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讀向明《新詩50問》的領悟

文:小民(專業作家)

著 者:向明
出版者:爾雅
出版年:民國86年3月

  朋友隱地原是個小說迷,為小說投入了三十年,花錢受累傷腦筋,出版了三十一冊年度小說選。這位先生在不久以前的一個夏日的晚上,因為蚊子將他叮醒,睡不著覺竟寫了一首詩,從此欲罷不能,連連創作了上百首各式題材的小詩,並編成兩冊詩集。

  他自己寫詩印詩集,也替詩人們出版詩集,和詩人作品評論。常聽說詩集是市場的毒藥,很難有銷路,論詩人作品的文集,想來更少人問津了,但隱地卻不考慮銷路,只為了對新詩的熱愛出書。真是印證了他那句話,誰也不保證自己此生,會不會突然變成詩人。

  因為他對詩的癡迷,連著出版好幾本與詩有關的書。最新的一本就是向明的<新詩五十問>。說五十問,其實是一本新詩入門的小書,也可以說是為愛讀新詩,而又無法深入體會者解惑之書,最適合中等以上學校師生共讀。因為可能今年高中國文課本,開始有新詩。若過去的國文老師對新詩沒研究,正好借重向明這本<新詩五十問>小書,解答一些關於新詩的疑問。比如第四問散文與詩的差別?的確,過去我也覺得有些明明該歸諸於小散文,硬說它是詩,實在搞不懂。向明在此解答:「散文詩是完全擺脫散文的敘述性,和分析性的實用語言,而專用具體而鮮活的詩的意象語言來表現,所以最像詩。」

  向明說要創作散文詩很難,非得本身既是高明的散文家,更是傑出的詩人才行。換句話說,一般詩人是寫不出散文詩的。其實,若要能欣賞品味散文詩也很難,一般讀者是辦不到的,這一點,向明沒有說出來。向明是位溫厚忠信的詩人,出身軍旅並未受過學院派文學教育,單憑自己對文學與詩的愛好,用功努力自學不息,才有今天的詩人成就。向明用功是說他讀書多,就以本書第九問來看,有位讀者問他可不可以古詩新詩都學?讀古詩對新詩有用嗎?向明答詩無新舊,衹有好壞。新詩發展到今天僅七十餘年歷史,能與幾千年古詩成績相比嗎?向明說古詩是座金礦,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向明說學新詩讀古詩非常重要,可以由古詩學到:「句要藏字、字要藏意。」又可學到:「刪蕪就簡、句絕而意不絕」的功夫。言之有理,中國古詩表現的獨特象徵技巧,不是西洋文學裡看得到的。要想學寫新詩,熟讀古詩極重要。

  其他如「內含深思、外創天趣」、「小行數、大意境」、「概念能否成詩」、「多元社會多樣詩」、「誰來教詩?」等等都可以說是初學寫新詩、愛讀詩者必須一讀的小文章。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