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巫婆一定得死-童話如何形塑我們的性格》《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等介紹

文:周孟香(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巫婆一定得死─童話如何形塑我們的性格
著 者:雪登‧凱許登(Cashdan,Sheldon)
譯 者:李淑珺
出版者:張老師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

  每個小朋友都喜歡聽童話,童話故事可以如此一代復一代被傳遞,其魅力應不止是故事扣人心弦而已。當您小時候,耳中聽著「從前從前有個…」開始,到「最後終於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時,您是否曾想過,童話故事想要告訴我們的是什麼?它是否有著特殊或深層的涵義嗎!

  誠如本書所問的,為什麼童話故事中的巫婆一定是壞人?最後一定得死?難道沒有好心的巫婆嗎?還有巫婆的死代表什麼象徵性的意義呢?

  本書著者指出童話背後隱藏著人性中種種陰暗面,如貪心、嫉妒、說謊、懶惰、欺騙等,這些巫婆所表現出來的負面行為,同時也是兒童成長過程中必須面對的內心衝突。當故事結束,巫婆終於被消滅了,此時兒童心中的種種負面傾向才得以被處理、被化解。

  是的,每個人小時候,或多或少,都看過,或者聽過童話。可是,童話裡所蘊含的許多微妙的意含,很可能在很久很久之後,某一天,當我們長大之後,才驚覺童話故事背後的意義。本書著者是一位心理學教授,將我們所熟悉的童話,注入心理學上的意義。使得童話不再只是陪伴兒童的最佳工具,兒童性格的形塑更能顯現其中。


書 名: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
著 者:幾米
出版者:大塊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幾米的作品,從《向左走、向右走》、《聽幾米唱歌》、《月亮忘記了》等等,雖然只是簡潔的畫風、簡單的文字,每本作品,都令人有驚豔之感。這本作品仍是承襲著幾米的風格。如同書中提及,幾米原初想:「『把它寫成蘊含人生哲理又勵志的文章好了』。可是,寫著寫著,就放棄了勵志哲理的念頭。後來,畫著,又覺得一個主角太孤單,於是加入一個小女孩,最後,又加進一個小男孩,那已經是故事的尾聲了」。從幾米轉折的心情中,看似隨性,但文章及畫讀起來,卻令人有脈絡可尋。

  每則都是可以獨立發展的故事;單獨看畫,每一幅都是畫中有話。例如書中的一篇「美好時刻」:每天有一段時間,我會漂浮,會穿牆隱形。每天有一段時間,我是世界首富,精通各國語言,談吐高雅,風度翩翩。每天有一段時間,我才華洋溢,創作動人的作品,還擁有年少的青春美麗。每天有一段時間,我醒來,對窗沈默。如沐春風的作品,您可以欣賞,更可以深思!

  是的,這本書《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您可以欣賞,更可以深思!!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