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圖書館─民雄鄉立圖書館 全年無休天天向你招手

文:耿詩婷 照片提供:耿詩婷

  民雄鄉是嘉義縣18鄉鎮中,人口最多、也是教育及工商業最為發達的鄉鎮,中正大學、嘉義大學、吳鳳技術學院等大專院校都設立在此,帶來大批的青年學生、知識分子,所以總有股不同於其他鄉鎮的年輕氣息與閱讀風氣。民雄圖書館經過多年的閱讀扎根工作和辦理推廣活動,加上天時地利人和,讓越來越多人喜愛上圖書館,成為名副其實民雄鄉民的文化休閒中心。

最貼近民眾需求的圖書館

民雄鄉立圖書館綜合休閒文化的功能。  記得在今年的績優圖書館頒獎典禮上,評審委員胡歐蘭女士曾經說過:「希望鄉鎮圖書館能配合民眾的作息開館,如此才能真正的服務到大眾。」這是一座好的鄉鎮圖書館應具備的條件之一。而民雄圖書館早在7年前,便實施全年無休全面開放,並每天從早上8點開館至晚上9點的措施。民雄圖書館館長許涼池表示:「圖書館本身就是一個很珍貴的社會資源,若是不能配合民眾的作息開館,因此減低大家來圖書館的意願,豈不是十分浪費?」

  但是這樣的政策也苦了館員、館長與志工,必須工作到很晚,假日也無法休息,但是大家都沒有怨言地延續這個天天開館的傳統,跟了許館長20年的工友林先生說:「館長都會以身作則,也會細心安排調度,讓大家很信賴。」曾經有民眾還要求希望圖書館能開放到24小時,許館長也聽取建議,但是就人力與實際使用率評估的結果,目前還是不大可能,但就是盡量達到民眾的需求,讓圖書館可以進入大家的日常生活中。

  民雄圖書館的前身為登元圖書館,是由民雄鄉何登元老先生於民國64年,捐資百萬興建,歷時20餘載。由於科技的進步,整個社會已邁入多元化,原有的空間及設備已不敷使用,在10年前改建,建築總面積也從以前的100多坪變成800多坪的大樓。

  民雄圖書館現有共三個閱覽室和一個自修室,另有網路資源查詢區、個人視聽區,功能相當多元化,不僅收藏有關於文獻、法規、鄉誌、專輯、辭典、百科全書等方面的參考工具書4900冊,並有25部的視聽設備,提供影片、音樂CD、專輯,共2000件的視聽資料及免費資訊上網服務。民眾在此做研究,累了可以聽聽古典音樂或影片欣賞,也可以利用有聲書,自學英文、日文、韓文、泰文等。

  而五樓的展示室,可作為展覽、演講場所、藝文推廣活動等,能容納300座位以上,還有一個125吋的大螢幕定期播放影片欣賞。許館長表示:「要充分了解民眾的需求,書本是死的,所以要舉辦活動、增設電腦設備,這些都是誘因,讓大家走進來,我們原本進館與借閱人次都不是嘉義縣最多的,現在則是第一名了。」

  此外,圖書館也常態性舉辦推廣的活動,積極與社區團體合作,讓空間充分運用,活動內容有成人讀書會、劉老師說故事、瑜珈研習、詩社研習、法輪佛法讀書會、親子讀書會、及其他各類藝文活動……等。

  而這個場所現在也變成民雄在地藝術家最佳的舞台,民雄人也能藉此來趟豐富的藝術饗宴。正在舉辦畫展的知名畫家林慶祈,他花了3年造訪中國和印度佛教石窟藝術,並用水墨畫將其展現出來,走遍各地辦個展的他,這次受民雄文教基金會邀請回到家鄉,林慶祈表示:「再回到這裡一定會近鄉情怯,但又有種安心的感覺,反而可以再回頭觀照自己的內心感觸,也期待受到家鄉父老肯定與建議。」

設備完善的網路資源查詢區。正在五樓展示民雄畫家林慶祈的水墨畫展。獨立寬廣的兒童閱覽區。

獨立的兒童圖書館

  由於圖書館緊鄰著民雄國小,考量到兒童眾多,所以改建時便將一樓整個空間當作兒童閱覽區,如此不但不會吵到其他讀者,空間設有高架實木地板,孩童可以或躺或臥隨心所欲的閱覽自己所喜愛的書籍,小朋友也彷彿有了一塊自在的小天地。

  圖書館還貼心地配合學校放學時間,每星期三中午都會提早結束館員午休時間,開放兒童圖書閱覽室,星期一至星期五,則是會延長開放至下午6點,許多小學生也都習慣一放學就到圖書館裡,這樣讓家長可以安心上班,下班後再來接小孩一起回家,而這段時間小朋友則在圖書館內看書、聽故事,並且設有兒童自修室,可以安靜寫功課,圖書館成為了國小校園的延伸。許館長表示:「更希望如此讓民雄的孩子都能養成使用圖書館的習慣,即便當長大以後仍然懂得利用圖書館資源。」

  已經擔任館長22年的許涼池,以前在彰化縣工作,後來還是決定回自己最熟悉的家鄉,開始投入圖書館的事業,他發覺民雄已經有著完整的教育體系,更要培養民眾終身學習的概念,來提升民雄的生活素質,所以圖書館的角色就更為重要,「必須打造一個優質的讀書環境」許館長懷抱著這樣的理想,每每參與完進修課程就有很多想法,想要回到圖書館再做改進,而原本家人期許的高考,反而都忙到沒有時間去考,每天也都到晚上9點閉館後才回家,跟孩子相處的時間也都是在圖書館裡度過,一轉眼小孩都考上研究所了,許館長笑著說:「這大概就是從小待在圖書館的好處吧。」

圖書館的大掌櫃

為民雄圖書館奉獻22年的館長許涼池。  因為管理一棟五層樓的圖書館,許館長身上總有著好幾十把的鑰匙,所以館員們都戲稱他為「大掌櫃」,而當一個圖書館館長的確也就像是大掌櫃般,管的事情從冷氣機到流浪漢,再從活動規劃管到公德心宣導,許館長深刻感受到圖書館所傳遞的除了是知識學問外,也是社會教育的重要一環。

  他記得剛來到民雄圖書館的時候,前任館長就警告他,圖書館常常有人來喧譁,尤其有一群高中生最為囂張,前任館長甚至因此跟他們發生衝突事件,連宿舍玻璃都被打破。果不其然,當時圖書館整天都鬧哄哄的,曾經讀教育心理的許館長便改用柔性勸導的方式,一次、兩次、三次,不厭其煩地慢慢溝通,漸漸地喧嘩的人少了,安靜看書的人變多了。這次的經驗也讓許館長了解文化工程的成果絕不是立竿見影,教育也是急不得的,必須花時間慢慢培養,但終究是有回報的,現在民雄圖書館已經成為附近鄉鎮最受歡迎的閱讀場所,每位館員與志工也承接大掌櫃的責任,為民眾的閱讀品質把關。

  將圖書館當成良心事業在經營的許館長,長達22年的奉獻,雖然犧牲許多晉升的機會,但他總覺得自己在一個資源這麼豐富的地方工作,反而獲得更多意想不到的知識回饋,加上看見圖書館獲得鄉親們的愛戴,更讓他覺得是種無價的補償,今年年底即將退休的他,還是持續推出圖書館升級計畫,也會將民雄這良善的閱讀風氣一直傳承下去。許館長驕傲地說:「下次你們再來,一定會發現民雄圖書館又變得更好了。」

民雄圖書館為嘉義縣藏書最豐富的圖書館。民雄圖書館前身為登元圖書館。民雄圖書館成為國小校園的延伸。(圖為許館長與剛放學的小朋友閒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