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散步臺南城市 在旅行中療癒心靈

文:潘云薇 照片提供:潘云薇

 

臺南,是一個適合散步旅行的城市。放慢緊湊的腳步,讓心靈喘口氣,旅行也可以是一種療癒的方式。


吳園藝文中心古色古香的中式造景。  旅行是生活中必要的一部分。當感到疲累時,緩步調的旅行節奏,可以讓心靈放鬆,展開一段療癒的旅程。


  「到臺南來旅行,走在街道巷弄裡本身就是一件很紓壓的事,當整個人投入在城市之中,心就會靜下來。」臺南市立圖書館館長洪玉貞說,這就是臺南神奇的地方。
 

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 以閱讀療癒心靈

「翻轉逆境,閱讀療癒」主題書展。(臺南市立圖書館提供)

  放慢步伐,沿著公園北路行走,穿越百年榕樹,通往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樓梯間的市長書坊。
 

  眼前陽光灑落,大片窗戶迎來充足的日光,戶外綠意在透明玻璃上,形成一幅枝繁葉茂的風景畫作。在這優美、靜謐的空間中,平息躁動不安的情緒,以閱讀與內心對話、觀照生命真切的感受。
 

  回想2016 年的小年夜,臺灣發生芮氏規模6.6 強震,在原本應該歡欣鼓舞的節日裡,臺南因建築物倒塌的慘重災難,使得整座城市陷入悲慟的氛圍中。洪玉貞說,那年臺南人很自律,即使不是受災戶,也沒人放鞭炮歡慶過年,大家共體時艱。
 

「翻轉逆境,閱讀療癒:『書目療法』一日工作坊」專業知能培訓。(臺南市立圖書館提供)

  就在政府、社會各界紛紛投入救災之際,洪玉貞也思索著公共圖書館能為在地居民做些什麼事。當時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閱讀與心理健康委員會鑽研「書目療法」的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陳書梅,便積極與洪玉貞聯絡,希望藉由「翻轉逆境,閱讀療癒」展開心靈賑災活動,包含了情緒療癒主題書展、「運用『書目療法』,找回災後『挫折復原力』」講座,以及針對故事志工、教保人員、學校老師進行專業知能培訓的「書目療法」一日工作坊。其中,情緒療癒主題書展更是不到一天時間,展出書籍就幾乎被借光,也讓洪玉貞看見民眾對療癒閱讀的需求。
 

於許石音樂圖書館聆聽音樂,沉澱煩動的情緒。

  因此,在「書目療法」之外,臺南市立圖書館也透過與諮商心理師合作,走出圖書館,進入育幼所與安養中心,以類似讀書會的形式,讓參與者在討論中學習正面思考,進而達到心理重建的目的。此活動深獲好評,館方也希望日後他們能進一步成為圖書館的使用者。但即便圖書館就在安養中心斜對面,一位曾在臺南市立圖書館辦過畫展,高齡88 歲的奶奶卻因為身體因素,「再也跨不過那條馬路。」於是,當時承辦活動的館員為這位奶奶在安養中心開設了小型讀書會。洪玉貞說,館員如何與使用者建立友誼,讓圖書館成為社區值得信賴的地方,是相當重要的部分。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是全臺最早的教會之一。

  如今,臺南大地震已過了兩年多時間,多數居民已在重建中回到安定的生活。但圖書館仍持續以廣義的療癒閱讀理念,舉辦書展、活動,帶動地方民眾的心靈健康。「圖書館也設有一些角落、個人空間,讓心靈可以很安心、放心地處在一個不被打擾的自在氛圍裡。」洪玉貞說。
 

  當旅人來到臺南市立圖書館可以透過文字的溫度、影像的力量,找到撫慰心靈的良方;也能選擇在一處放鬆心靈的角落,讓思緒如麻的腦袋適時適度的放空;或是走往隔壁的許石音樂圖書館,戴上耳機,聆聽音樂,沉澱煩動的情緒;再踏往戶外的臺南公園,散步於在這座城市最古老、最大的公園中,配上深呼吸與伸展動作,讓繃緊、僵硬的身體獲得紓解,領會壓力釋放後通體舒暢的輕盈感受。
 

遊走公園路一帶 享受愜意時光

  接續,沿著公園路走,你可以選擇細細品味這條道路的種種樣貌,也能隨著自己的心意,彎進兩旁不同的街道巷弄中,不論是老屋、古蹟……,只要用心體會,你就會發現觸動人心的意外驚喜。
 

  位於公園路的大遠百威秀影城是昔日臺南市立圖書館的舊址,可以在此看場電影、休息片刻,再繼續散步。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的管風琴擁有廣大的音域與多彩多姿的音色。

  而吳園藝文中心是蓋於明鄭時期的古蹟建築,清道光年間由地方士紳吳尚新重新改建,與霧峰萊園、新竹北郭園、板橋林本源園邸合稱「臺灣四大名園」。內有仿巴洛克式建築的臺南公會堂、日式木造結構的十八卯茶屋,以及中式古色古香的閩南平房、庭園、假山、水池、石砌廊道、捲棚歇山頂四角涼亭和六腳攢間涼亭,是一處別致有趣的市定古蹟。旅人可進入公會堂賞析藝文展覽、陶冶性情,亦或在草皮上席地而坐、買罐飼料於池畔旁餵養池中的鯉魚,享受愜意的悠閒時光。
 

  接著,將與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醫師所創立的白色典雅教堂建築—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相遇。150 多年來它與地方連結深厚,是全臺最早的教會之一。裡頭一架具有137 年歷史的管風琴,擁有廣大的音域與多彩多姿的音色。每到週末禮拜,樂音響起,有如聆聽管弦樂、合唱團的表演演奏,引人入勝,頓時繁雜的思緒都平和了下來。
 

  跨出教會,通過馬路進入原臺南測候所旁的巷道,傳統日式建築坐落在雅緻的庭園景觀內,此為昔日臺南的夢幻料亭—鶯料理。由當時享有「臺灣第一刀」美譽的日本人天野久吉所創辦,料理餐飲水準高,在昭和天皇還是皇太子時來臺南巡視,就曾指定由鶯料理負責供應餐食。目前由知名的阿霞飯店取得經營權,期盼將市定紀念建築打造為「鷲嶺食肆」美食教育藝文空間,以美食文化餵養旅人心靈。
 

司法博物館 寓教於樂的場域

司法博物館門廳鏤空的藻井(天花板)。

  繼續往府前路一段步行,宏偉壯觀的國定古蹟臺南地院法院—司法博物館聳立於眼前。具巴洛克式繁複豪華的建築風格,褚紅色的八角圓頂、以美麗石質魚鱗式屋瓦構成的馬薩式屋頂及圓形牛眼窗、華麗的勳章飾……,與總統府、國立臺灣博物館並列為日治時期臺灣三大經典建築。它見證了臺灣司法的演進與改革,不僅審理過著名的噍吧哖事件,更培育出優秀的司法人才與辯護士。
 

國定古蹟臺南地院法院—司法博物館具有巴洛克式繁複豪華的建築風格。

  踏進博物館,柔和的陽光自門廳鏤空的藻井(天花板)照射而下,迎來愉悅的好心情。活化再利用的古蹟空間,除了設有建築特色與司法院多年來搜集的文書、史料、文物及照片等展覽;在手藝區還提供拓印體驗,讓旅人可以在紙上為古蹟拓畫屬於自己的色彩,讓累積的壓力隨著筆尖發出「刷!刷!」的聲響煙消雲散;也可以在拘留室內,拿著印有「可愛無罪」、「我是無辜的」、「白富美」等趣味牌子,在身高標示背景前,以輕鬆幽默的方式,感受犯人照相建檔的過程。如果想扮演法官、檢察官、律師、書記官、公證人、公設辯護人,或是警察,博物館也分別提供了大人、小孩尺寸的法袍及警裝,供參訪者拍照體驗法庭進行法律聆訊的氛圍。但是正式成為國民法官之前必須先經過選任程序才能參與,「我可以去選嗎?」、「怎麼選任呢?」、「如何參加?」……這些疑問即日起至6 月23 日,透過線上預約於指定的週末例假日,在博物館內的第三法庭,將以「國民法官選任體驗劇場」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嚴肅的國民法官新制度,經由淺顯易懂的多媒體與活潑有趣的互動,介紹給參與者了解、親近司法。
 


司法博物館提供法袍及警裝,供參訪者拍照體驗法庭進行法律聆訊的氛圍。======================

若對於本篇介紹內容有興趣,歡迎各位讀者親自到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只要出示於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的Facebook打卡畫面,並且至書香遠傳粉絲專頁按讚,前10名的讀者即可至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領取精美好禮1份。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