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五體不滿足》《斑尼頓傳奇》等介紹

文:潘綺霞(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五體不滿足
著 者:乙武洋匡
譯 者:劉子倩
出版者:圓神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九月

  身心障礙者仍是社會上被忽略的弱勢族群。雖然有殘障福利法等保護他們,各機關也或多或少有殘障設施,有些社會團體也積極的為殘障者提供服務,但家有殘障兒童的父母往往為逃避社會異樣的眼光而故意的隱瞞或放棄養育,讓其自生自滅的現象仍然存在著。為了使身心不健全者能立足於社會,除了殘障者及其家庭要有健康的觀念外,學校、社會、政府皆需扮演有力的推手來關懷這少數的一群。

  一位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的殘疾,稱之「五體不滿足」而心理健康的男孩,能夠在其家庭與學校教育中過著「正常」的生活是非常不簡單的。他從進入幼稚園開始後,小學、國中、高中、大學都在普通學校接受普通教育,除了本身及父母有著健康觀念及父母有著無限的愛心外,學校能接納他,讓他與一般學生一樣的接受正常教育是主要因素。

  當他進入小學的時候,他的父母曾考慮過是讓他接受特殊教育?抑或普通教育?雖然也經過一番波折,最後一所公立小學接納他。學校裡老師刻意的嚴格管教,譬如為了讓他多多活動身體以增強體力,就禁止使用電動輪椅;能夠自己做的事就自己做;各種課程不能摒除於外都必需參與。他喜歡上體育課,參與各種運動,戶外遠足也不逃避並「盡情享受校園生活」。進入大學後積極參加社團活動,參與社區造鎮,推動「無障礙空間」、「心靈無障礙」的活動。顯示出他不為身體特徵而苦惱,是樂觀、有企圖心及上進心的有為青年。

  身心障礙者能酷愛生命,充滿勇氣過著「平常」的生活,其本身、家庭、學校、社會的互相扶助與善意,才能造就殘障者健康的人生。書中著者所描述從他出生到大學的點點滴滴及調皮的生活,對殘障者、父母、教育者及社會大眾皆有所醒思的。


書 名:斑尼頓傳奇
著 者:約拿丹‧曼特爾
譯 者:姜靜繪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成功的事業是要經過努力奮鬥而來的,作為一位功成名就的企業家,更是少有「與生俱來」而是靠辛勤耕耘而得的。雖然各行各業行行出狀元,但能成功的還是少數;而要將事業推上高峰,應是有其原因的。

  很多生意人以傳統生意起家,在工作歷練過程中,具有獨到的眼光,而開展生機。在社會的進步中,能洞查當時社會的需要,重視時代的腳步,預測未來的發展,打造風格,走在時代的尖端,領導流行。在銷售方式的改革中,了解顧客的需要,商品款式是否符合顧客的需求,商店展示櫃動線的設計及服務的品質,皆能影響顧客購買的慾望與生意的成敗。具有創業的「頭腦」,新奇的點子,創造出新商品,刺激顧客購買慾,擴展商機,事業才能成功。

  本書是描述在戰火的摧殘下,一位見習業務員,他有目標,在工作的歷程中得到寶貴的經驗,有了自行創業的企圖心,於是開始製造商品—服裝,尋找商店據點銷售服裝,直到創造出有「品牌」服裝的家族企業的奮鬥過程。在他創業有了基礎後,他並未停止蒐集、研究資訊,分析當時顧客的需要,擄獲年輕族群的心,進而開拓不同客層的市場,銷售地點更進軍全球,形成連鎖企業。他們了解沒有大規模的廣告宣傳,只憑著口碑推薦是很難達到他們所想要的重大突破,所以贊助賽車作為宣傳手段,讓其品牌能出現在電視的螢幕上,使更多的觀眾可以看到他們的品牌,以推展國際化的商品,創造有品牌的企業王國。

  本書讀後,對於商業上所需要的創意、銷售方式、服務品質、宣傳、公關、拓展事業等等企業經營原則,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可將它應用於我們的工作上,或多或少有所助益的。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