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擁抱》讀後感

文:徐文足(台北縣三和國小附設幼稚園教師)

著 者:莊永佳
出版者:國語日報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你最近一次和人擁抱是什麼時候?和什麼人?是什麼樣的感覺?

  你看過什麼樣關係的人相擁在一起,母親和孩子、爹地和孩子、夫妻、朋友、男女朋友、老師和孩子,如果是故事書上的動物呢?貓咪、小熊、小白兔、青蛙……,哇!如果是刺蝟呢?牠們有沒有可能擁抱其他動物?甚至互相擁抱?沒錯!這本名為《擁抱》的故事書,封面的主角就是兩隻相擁的可愛小刺蝟。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隻小刺蝟,牠很不快樂。因為小刺蝟沒有一個朋友,大家都怕小刺蝟身上的刺,不敢靠近牠。但小刺蝟需要友情,希望和大家做朋友。小刺蝟一心想交朋友,卻不小心刺傷、嚇走了牠想親近的人。傷心、氣餒的牠遇見了一個小女孩,她的氣球卡在樹上,小刺蝟小心翼翼的幫助小女孩取下氣球,和小女孩成了好朋友。小刺蝟從幫助小女孩的過程中找到了自己身上沒有刺的地方,也知道了如何親近他人而不刺傷別人,就這樣小刺蝟交到了許多好朋友,成為快樂的小刺蝟。

  小刺蝟之所以可以交到朋友的原因不只在於他找到了不會刺傷別人的方法,更在於這些接受他的人,他們願意去除心中的恐懼,給小刺蝟親近的機會。

  兔子、小鳥、烏龜、小花鹿,這些動物身上都沒有刺,對小刺蝟不具威脅性,而當小刺蝟必須去親近另一隻帶刺的刺蝟時,困難度就增高了許多,因為牠們必須同時都肯去尋找自己不去刺傷別人的方法,並且信任別人也會用這樣的善意來對待自己,即使過程中仍會用錯方法刺傷到彼此,但都還願意相信對方的善意,相信對方可能只是用錯方法罷了,而願意給予機會。如果彼此都害怕傷害到別人或被傷害時,理智的保持距離,善意回應,也應該是美中不足,但仍可接受的相處之道吧!

  我們很少有人可以像烏龜、穿山甲、犰狳那樣具有硬殼,可以把自己保護得很好,我們也不會柔弱如青蛙、小鳥,被刺著了只能拚命的逃。可以這麼說吧!我們每個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帶了些刺,這些刺或者可以說是每個人個性中的缺陷吧!而這些缺陷並非絕對,而是相對的,可能你的這項行為不會對別人造成傷害,但對我就特別椎心;我的這項行為對別人而言是合理的,對你卻造成了傷害。這篇故事雖然沒有談到小刺蝟如何去結交另一個刺蝟朋友,然而這確實是人與人相處中最困難,最考驗著人,也最微妙的部分。人與人的關係很多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就像家人、同學或同事,衝突發生時,我們不該完全逃避,也不能被刺傷了就反目,這該就是古今哲人、文學、宗教、心理學家常在探討、反省的處世之道吧!

  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課題或其他人格養成的問題,確實是父母或老師最容易教也最難教的部分,容易的是孩子從他可以觀察到的,我們的一言一行中去模仿、思考、學習,困難的是我們很難百分之百做對。但也不必氣餒,因為其實孩子是有潛力超越我們的,只要我們可以選對書、用對方法,以虛心學習的態度和孩子共同學習與成長。

  你最近一次和人擁抱是什麼時候?和什麼人?是什麼樣的感覺?現在你最想和誰擁抱,趁感覺還在的時候把這樣的溫情蜜意傳遞出去吧!人類間的擁抱有時候比刺蝟還難,有時候可容易多了,尤其你是一個孩子要擁抱父母,或者你是一個父母或老師想要擁抱孩子,還是你是一個孩子想要擁抱另一個孩子。如果你是一個大人,想擁抱另一個大人,又不好意思時,唉!ㄝˇ咿~運用一下你的想像力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