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人物專訪─秀外慧中溫柔賢淑的汪秀珠

文:陳秀美

  常常在一群伙伴中會傳來爽朗的笑聲,那必是有秀珠在場,記得在88年的義務服務隊年末例會上聽到她發表的當選隊長致謝詞,讓我印象深刻,她那美麗嬌模樣、水汪汪的大眼睛、溫婉如黃鶯的話語,一時想這姑娘是誰呀!原來是祖籍江蘇的她,天生有一個天使臉孔,加上魔鬼身材,稱得上是蘇杭美女,在台灣中部風景怡人的霧峰鄉出生,從小就長得標緻、活潑又乖巧,深得長輩疼愛,長大後,在同儕中總是最亮眼出眾的那一個,聽說少年時期在校園中一直是男孩子的夢中情人咧!

  自台中商專畢業後,擔任會計,後來轉行保險業,認識了英俊瀟灑的陳經理,經過愛情長跑,於67年結婚,婚後辭了工作,身為長媳專心相夫教子及侍奉公婆無微不至,深得公婆信任及小姑、小叔的敬重,育有一子一女,都已成年,頗有乃父乃母之風。

  秀珠個性活潑大方,有顆善解的心,在團體中總是帶給別人快樂,常常給人方便,尤其對新進志工更是耐心指導,與人相處從不計較,心胸寬廣,和館員同仁相處和睦,館員及隊上伙伴都變成好朋友了,她說這些年來在圖書館獲得良師益友,生活更充實豐富,感到很幸福。

  她回想雙親於79年間相繼辭世,接著知心好友突然病故異鄉,給她心理的衝擊很大,到泰國參加好友喪禮回來,又生了一場大病,在病中頓感生命的脆弱,及生存的無力感,開始覺悟到能夠在忙碌中的付出是多麼的幸福,就此重新思考生命的價值,於是她在83年正式踏入本館志工隊,從此展開她的志工生涯,也開啟了她的人生轉捩點。

  她於89年接任隊長後,覺得本館志工平時分散在不同單位,執勤時段也不相同,彼此間有些陌生與疏離,他希望將志工隊的人力資源整合,讓大家產生互動彼此認識,於90年7月29日籌辦大型聯誼活動,讓志工伙伴產生認同感,增加本隊的凝聚力,接著向程館長爭取義工園地,藉由社教資料月刊的小篇幅,讓志工伙伴發表心聲,又建議製作十套款式大方的背心,讓代表本隊的志工在參加對外各型活動時穿著,以代表本隊的優美形象,果然頗受好評。

  她說進入台中圖書館就愛上這個團隊,並以它為榮,開始以身相許,也會從一而終,她對本隊很有信心,一直非常投入,希望這個團體越來越好,要求好還要更好,進步還要更進步。

  最後她以一句座右銘與新進志工伙伴共勉:「不要問圖書館給我什麼,要先想我能為圖書館做什麼?」請用歡喜的心境看待館方所賦予的工作,遇到困難的工作當作是學習與磨練,遇到單調的工作當作是心情的沉澱,隨時調整自己的心境,先喜歡這個團體、這個工作,那麼志工之路就會做得久,也會做得快樂了。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