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高雄市立前鎮高中附設前鎮社區圖書館經營經驗分享

文:鄭鳳娥(高雄市前鎮社區圖書館主任)

【摘要】

  本文介紹高雄市立前鎮高中附設前鎮社區圖書館身兼高中及公共圖書館之雙重類型圖書館功能,並提出現階段經營之困難與建議,以落實學校社區化的理念。

一、前言

  高雄市政府為配合十二項建設,嘉惠高雄市立前鎮高中(以下簡稱本校)師生及前鎮、草衙、五甲社區民眾,提高前鎮文化水準,促進高雄市文化建設,乃興建高雄市立前鎮高中附設前鎮社區圖書館。館舍於民國七十年六月廿三日完工,七十年七月一日正式啟用。啟用以來,為推廣師生及社區民眾讀書風氣,提升文化素養,擴展精神領域,建立書香社會,盡心盡力。

  前鎮社區幅員大、人口多,面積一九一三六平方公里,東與高雄縣鳳山市為界,東南接小港機場、西南臨前鎮漁港、西為高雄加工區、東北沿三多路與苓雅區為界、東隔中山路與五甲為鄰,現有六十一里、一三零六鄰,計有人口約二十萬一仟四百七十一人。社區人口職業大部分以勞工、漁民為多,收入微薄,缺乏讀書環境,今日在這種需要精神文化食糧的社會下,益加彰顯他們對社區公共圖書館的需求,也更肯定本校社區圖書館繼續存在的重要性。雖然,前鎮分館已經成立,但是它位於新社區保泰路,距離前鎮部落草衙甚遠,民眾前往閱讀書報、探索資訊及青年子弟參加考試、上進自修等,十分不便,因此,基於本校所在為前鎮區行政中心黃金地段,並且前鎮舊部落迫切需要文化薰陶的民眾而言,前鎮高中附設前鎮社區圖書館的功能繼續存在,益加彰顯它的必要性。

二、日新又新的圖書館

  前鎮高中附設社區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閱覽室挑高建築採光良好,寬敞舒適、寧靜,自開館十六年以來,一直對社區民眾開放。受惠民眾,感懷政府重視文化的德政,善加利用的民眾,為數眾多。

  民國八十一年六月購置電腦自動化軟體等設備,將圖書館帶入電腦作業的世界。這段期間,為加速完成自動化,本館採取一方面將所有的書籍重新建檔,一方面大量採購各類新書,充實館藏。八十一年十月自動化流通作業開始,圖書館也訂出了各項使用規章,進行全校性之圖書館利用教育。八十三年五月本校曾經教育部遴選為高雄市高中圖書館重點學校,補助添購圖書設備,經三年多來積極蒐購,充實社會人士及學生急需而不易得之數理自然科學類,及人文社會科學類書籍之館藏。現本館藏書已增四○、○○○餘冊;影帶及光碟等視聽媒體教材皆大量增購,以應師生、民眾所需;同時增闢閱覽場地,供社區民眾、老師、學生充分運用。對強化讀者之利用圖書館教育,以提高文化水準、生活品質與優良讀書風氣等,頗具彰顯相乘效能之功。

  本館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務品質,發揮利民、便民效果,積極地規劃,改善辦公場所,閱讀環境,在櫃台受理圖書出納方面除了力求快速效率外,更講求親切之服務態度,實施以來,深獲讀者民眾及學生之好評,樹立圖書館人員之新形象,共同為書香社會的植根工作貢獻心力。

三、充分與社區結合

  現代圖書館的經營方式與工作概念,已經促使今天的圖書館利用各種方式,以誘導各個讀者(含民眾)使用圖書館;而社區的民眾更是我們社區圖書館責無旁貸的服務目標和對象。因此在目前大力倡導「社區經營」、「地方文化」紮根的理念風行之餘,「社區圖書館」的文化推廣,更扮演其不容忽視的重要角色。

  本社區暨學校圖書館緣自成立來,便將「閱覽服務」與「推廣服務」兩大工作內容,列為重要服務工作目標,而其中「推廣服務」工作的推動更將以往圖書館予人靜態的服務性質,擴充延伸至活躍而多元化的動態服務領域;「走入群眾」「深入社區」與學校環境的相結合,學校、社區資源的交互支援,使本社區圖書館儼然已成為草衙和五甲社區之文化資源中心。多年來所舉辦的各式活動─從早期的配合總館「文化復興運動」之「論語研習班」、「中華郵展」、「媽媽插花班」、「校園優良圖書巡迴展」等等各項文化活動,不一而足,迭獲社區民眾歡迎且獲極佳之迴響。

  總之,一個成功社區圖書館經營,不是消極的等候民眾和讀者上門來利用,為了盡到輔助社區民眾教育的社會責任,本社區圖書館正積極、主動的運用各種方式,來推展我們的服務,除了激發在圖書知識的播種外,更不忘為社區教育文化的耕耘,有效的、熱誠的將書(抑或知識)推廣至本社區的每一個角落,使人人都享有知性和趣味性的活動內容,進而提高文化水準,達到「寓教於活動」的社區教化目的,帶動李總統登輝先生倡言之「心靈建設」,使社會臻於知性及祥和。

四、困難與建議

  (一)困難:

    1. 自從進入電腦化作業後,雖然享有自動化之方便,但亦得承擔電腦出狀況之困擾,因此,本館目前工作人員正逐步分期充實專業電腦知能,館員在這方面積極投入鑽研,才能有效的運用豐富的網路資源。目前,則隨時需要商請電腦老師支援協助解決困難。
    2. 學術網路及多媒體之使用,亦成為圖書館的新趨勢,惟電腦資訊設備日新月異,圖書館的電腦經費預算常有應付不及之情況。
    3. 圖書館成為教學資源及學習資源中心,師生及社區民眾必需對圖書館之利用有更多的認識與學習,才能落實此目標。
    4. 在多元化及完整學習的情況下,學生利用圖書館益形重要,有待教師從傳統教學法進入多元式的教學與評量,才能更有效的帶動學生利用圖書館。
    5. 學校圖書館兼具服務社區民眾的功能,雖民眾自由進出校園,對校園安全及圖書館管理,增加一些困難,但對民眾教育及文化素質之提升頗具助益。

  (二)建議:

    1. 針對圖書館館員確實之需要,提供館員電腦及專業之研習機會。
    2. 因應學術網路及多媒體使用之趨勢,增編圖書館購置電腦經費以提供讀者查詢網路資訊研究之機會。
    3. 圖書館的社區包括圖書館所服務的讀者以及這些讀者所在的環境,圖書館員應充分了解讀者背景,努力做好推廣工作,才能吸引讀者,滿足讀者資訊需求,以落實及發揮社區圖書館功能。
    4. 利用教學研究會,推動教師採用多元化的教學與評量,擬定作業靈活化,並且鼓勵學生自動自發利用圖書館找尋資料,完成充分的學習,使圖書館之功能,能正常且充分的發揮。
    5. 本館為配合學校及社區提高推廣服務功能,帶動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讀書風氣,充分利用學校及社區人力資源,成立圖書館榮譽志工制度,由學校家長會輔助獎勵經費,建立館員與志工互助配合管理的辦法,達到閱讀室全年開放使用時間,滿足學生及社區民眾需求,提供師生、社區民眾共同進修最佳環境。
    6. 前鎮高中附設前鎮社區圖書館兼具服務師生與社區民眾的功能,正落實政府大力倡導學校社區化的理念,真正做到社區經營與地方文化總體紮根的工作,值得政府鼓勵與支持。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