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自然氣象──雷電

文:楊玉枝

  美麗的寶島──台灣,四季如春,但是天氣有越來越熱的趨勢,由於整個大氣層受到各種因素,使得全球各地產生怪異的氣象;因氣候炎熱,氣流容易上升,就會形成雷雨雲,也就是天空的雲不斷的變大,聚集在雲層頂部的正電荷和底部的負電荷,會越來越多,尤其是負電荷,聚集得特別快,而地面帶有正電荷,因此負電荷被吸引往下,落向地面,就形成雷電。

  雷可分成鋒面雷和熱力雷兩種,鋒面雷在任何季節都可能發生,它是由於冷鋒受到暖空氣的抬升產生的;熱力雷大多出現在炎熱夏季的午後,因為接近地面的空氣溫度升高,所產生上升氣流而引起的;熱力雷在無風的日子容易產生,而範圍不會太大。

  雷電是自然界裡的巨大發電廠,它有驚人的能量,當雷擊落在地面上時,能帶來90萬兆瓦特的電力,相當於7000個100瓦的電燈泡,持續照明8個小時;而一般的發電廠,只能供應約100兆瓦特的電力,可見雷電的威力有多大了,難怪打雷時,轟隆隆的電聲,上面霹靂啪啦的直響,下面火花四濺,電光閃閃。若是雷電擊落地面,能把大樹劈倒,並使它燒焦,所以打雷時不可躲在大樹下;建築物為了避免雷擊,可裝設避雷針。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絕大多數的物體,只要相互摩擦,都能產生電,一個帶正電,另一個帶負電,就產生靜電;當我們脫毛衣時,有時會產生啪啦的聲音,那是產生靜電的緣故;還有手指碰觸金屬門把時,有時會被電到,這也是靜電作用的緣故,不要懷疑,人體就是個導電體。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