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志工成長營心得─醃脆梅

文:楊麗玲

  四月二日是一個令人期待的日子,因為志工隊第二次的成長營我們將學習醃脆梅。

  期盼已久的日子終於到來。抱著愉快的心情,在國立台中圖書館門口集合。我們共有四台車由金福大哥、秀珠姊的先生﹝陳大哥﹞、杏米的老公﹝劉大哥﹞及盧光忠負責開車。所有參與志工到齊後,就直接到我們這次學習醃脆梅蔡老師的農場──新社。真是對不起!說到這還沒介紹我們這次的靈魂人物〈老師〉,那就是我們的資深志工麗花姐!一路上,一想到酸酸甜甜的梅子,真是忍不住想要流口水了。

  過了市區到了台中縣新社鄉,進入眼簾的是令人心曠神怡的山區。寬廣的道路,兩旁的稻田及各種的果樹、小花、小草,頓時讓人暫時忘卻世俗的塵囂。

  終於到了目的地。麗花姊的阿娜達,永藤大哥早在大門外迎接大家了!進了農場麗花姐熱情招呼請坐,永藤大哥忙洗茶杯,泡熱茶招呼大家。由於是農場一切從簡所以坐的椅子有板凳、塑膠高椅,高高低低圍坐著,形成有趣畫面好不熱鬧。

  正當老師要開始教授如何做脆梅時,貼心的秀美大隊長怕我們口水流不停,準備了好吃的水果點心,讓我們邊吃邊學。對了!在這之前隊長響應環保回收,帶了一大包衣服分送大家,只要是能穿的人,跟它有緣,當場就送出去。我真是不好意思,幸運的,抱了一小包回家,世環姐、秀蕙姐也是呢。感恩喲!除了貼心的秀美姊,我們的麗花姊更令人感動!在教我們如何洗梅子、放鹽巴、泡水、拍打梅子的過程時早就準備一大碗的梅子在等我們品嚐了。

  嗯~嗯好好吃、好好吃,酸酸甜甜的就像戀愛的滋味!別以為節目就此結束呢!好戲還在後頭。賢慧的麗花姐﹝唉!同樣都是賢慧,但我卻是,閑閑都不會。﹞拿出她的絕活--地瓜包和芋圓,來招待大家。當然也是與君同樂。大家一起DIY!細心的麗花姐把前置作業先完成。如先蒸熟地瓜,餡料先炒好。再趁熱把地瓜加上樹薯粉和揉。看著大夥努力的認真的揉粉糰,畫面煞是溫馨。包地瓜的忙著包地瓜包,揉芋圓的揉芋圓。大家分工合作,忙得好不快樂。最忙的屬我們的老師,麗花姐,又要忙著蒸又要忙著煮,裏裏外外忙的不亦樂乎。由於場地的關係,無法每一位都動手幫忙,但也沒有閑著喔!有的採新鮮的青菜,有的摘芭樂,有的採桑甚,甚至有人為我們勘查地形,忙得很呢!

  終於麗花姊一聲吆喝──開飯囉!大家有志一同的,聚集起來。哇ㄚ,看起來好好吃喔!有地瓜包、芋圓、地瓜圓、紅豆湯,麗花姐還特地煮了一鍋熱騰騰,香噴噴的雞酒,喔天呀!要流口水了啦!不多說,拿了碗筷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在吃的過程中,我看到大家快樂、認真專注的吃,和那滿足的表情,心裡是滿滿的感動,幸福的滋味也在胸口慢慢的化開來。
我們志工隊真的很像個大家庭!溫馨、合諧!

  就在吃飽喝足後,帶著我們當天的戰利品﹝現摘的菜、芭樂、……等﹞以滿足感恩的心告別麗花姐與永藤大哥家的農場。這次的成長營真是知性之旅,大家都學到了古早味的廚藝,也吸收到足夠的芬多精。相信電力足足的大家對未來志工之路會更有信心,更能努力的回饋給大眾。麗花姐,辛苦了,謝謝您!

  更謝謝所有熱情參與的志工夥伴們,因為有你們的參與,使我們成長營更加的精彩與茁壯。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