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科學素食快樂吃》《別讓歲月催你老》等介紹

文:林淑姿(竹東高中退休教師)

書 名:科學素食快樂吃
著 者:林俊龍
出版者:天下遠見
出版年:民91

內容簡介:

(一)大林慈濟醫院院長──心臟專家林俊龍醫師,三十幾年臨床經驗、體會到心臟血管病的可怕。現有的治療方式只是治標、不能治本。深入探討,才發現素食是最健康的飲食方式。不僅對於心臟病的預防有莫大的好處,亦可大幅降低癌症的罹患率。

(二)本書教我們認識七種健康素材,教大家如何吃得營養均衡又健康。為什麼吃素可以防治心臟病?可以防治高血壓?可以防治糖尿病?可以防治癌症?

(三)本書強調「素食養生是潮流」──環保抗衰莫他求,清蔬鮮果少鹽油。健康延年更益壽,素食養生是潮流。

內容分享:

(一)素食會不會導致營養不良?
  所謂營養不良包括營養不足、過剩、不平均。一般肉食的人,因為食物中含蛋白質、脂肪較高,而且纖維質少,吸收迅速,容易造成熱量過高,而攝取的熱量太高,身體用不完就變成脂肪,囤積在體內,體重就會增加,而產生肥胖的現象,不僅增加了心臟,關節的負荷,也直接、間接地影響了身體的新陳代謝,導致種種疾病的產生,這也是營養不良的一種。許多研究報告都顯示,素食者不但有足夠的蛋白質,而且沒有營養不良的現象。

(二)蒟蒻製品──富含纖維且低熱量,是體內的清道夫。
  蒟蒻的英文名字Elephant's foot,意思是「象的大腳」,為球根類食物,所含的醣類不容易被消化,又含有九七%的水分,因此熱量非常低。如素魷魚、素花枝、素蝦仁、素生魚片等,有特殊的口感,咬起來非常有勁。蒟蒻加上麵粉、素肉、香菇等,可作成更豐富的製品,如:魚丸、甜不辣、貢丸、火鍋料理等,吃起來幾乎像葷食一般。

(三)減鹽烹調小技巧──只要多用點心,少用鹽也可以做出佳餚。

  1. 不加味精:鹽和味精都含鈉,高血壓患者不該多吃。一般人做菜不至於放太多鹽,因為會覺得鹹,但味精加多不會有明顯感覺,所以往往會過量,應特別注意,最好不加味精。
  2. 利用某些食物特有的甘美味來增添菜餚的美味,如香菜、香菇、海帶等提高菜餚的可口度。
  3. 烹調時使用白醋(烏醋含納高)、檸檬、蘋果、鳳梨、蕃茄等食物,可以增加酸味,減少鹽的添加。
  4. 可利用中藥和辛香料調味──如當歸、枸杞、川芎、紅棗、黑棗等中藥材及辛香料調味,可以減少鹽的添加。
  5. 低鹽佐料的利用──如薑、胡椒、八角、花椒及香草片等低鹽佐料,利用其特殊的香味,變化食物的口味。
  6. 一道非常健康、降火氣又低熱的點心──紅棗鳳梨白木耳
    材料:乾白木耳、新鮮鳳梨、紅棗、果糖〈各種材料比例自己調配〉
    特色:白木耳本身高纖維且熱量低,用鳳梨來調味可減少糖的用量。如果用「代糖」來取代「糖」的使用可減少更多熱量。

(四)平靜自在、福慧增長

  1. 綜合近年來科學研究結果顯示,素食含有足夠的蛋白質,並含有較高的纖維質、抗氧化劑,以及較高的鉀、鎂等礦物質,較低的飽和脂肪,這不僅可以供給足夠的營養、預防疾病、延長壽命,還可以大幅地降低死亡率,尤其是心臟血管疾病及癌症的死亡率。
  2. 素食者較少得消化道癌、膽結石、便祕、痔瘡及大腸憩室疾病以及盲腸炎,素食還可以緩和老化的速度。
  3. 避免由動物肉類帶來的傳染病,是一種不需花費,沒有副作用的最佳預防及治療的飲食方式。
  4. 幫助得腎臟病的人健康獲得改善,及減少得慢性病的機會,並降低醫療費用。
  5. 素食對個人的心靈、事業、家庭,甚至整個國家、社會都有正面的影響,對於全世界地球的環境保護以及資源的運用更有莫大的好處,值得大家極力推行。

書 名:別讓歲月催你老
著 者:王桂良
出版者:如何
出版年:民91

內容簡介:

  「抗老趁早、健康不老」。本書教我們從現在開始落實預防醫學的觀念,從日常生活的睡眠、飲食、運動等方面著手,不用花大錢,就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態!

一、認識健康篇

  所謂的「健康」該如何定義?沒有生病就代表「健康」嗎?許多人都曾有感覺到身體不適,但是到醫院檢查後又找不出任何疾病的經驗,這時其實身體已經不健康了,只是還沒有嚴重到生病的程度。

  • 人體就像電腦網路。
  • 人為什麼會老?
  • 遺傳不能決定一切!

二、食物與營養素篇

  比較適合現代生活的飲食,應該讓熱量來源按照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為四十、三十、三十的飲食比例。這樣的飲食組合中有充足的蛋白質,可以維持荷爾蒙的平衡,並且預防動脈硬化等慢性疾病,是生活飲食的黃金比例。

  • 食物過敏就是慢性中毒。
  • 飲食黃金比例。
  • 好的碳水化合物來源。
    1.好的脂肪:天然(液體狀)、未經加工、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玉米油、芝麻油、葵花子油、芥花油、花生油〔富含Omega-6〕、亞麻子油〔富含Omega-3〕、深海魚、鮭魚、鮪魚、堅果及瓜子、胡桃、杏仁、南瓜子、酪梨)。
    2.不好的脂肪:含飽和脂肪酸(固體狀)、過度加熱或氫化加工的脂肪。(豬油、牛油、乳瑪琳、人工奶油、肥肉、雞、鴨、魚皮、油炸物)

三、荷爾蒙篇

  男人們還認為「更年期」是女性的專利嗎?事實上,男人也有更年期的問題。雖然有的男性到六、七十歲還會生育,但事實上男性荷爾蒙從三十五歲開始就會走下坡,也會像女性一樣,產生身體及情緒的變化,這就是所謂「男性更年期」。

  • 五大荷爾蒙抗衰老有妙用。
  • 生長激素的分泌受到日夜生理節律的控制,大腦接受到光線的訊息,白天分泌不多,但晚上十一點到凌晨四點的睡眠時間才達到分泌的最高峰。由於生長激素掌控兒童的生長發育,所以台灣俗諺說:「囝仔好好睏、一眠大一吋」是相當有根據的說法。(發育時期生長激素不足,會使小孩無法正常長大,變成侏儒症。對成人來說,生長激素可以修補細胞組織,讓細胞恢復健康,所以經常熬夜,作息日夜顛倒或是長期失眠的人,由於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或作用的時間短暫,絕對會衰老得很快。當生長激素不足時,頭髮容易脫落,皮膚變薄、皺紋、脂肪增加、肌肉也會開始萎縮。)
  • 揭開褪黑激素抗老黑紗──晚上八點開始分泌,十點達到高峰。褪黑激素本身就是一個很強的抗氧化劑,但它最主要的功能是促使睡眠、幫助生長激素的作用。因為生長激素對我們外表老化影響很大,所以當你可以睡得好,自然就會看起來年輕。(有人說年紀大了,睡眠時間就不用太長,事實上是錯誤的說法)褪黑激素的分泌約在三十五歲開始遞減。
  • 壓力是甲狀腺頭號敵人
    甲狀腺素主管新陳代謝,不足時會使人腦力減弱,同時也會讓人無法適當地表現出喜怒哀樂的情緒,並且全身沒有活力、手腳冒汗、冰冷、水腫,也容易掉頭髮。四十歲以上的人,甲狀腺機能會慢慢衰退。甲狀腺荷爾蒙不足,便無法製造蛋白質和神經傳導物質,無法製造酵素,容易覺得疲累。特別是早上爬不起來,工作時還不覺得,一旦休息下來就會覺得累垮了。
    甲狀腺荷爾蒙不足的人,全身看起來沒有曲線、頭髮稀疏、皮膚粗糙、全身浮腫,而且眼神空洞、平衡感不佳。
  • 腎上腺是活力的泉源
    中醫理論中的「腎虧」、「敗腎」,其實就是指腎上腺素分泌不足。腎上腺功能不足會變得沒有活力、反應較慢、免疫功能變差,也容易罹患癌症。
  • ABO血型保健大有學問。
    A型:對壓力的反應較敏感,易罹患胃癌、酒精中毒、心臟病、肺炎。多吃蔬菜水果(高纖、低脂食物)、多做和緩的運動,例如瑜珈、打高爾夫球,儘量紓解壓力。
    B型:心臟病、尿道炎。(多做中等程度運動,如游泳、散步)
    O型:易罹患消化性潰瘍。對蔬菜、榖類食物易敏感,勿攝取過量,平時多吃魚、肉類(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做激烈有氧運動,如快走、有氧體操等。
    AB型:AB型的免疫功能以及對環境的適應力也是四種血型中最好的。平時的飲食內容較不需要限制,但應以素食為主。多做瑜珈、伸展體操、靜坐。
  • 怎樣運動才是正確又健康?
    1.運動可以刺激許多荷爾蒙的分泌,並且促進骨質的增長。(著重鈣質的攝取而忽略運動是錯誤的)
    2.藉由運動可以讓身體透過排汗,將許多毒素排出體外。(透過排汗所排出的尿酸遠高於尿液所排出的)
    3.運動可幫助紓解情緒的壓力,特別是透過肌肉的活動與伸展可以帶來放鬆的感覺,減低因壓力所帶來的免疫系統的負擔。
    4.小心!「環境荷爾蒙」正在影響你!
    (1)「殺蟲劑、DDT」,加工食品的添加物,畜牧用飼料、工業溶劑等。
    (2)盡量減少攝食加工類食品,並改善肝臟的解毒功能,減少體脂肪,注意飲食和空氣品質等,都是有效的保健之道。
    5.丟掉抗生素,提升免疫力
    (1)抗生素殘留在各種肉品、水產類當中,人們吃了這些食物,不但會在體內製造出抗藥性的細菌,同時也會破壞腸道內細菌生態,引起腹瀉、過敏等問題,嚴重的甚至會導致癌症。
    (2)現代生物科技研究過程所使用的培養液宜妥善處理,否則易造成環境中抗生素的汙染,以及到處充滿抗藥性的細菌。
    (3)醫學專家已經體認到應該將對疾病的方向,由新一代抗生素的研發轉回到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首先該減少免疫系統的負擔,減少攝取加工食品及化學藥品,避免過敏原食物,排除細菌感染,透過醫師指導補充維他命C、A、E及抗氧化劑,再配合適度的運動、充足的睡眠、正常休息與調適壓力。

四、結語

  「找對健康資產管理師」,現代醫療進步,已經可以讓身體狀況透明化,所以在生涯規劃的同時應該把「健康」也一併納入,這樣才能真正豐富未來的人生。

五、抗衰老治療Q&A

Q1:什麼是抗衰老治療?
A:抗衰老醫學的出發點,就在把老化當成一種疾病,以治療和預防疾病的角度來看待。
由於很多退化性疾病都與老化有關係,(如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肥胖、老人痴呆症、巴金森氏症、腦中風、心肌梗塞、攝護腺腫大、男女更年期、骨質疏鬆症、白內障……等)。如果接受抗衰老治療,這些疾病大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甚至痊癒。
 
Q2:什麼時候該接受抗衰老治療?
A:很多人都會說『等到老了再來接受抗衰老治療』,其實二十歲到二十五歲是人類健康的最 顛峰,在這之後各方面就會開始走下坡,而且身體開始出現衰老的徵兆。(在此時器官尚未有任何病變發生,對自己身體做充分的了解以及調整,就可以讓健康維持在最佳狀態,甚至到七、八十歲都能保有相當的活力與體態。)
 
Q3:打活細胞和胎盤素有效嗎?
A:胎盤素、活細胞中含有相當多的胚胎幹細胞,對於細胞組織的修護有一定的功效,有不少人以施打植入的方式作為抗老化的療法之一。但此療法效果不明顯,且具有相當高的風險,除了來源是否合法與安全之外,由於施打的是屬於外來的動物種或是不同的人類個體,久而久之體內充滿各種的抗體引起免疫方面的問題。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