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錦繡年華》評介

文:曹景雲(中國作家協會秘書長)

書 名:錦繡年華
著 者:陳克環
出版者:九歌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六十八年

  人嘛!並非在轉瞬間就蛻變、就成長。打從呱呱墜地,而懵懂天真無邪、活潑可愛,逐漸脫離幼稚期,而啟蒙成長,進而茁壯成熟,其間要付出無限的代價,由家庭、而學校、而社會教育,萌芽長大成人。但這代價是從艱苦奮鬥中;是從痛苦掙扎中;是從危險恐怖中;是從亂世動盪中;以致有鬱卒苦悶的心聲;以致有徬徨猶豫的嘆息聲。所以說成長的歷程,的確是別有一番衷曲在心頭!

  時代的遞嬗,環境的變幻莫測,讓大時代青少年在苦澀的成長時期,能突破憂愁煩惱,不再徘徊、不再躊躇,勇敢地邁向前,愉快迎向光明大道。為人父母者常會苦口婆心的囑咐;常會耳提面命的叮嚀,有識之士也殫思竭慮以尋求秘訣,甚至於現身說法,時代的社會是否大染缸?是否陷阱天地?否則為什麼大學生與碩士班的女生,都會沈淪於色情的缺口,連國小的小女生也蠱惑於金錢,與六、七十歲單身漢老榮民失去貞操,危險乎?毛骨悚然乎?看一看,這個社會多麼的恐懼,一失足成千古恨!固然是慘痛的悲劇,而又是色情的毒瘤,淒楚!悲痛!誠如 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說:「國家之治亂,繫乎社會之隆污;社會之隆污,繫乎於人心之振靡。」如今,赤禍氾濫,整個世界瀰漫著一股姑息的歪風,人類正瀕臨一項空前的浩劫,面臨一場生死之鬥,什麼是公理?什麼是正義?相信大學生一定會理解清楚,何而黯而不彰?乃任令邪說提倡,暴力橫行,況且面對內憂外患、陰狠兇暴的不肖之徒,正是青少年警覺的時候。

  放眼望去,在這多采多姿的世界裏,每個角落幾乎都不寂寞。地球--太陽系裡的一顆小行星上,擠滿了數以百計的國家,從古至今,都遵照循環自然生生不息的法則,在生存中得到教訓,不可否認的,達爾文的適者生存論,被人類一次又一次的證明其真實性。

  經驗是多少年的累積而來,慘痛是生命垂危中換來的。希望為成長中的青少年指引正確的方向,這才是青少年所必須研讀的一本書,且是引以為借鏡的參考。

  所謂無價之寶,那就是經驗,而成熟又不是果實,鮮美的,甜甜的,食之甘如飴,也沒有教科書說明,更沒有學校教導,惟有接受別人的經驗,才是最聰明的辦法。或許有自以為聰明的時代青少年,認為那是陳腐的事跡,是過時的經驗,不適於現代,而視之如敝屣。那不但愧對父母無微不至的關懷,更愧對師長諄諄的教誨訓示。及至自己去摸索,遭遇慘痛失敗後,真正體會到父母之言,師長之教,回溯既往,已悔之不及了。

  知名女作家陳克環女士,有鑒於時代的觀念在變,環境倫理意識在變,大有所不同了,但是人類成長的過程應該是差不多的,大多數的女孩年少也好,年輕也好,陷於眼前的燈紅酒綠,紙醉金迷,著實是為了金錢嗎?寧願在摸摸茶,泡沫紅茶,PUB酒店去:::玩票嘛?撈新臺幣呢?堂堂的大學生,有知識水準的女性,怎麼能涉入陷阱裏去?這是色情的問題;這是金錢主義的問題,否則妳十多年的墨水漏到那裏去?會在不同的年代中輪迴。所以著者改變一貫嚴肅的風格,以過來人的身分;以年長的智者,關愛子女一般地與成長中的女孩們娓娓而談,撰寫{錦繡年華}這本書,充滿著智慧、愛心、誠意、哲理和詩情,不僅是女孩們的良友,而且是希冀了解並幫助女孩子健康快樂成長的人,千萬千萬別一步錯了百步歪,不妨到書店買這本書,仔細一讀,了解自己,認清自己,徹底覺悟錯在那裏?

  這本書經臺北市政府新聞處評選為優良著作。書中第一輯中,所談的都是人際關係,並自述個人與父母兄弟姐妹師長相處的親身經驗。進而說明女孩們如何去適應時代?了解這個複雜的社會,建立良好的人與人之間關係,與廣大群眾和諧相處,期使個人生活得更美滿、更幸福。這些陷阱淪落,並不是口頭禪所言:「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完全是大錯特錯,觀念與思想偏差多多所致。

  「樹欲靜而風不止」,這是比喻子女想要孝養父母的時候,而父母都已去世了。著者指出:「人若是由於自負或健忘,不能經由本身與上一代之間的痛苦經驗,而改善與下一代之間的相處,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關係,就難以達到水乳交融的和諧與愛心地步。」這是對所有父母的諍言。同時她又提醒女孩們;讓你的父母親近你,了解你吧!你的父母因愛而軟弱,只要你不自掘溝渠,不拒絕父母的合作來填補,你的一生就不會因代溝的存在而永遠擁有遺憾。

  「生命的園丁」則是談師生關係,她說:「我這一輩子若非有幸遇到幾位恩師,就很難以想像我今日會成為什麼樣的人。」的確是如此,在人的一生之中能得到名師指點,往往可改變你的一生。但男老師也是凡人,難免沒有國家的敗類,沒有社會的蠹蟲,所以陳克環女士特別的指導女生如何去避免造成「師生戀情」的危機發生。

  <人倫外>是談到一個女孩子與頂頭上司相處的成功或失敗,直接或間接地對她一生的幸與不幸,都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因此說女孩與頂頭上司的相處,可列為新人倫之一,著者傳授女孩許多與頂頭上司相處的妙方,可以避免走上感情的陷阱,受到玩弄而不自知。同時也提醒喜歡貪小便宜的女孩:「不要把生活上一些享受和虛榮,當做別人送上門來的大便宜,也不必把眼前的折磨和刁難當做大吃虧,經過你本人良知的見識,與社會上潛在的道德制衡力,遲早你終會明白,討小便宜的結果不過是吃大虧,吃點小虧反倒是獲得了大便宜。」這些話真是處世的金玉良言。

  對於談到結交男朋友的問題,她認為男女之間除非因為某種特別的原因而不可能發展,邁入戀愛和結婚之途,要維持純粹友誼,就彷彿把果汁放久而不發酵一樣的困難,且是不合情理的。女孩因結交男朋友所造成不幸的事例很多,如與有婦之夫相戀或同居,最後悔之自殺身亡,是不值得的;如雙雙為家人反對一起服毒身亡,生不能同穴,死而同穴,瞑目!結束!也是不值得的,不勝枚舉,總之,吃虧的仍是女孩,耗費了歲月,放棄了貞操,一切皆成空。同時她也說明青年男女同在一起活動,玩遊戲,唱歌於KTV,跳舞於舞廳或交誼場所,事關重要性,關係正常化,觀察縝密化,抉擇自然化,尤以男朋友的單獨約會或夜間邀談,都是關係一念之差,一輩子的幸福,全操之在自己。豈可掉以輕心而飲恨終生呢?

  人與人之間,男與女相逢,她指出,年輕人開始建立人際關係,沈默寡言,守諾慎行,是最能夠獲得別人尊重和信任的基礎。這的確是富有哲理之言,堪為座右銘,牢記肺腑,永誌難忘的忠告。

  從讀書、看書;從快樂、享受;從挫折、貞操,內在美、外在美,消遙自在、自如自得等。所談的都是女孩如何充實自己、涵養修身自己,這問題的問題,事在人為而已,沈溺久了,淹死!悶死!溺斃!她希望時代的少女們,除了用幻想和詩情,織成羅曼蒂克的愛,亦當以智慧與盼望來交織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遠景。的確,有不少女孩只喜歡夢幻和美想,卻不能腳踏實地去充實自己,這個樣兒,怎麼能創造錦繡年華呢?

  所不同的是,一般女孩最關切的如何使個人長得更美麗!夠標致,風姿綽約有多麼好!有關這個問題,她分析了內在美與外在美。並說出「內在美不是一眼就可以看出來的,而是歷久彌新。內在美也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擁有的,它要靠歲月和智慧的烘焙。」如電視廣告中的女星劉嘉玲,沒關係,再靠近一點;如女星蕭薔,每天睡不到幾個小時,SK-2就晶瑩剔透。又說:「年輕雖然屬於一項特權,但是青春的美,仍有待你自己的努力才可以獲得,你要以正常的生活,和樂觀進取的人生觀,來點亮你的雙目,燃起你面頰上的光輝。」化妝嘛!女孩無論在何時何地,微笑才是你最靈效的化妝品,而微笑甚至能夠使你的美覺得更亮麗!漂亮!漂亮!所以說要使個人具有內在美和外在美,完全須靠自己去尋求、去創造,不是嗎?最有效的方法,當然是讀書,是看書所致。

  讀書嘛!她認為一個人如果懷著急功近利的目的去讀書,就往往對某些不具眼前利益的課程,無形中產生抗拒心理,只有以求認識宇宙和人生,以及接受新事物挑戰的態度去讀書,你才會覺得讀書的益處和快樂,「書中自有黃金屋」、「與書為友,天長地久」。誠如英國穆爾曾說過:「一間沒有書的房子,正如一個沒有窗子的房間。」可見讀書是多麼重要,其意義無窮,其範圍無限,懷有這一番認識,深深體驗到「書到用時方恨少」,那麼,一股永不休止的求知慾,將令你成為一位快樂的讀書人。她說到:「看書不但可在無形中使人妙筆生花,字裏行間通順流暢,也能啟發人生的思路。」因此,對寫作文感到痛苦的女生,宜多閱讀課外書籍,益處良多。

  對女孩貞操的問題,她毫不避諱地表示了她的看法。著者認為貞操除了代表愛情的堅貞,也象徵一個人自尊自重和堅忍的美德;因此一個健康美好的社會,應當鼓勵男女雙方的貞操。在日漸趨向性泛濫的今天,這猶如暮鼓晨鐘,值得男女孩深思,女孩如何去保護自己。

  她說出:「保守貞潔最重要的劃定自己身體的防線,以免讓化學變化解除了自己的武裝而不自知。」誠為女孩的箴言。除了以上所述,尚有<氈鞋、絹扇>,談兄弟姊妹的關係,<女朋友>談友情,以及快樂、挫折、沉默是金、男女之間、消遙、自在等,都有充實的內涵,也表現了陳克環女士精確的獨特見解。

  由此可知陳克環女士的寫作經驗豐富,寫作態度正直,對愛好寫作的男女生都有幫助。她的著作{悠悠我思}乙書,曾榮獲六十七年度國家文藝散文獎。她的另一半稱她為「三面夏娃,千手觀音。」足以可見夫妻融洽,感情親切,典型的賢妻良母楷模,是頂頭上司的得力助手,成功的職業婦女,又是方塊聞名的女作家,實在了不起。

  她透過那敏銳的觀察力,洗鍊的文筆大作,融合社會的問題,以及少女的問題,配合親身的體驗,以現身的說法,以實寫實,完成這本著作,其用心良苦,構思、取材,費盡心思,真切的報導。難怪在書之序;寫著在這一系列的短文中,無意說教,只嘗試著將自己年輕時,敘述那段心路的歷程,描寫生活的痕跡,宛如一幅編織品的展現。

  如果你從著者往日的笑聲中,找到你自己的快樂;如果你因為著者的眼淚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悲傷,因此而織成了你的錦繡年華,那就是著者最大的盼望與酬報。

  誠如名評論家心海所說:「這本書就好像蘭花一樣,培養了我們內心的芬芳,使我們在創造美的時候,同時去征服人生。」筆者認為如果能多讀一些像{錦繡年華}這樣的好書,一定會重新鼓舞起新希望、新潮流、更歡騰、更勇氣、更自信,掃除社會一切障礙,的確是一本最好的書,給成長中的女孩啟示。所以書的人生,是最好的借鏡,鏡子的對照,是一面最好的鏡子,善於使用它,每天照一照,每日抹一抹,看著自己,幫助自己,邁向更完善、更美好的康莊大道,那就是你成長之路,也是你成熟的一面,要多可愛有多可愛,這就是女孩的錦繡年華寫照,對此,一點也不虛偽,教人欽佩!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