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2017 臺灣閱讀節 邀偏鄉、弱勢學童親近國資圖

文:楊文琳 照片提供:楊文琳
不絕於耳的「哇!」聲來自一群彰化和南投偏鄉小學的學生們,他們受邀到臺中參加2017「臺灣閱讀節」活動。第一次來到空間又大、藏書又豐富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如同一群小劉姥姥們進了大觀園,快樂的心情溢於言表!
 

「臺灣閱讀節」開幕合照。  為了讓閱讀的種子在偏鄉萌芽,國立公共資訊圖書(以下簡稱國資圖)館透過教育部「社教揚愛.弱勢圓夢」計畫,辦理「書香滿盈 樂融融」活動,配合12 月2 日「臺灣閱讀節」,邀請偏鄉學校與弱勢團體的孩子們前來國資圖,由專人帶領偏鄉與弱勢孩童認識國資圖館內各項軟硬體設施與數位學習裝置,並藉由深度導覽與實際演練,讓參訪學童熟悉操作各項軟硬體設施與數位學習裝置,使其有效利用,並進行多元學習,協助孩子們感受各式閱讀與學習的魅力,厚植學習的基礎與能量,增進偏鄉與弱勢兒童與外界的連結。
 

「書香滿盈 樂融融」活動 開啟孩子學習視野

參訪學生參加「閱讀拍賣」集點活動。  當天由國資圖特別派車到彰化和南投接送參與活動的學生和家長,此次參與的包括彰化縣芳苑鄉後寮國小校長曾雅瑛帶領的師生40 人、彰化縣二林鎮萬合國小校長陳昱仁師生41 人、南投縣竹山鎮大鞍國小校長江惠滿及組長駱心潔師生56 人,及臺中市親子閱讀協會理事長謝凉帶領的會員親子27 人。


  國資圖館長劉仲成表示,閱讀是各種學習的基礎,閱讀能力的培養需從小開始,搭配環境、興趣與態度的相輔相成,才能厚植學習的基礎與能量,偏鄉的學童文化刺激較不足,「書香滿盈樂融融」活動就如同為時一整天的「圖書館利用教育」學習課程,開啟孩子們學習與拓展視野的另一扇窗。他說,受邀的學生來之前會由老師教孩子們先做功課,透過網路了解國資圖和閱讀節活動,由校方先進行導讀後再到國資圖現場實際體驗,活動中安排了圖書館導覽及講座,除了讓學生們對圖書館有第一步的了解,也讓陪同前來的家長們了解現今的圖書館已和他們記憶中傳統的圖書館大不相同,帶動更多家長願意帶著孩子一起親近圖書館,走進有趣的閱讀環境,增進與外界的連結和串聯資源,共享、共樂,獲得知性、新奇與精采的美好回憶。
 

參訪學生參加「閱讀拍賣」集點活動,熱烈競標。  全校一至六年級只有44 位小朋友的大鞍國小校長江惠滿說,國資圖劉館長也是竹山人,同鄉更顯親切,而大鞍國小也非常用心推廣閱讀,除了每天晨讀十分鐘、每週三的閱讀課,並特別加強作文課,是2015 年的閱讀磐石學校,透過這次的活動,讓孩子們了解還有很多閱讀資源可以運用,尤其是不少家長因為平常工作忙碌不見得有時間陪孩子共讀,這次可以一起參與相當有意義。除了偏鄉小學,也特別邀請了位於豐原、以新住民親子成員為主的臺中親子閱讀協會,讓新住民的親子也能充分融入共享閱讀之樂。
 

集點標好物 感受閱讀魅力

萬合國小陶笛表演。  今年的臺灣閱讀節首創「閱讀拍賣」活動,參與活動的學生們參加了閱讀節開幕式後,了解了集點的遊戲規則,大家都躍躍欲試,尤其是帶來陶笛表演的萬合國小,趁著表演前的空檔瘋狂集點,連午飯都草草結束就開始參與各項活動努力集點數,希望從「閱讀拍賣」中標下好物帶回學校共享。


  大鞍國小學生中9 成以上都是第一次到國資圖,看到真正的圖書館藏書是那麼豐富,大家都覺得開了眼界,一進到星際太空站感應區,學生們更忍不住驚歎。有書就看的大鞍國小學生陳喬安說,她最愛兒童區,有很多很棒的書,貓頭鷹機器人也很酷。最愛看小說的陳喬安,因為學校的書都看得差不多了,一看到國資圖有這麼多書,大讚好棒!好想立刻借回家看。另一位同樣愛看書的許宜靜,印象最深刻的是兒童書區中的樹屋樹洞內有好多好棒的好書,平常都會跟媽媽一起上圖書館的她,下次想和媽媽一起到國資圖,讓媽媽也看看這麼棒的圖書館。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