入社區,發動社區募書及募款購書活動,西屯區仕紳張梧桐得知,捐款五萬元讓圖書館新購書籍,未來圖書館將向民意代表、地方仕紳及地方企業勸募及捐書,運用社會資源讓圖書館的藏書更加活化。

  中部科學園區進駐西屯區,讓西屯區成為科技新秀之城,圖書館與中科企業接觸,希望可以促成圖書館成長,未來將與企業結盟設置西屯區圖書館分館,比照台北市智慧型圖書館,採科技且無人服務為目標,館長高貞貞說,目前正與中科廠商洽詢。

大姐姐說故事吸引孩童聆聽文化館保留台灣文學家─楊逵專櫃地方文產業─布袋戲偶展覽

結合西大墩文化館運作

  西屯區圖書館二樓設有西大墩文化館,由文建會補助籌設的地方文化館,典藏地方重要的史料及文化、產業特色。西大墩就是西屯區的舊稱,93年12月25日落成,此計畫也是行政院「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中的重要子計畫,在不影響原有圖書館既有功能下,係結合地方耆老、蒐藏家、歷史學者、社區、學校等共同合作保存地方文化史料。

  「西大墩文化館」蒐集珍貴的鄉土文化,例如,清代嘉慶年間的地契、賣身契、民國以來的老照片、愛國獎券、東海大學興建時,美國尼克森副總統訪問等照片,同時成立西大墩老照片數位博物館。文化館也陳設西大墩出土的中科窯爐、惠來遺址考古遺物,隱居於東海花園的台灣文學前輩-楊逵先生,集結完整的著作及圖片等,這些文化資產足以傲視全台中市。

  另外,在地方產業的介紹也有著墨,例如,維他露公司製造的維他露P飲料,達新企業製造的書包、雨衣等,全成製帽公司外銷全世界的Nike帽子,都是西大墩傲人的地方產業,圖書館與地方企業接洽,提供珍貴相片及產品等,讓西屯區的居民更了解社區產業文化。

  西大墩文化館的展示空間有142平方公尺,地方耆老、蒐藏家等提供懷舊展覽品、包括日常生活的腳踏車、耕作的農器具、老式吊鐘等,館內也蒐集攸關西屯區約上百本的書籍、老舊資料的影印本等,有系統的專櫃陳列供社區民眾查閱,另外,不同時期的衛星地圖比較,了解西屯區的發展歷史。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