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圖書巡迴車‧提供另一扇學習的窗

文:編輯小組(本文摘譯自American Library, Nov. 1996, P.32-33)

  在美國地區,有愈來愈多的家長不送子女到學校接受正規教育,而選擇在家自行教育的方式。尤其是賓州這個地區,居民大多是嚴謹的教徒,因此家長選擇在家自行教育子女的方式在此地區蔚為一股風潮。雖然在家自行學習,學童仍擁有各科的教科書,但是對於其他補充性教材,卻仍嫌不足,而圖書巡迴車正可補此不足,因此圖書巡迴車在此地區正被廣泛的使用。

  目前全美地區共有超迥一千二百輛圖書巡迴車散佈在各地,且愈來愈受當地居民重視。除了上述部分人們對正規教育不滿轉而求諸己的理由外,最重要的是圖書巡迴車本身可提供兩大功能:

一、服務到家

  圖書巡迴車的服務就如同外送「比薩」一樣,將你所需送到你家門口,你不用走出家門,就能得到你所要的資訊,且送來的資訊是大量的、多元的,這對那些不能常上圖書館的讀者而言,無疑是最大的福音。

  圖書巡迴車雖小卻五臟俱全,且由於是個別化的服務和親切的接觸,一位圖書巡迴車的館員,往往能知道個別的需要,常能做到篩選及推薦的服務,使讀者獲得滿意的服務,不致迷失於浩瀚的資訊中。

二、朝向現代化的服務

  當然,一輛圖書巡迴車不是僅裝載圖書,它就像是一座活動的現代圖書館,它包含著百科全書、期刊、視聽設備、光碟及電腦等各式的館藏外,更能提供參考諮詢、館際互借、互印及線上公共目錄查詢等各項現代化服務。

  總而言之,圖書巡迴車期望提供給大眾的服務,就如同一座現代化圖書館所能提供的一樣:如此的多元化、便利性及自動化。且期望對那些不能常上圖書館的讀者們,打開另一扇學習的窗。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