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黎明讀書會」真好

文:王守箴(黎明讀書會會員)

  儘管冷風颯颯,擋不住熱情的會友們,在暮色蒼茫中,紛紛前來,參加兩週一次的讀書會。

  踏進翠綠七里香圍繞的小花園,精神為之一振,滿園茂葉繁花,歡迎我們到來。進入屋內,迎面一張大會議桌。環顧四周,正面掛著梅、蘭、竹、菊四幅國畫;特殊的牆壁,別致的門窗,在柔和的燈光下,更顯得詩情畫意。真的「室雅何須大,花香不在多。」

  主人鄒會友說:這簡陋的小屋,是他夫婦倆自己動手蓋的,材料全是利用廢物;左鄰右舍汰舊換新或改建房屋拆下扔掉,他們撿來的。

  丁會友說:「啊,這是克難房子。」

  我看應該叫它環保房子。這是協助環保最好的辦法。「克難」是我們七十來歲的人,在困苦艱難年代的創業精神,年輕人都在生活富裕、講究物質享受的時代成長的。有些人,還要增加消費、刺激生產呢,那兒知道克難。

  主人說是簡陋小屋,我看,真可比美劉禹錫的《陋室》:「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我們今晚,歌聲高亢,琴音繞梁;各位會友又發表讀書精義,真的「何陋之有」。

  我們會友不分性別、年齡,更不論教育程度,各行各業,只要愛讀書的一律歡迎。

  有退休官員,退役軍官,離開崗位的校長、老師和年輕的上班族,齊聚一堂。只有我是銀髮族的純家庭主婦,抱著一顆終生學習的心,不恥上問,勇於參加讀書會,來向大家學習,得到了很多新知。

  開會時才發現,圍坐二十人的大會議桌,原來是六張舊飯桌拼湊的,鋪上嶄新的花桌巾。正中擺著一大瓶燦爛奪目的鮮花,是鄒太太辛勤栽培的成果。剛從花圃裡剪來,嬌艷欲滴;尤其那三朵碗口大的粉紅玫瑰,更是嫵媚動人。是誰送它的雅號「虢國夫人」?真的,也只有「卻嫌脂粉污顏色,淡掃蛾眉朝至尊」的虢國夫人才能與它比美。

  滿堂散發著清香。是花香、書香、亦是茶香、飯香。

  大夥茶足、飯飽,會議開始。

  這次,輪到鄒會友主持,首先請熊會長報告會務。又按慣例,會講<三字經>。<三字經>雖是通俗讀物;然而,會長以新的觀點,賦予新的意義,給人清新的感受。

  主持人接著提議,唱會歌調劑氣氛,一齊引吭高歌:「……黎明讀書會真好。讀書、交友、交友、讀書樂陶陶,知識無價,學問是寶,讀書好……」

  溫馨親和的歌聲,帶動得熱情洋溢。

  鄒會友的專題報告,題目是「音樂與人生」。

  他雖然不是「口若懸河」,但是「出口成章」。引經據典的說明,古今中外,都肯定音樂對人生的重要性。

  今天,我才了解,宇宙之間,凡有生命的物體,都是音樂的代表,虎嘯、龍吟、松風、蕉雨,你若用欣賞的心情去體會,都是抒情、寄意的樂章。

  他說音樂能陶冶性情,振作精神,慰藉勞苦,更能移風易俗。

  喲,怪不得孔子早在兩千多年前,就將「樂」列為六藝之一。

  又說慷慨、激昂、悲憤、壯烈的音樂,能使人熱血沸騰。

  我頓時想起,八年抗戰,激勵民心士氣,壯懷激烈的愛國歌曲。

  最後,他還說了兩個小故事:愛因斯坦,讀書、工作疲勞時,就聽音樂休息;拿破崙在激烈的戰爭中,還想到,這時如果能聽到愛人的歌聲,這場仗打得會更好。

  專題報告結束,鄒會友又表演他的專長,吹口琴。從四孔小口琴吹起,六孔的、十孔的,一換再換,口琴越換越大;曲調由簡而繁,悠揚悅耳;連我這不懂音樂的,也沈醉其中了。最後,不知換到幾孔的,我真開了眼界。

  我們的讀書會人才濟濟,各有所長,每次專題報告,都是精采絕倫,會長的「唐詩欣賞」、「孔子這個人」;副會長的「國劇欣賞」、「測字妙論」;王會友的「親子溝通方式」等等,不勝枚舉。

  每隔一段時間,還請各界名人演講。過去曾請林洋港、保真、簡春安、卓播英、熊秉真多位專家蒞臨演講。贏得社區人士普遍讚賞。我總是把握機會,邀請親友、鄰居同去聽講。敦親睦鄰,促進社區文化活動,是讀書會的另一貢獻。

  讀書會成立三年多來,共同閱讀的書,從固有文化教材四書,讀到古今中外文學著作。<聊齋>、<小王子>、<離合悲歡總是緣>等十多本。另外會友們互相借閱的讀物更多。

  每次集會,兩小時半。會長鼓勵大家踴躍發言。除了專題報告、讀書心得報告,還有生活經驗分享等項目。

  這次的經驗分享,顏會友說:她的主管因一點小事和部屬弄僵了。她覺得,要多欣賞別人的優點;凡事向好處想想,事情就簡單了。

  陳會友提出一個家庭問題:有位家庭主婦,全心全意相夫教子,忽略了自己,後來丈夫事業有成,竟然嫌她是個跟不上時代的黃臉婆,狠心丟下她,另結新歡。請大家提供各人的觀點。

  會友王老師綜合各位發表的意見以「我們婦女,相夫教子之餘,還要活出自己」作結論。

  我想讀書會的女會友,都有閱讀嗜好,永遠不會和社會脫節,也永遠跟得上時代,可說都能活出自己來。

  楊會友贈閱每人一本<美好人生健康要訣>很實用。

  今晚,不只大飽口福,也大飽耳福,滿載而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