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日本三大城市五大圖書館參訪後記

文:陳維華(德明技術學院圖書館館長)

  由國科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與亞太科技協會主辦的「日本數位化資訊資源服務參訪團」在90年出訪,成員包括本校圖書館、台中師院圖書館、清大圖書館、國會(立法院)圖書館、康寧護專圖書館以及國科會科資中心,含領隊共計7人。

  行程中要在一星期內走訪分布於東京、京都及大阪之五所圖書館,因此一天最多安排參訪二所,如果要換城市則當日只能參訪一所圖書館。日本雖是島國但幅員廣大,除了巴士外我們還要以火車、捷運、高鐵(子彈列車)作為交通工具。

  因團員不諳日語,參訪圖書館時得請當地留學生翻譯,費用全日約15,000日圓,可惜翻譯人員通曉日語但圖書館專業素養不足,只得先請翻譯人員了解問題後才能確實轉達。

  東京大學與京都大學因同屬歷史非常悠久的綜合大學,校園古木參天,建築物有百年歷史,圖書館舍也不例外,但資訊設備充足,藏書都各約有7、8百萬冊,圖書館接待人員都特別闢室介紹他們目前進行全文電子化的珍貴書籍以及學位論文摘要、館藏圖書期刊目錄、圖書期刊目次等資料。這兩校的藏書採分散式典藏,除總館外還有六十多個系所分館,由總館統籌管理規劃,但分館人員則是系所編制人員兼任,這與國內及美國大專圖書館趨向集中式典藏大異其趣。這兩所大學將圖書館的典藏區與自修閱覽座位混合布置,而國內技專圖書館多分開布置,我想應該是國內圖書館考慮館員有限,閱覽自修區獨立對於開放時間要長的需求在人力上較易克服。學生除了閱讀書籍、查閱公用電腦外,還可攜帶個人筆記電腦利用閱覽座位上提供的資訊插座上網查資料與做作業。

  日本國會圖書館相當於我們的國家圖書館加上立法院圖書館,年滿20歲才可入內使用。是一棟地上八層地下四層的建築物,可容納750萬冊圖書,所有圖書期刊均採閉架式典藏,必須先利用電腦查詢線上公用目錄,查到所需再向服務台辦理調閱,因此圖書館的大廳布置了許多等候座椅,乍看之下好像大醫院的領藥區。參觀了日本國會圖書館的地下四層閉架密集書庫,深深感受到日本圖書館防震與利用地下空間的設計相當週全。

  日本國會圖書館的館藏包含日本所有出版品、100個國家18、19世紀的資料、30個國家的官書以及1923年以來95%的全國博碩士論文。1995年成立「電子圖書館推進室」,目前在進行34萬冊的珍貴書籍(古籍)、國會議事錄全文並計畫進行明治以來圖書期刊的電子化。公用網路電腦是以無線式紅外線連結上網,在座位布置上較彈性。參訪時日本國會圖書館正在籌備將上野分館改成專門提供國際兒童使用的圖書館,因行程中並未安排,只聽說該分館將規劃許多適合親子一同閱讀的電子書,以及有趣活潑的多媒體提供各國兒童利用。

  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為日本產學合作的機構,其圖書館屬專門圖書館,服務對象為專業人員,共計17個研究單位,提供的電子資源都以訂閱的電子資料庫為主,目前的資料Online與Non-online為3:7,未來目標為5:5。每年購置資料的預算約1億2千萬圓日幣。

  奈良先端科技大學的圖書館真是讓人開了眼界,因為它是日本唯一一所圖書館設置專門研究人員從事研發電子圖書館,館舍很小只有三層樓,一樓為機房與會議室;二樓為行政區與開架書庫,約3萬冊藏書(期刊合訂本)在電子化後就淘汰;三樓為多媒體視訊教室及製作中心。所有電子館藏大多只能在校園內使用。全校約700名學生住校,圖書館24小時開放並可隨時上網。圖書館的機房內部大型主機等相關電腦設備是以租賃方式使用,圖書館一年的預算是4億日圓,工作人員對我們反應成本太高了。我們特地要求參觀其自製電子化館藏的流程。全文掃描的工作人員先把紙本資料拆散,一頁頁掃瞄及文字識別,如果有圖片則要針對圖片再讀一次,目前已電子化約1300種學術期刊、395冊圖書、1375件論文、講義1660本,另外也訂購了電子期刊資料庫。奈良先端科技大學目前仍屬公立,以後將改由私人經營。

  參訪的五所圖書館包括國家圖書館、大專圖書館與專門圖書館三種類型,受益良多,在親眼目睹日本資訊電子化的科技後,化解不少迷思,並肯定不虛此行。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