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146期文教訊息


半導體晶片無所不在——智慧生活的想像更是無限可能(Nov,2019)

半導體晶片無所不在——智慧生活的想像更是無限可能

  半導體晶片無所不在——智慧生活的想像更是無限可能(Nov,2019)

 

  我們每天所居住的生活環境,生活周遭所接觸到的3C 物品,裡面其實都有半導體晶片在控制,慢慢的這些科技的發明逐漸影響人類生活的腳步。由國家實驗研究院(以下簡稱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半導體中心)策劃的「半導體晶片無所不在—智慧生活的想像更是無限可能」展覽,2019 年11月5 日至2020 年2 月16 日將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總館二樓數位美術中心展出,展示拆解我們最常見的筆記型電腦內部結構,讓大家清楚看到內部由許多不同晶片組成,了解半導體晶片原來在我們生活中已無所不在。
 

半導體晶片無所不在——智慧生活的想像更是無限可能

  積體電路發明至今已有61 年,來到展覽現場,民眾可以親眼看見1958 年世界第一顆積體電路的模型,它將帶你進入未來無限可能的智慧生活。了解臺灣的積體電路,是怎樣發展成國家的經濟命脈?它和豆漿店有什麼關聯呢?透過此展覽將帶民眾穿越時空回到1974年,看一場早餐會報如何勾勒出積體電路技術製作的產業發展藍圖,如何帶領臺灣半導體產業產值排名躍升成為全球第三,更讓我們的晶圓代工產值以及IC 封測產值成為全世界第一、IC 設計產值為全世界第二。預計到了2025年,在智慧物聯的創新應用及政府「5+2 產業創新計畫」帶動下,臺灣半導體產值可達到4 兆,科技的應用將更貼近人性需求,臺灣就是名符其實的「創新生態島」。民眾可在「IC解碼關鍵字」展區,挑戰用你的身體來答題,看看你吸收了多少IC 知識,現場還有半導體廠房模擬場景以及工程師的一日分享,讓你對半導體產業更加了解。
 

  為創造出更豐富、更前瞻的發展前景,國研院將轄下的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與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整合成今日的半導體中心,是全球唯一整合積體電路設計、晶片下線製造及半導體元件製程研究的國家級科技研發中心。未來將成為國內產學研在半導體研究的加速擎,培育整合性高階實務人才,為人工智慧發展提早做好銜接與準備。

 


教育部「MATA 獎」成果展暨巡迴影展開跑(Nov,2019)

教育部「MATA 獎」成果展暨巡迴影展開跑  教育部辦理第六屆「MATA 獎—108 年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將於2019 年11 月起舉辦入圍及得獎作品成果展暨巡迴影展,預計舉辦2 場成果展、9 場巡迴影展,並邀請得獎同學、評審委員、指導老師等人擔任座談人,歡迎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MATA 獎」是以原住民族語拼音「MATA」(意指眼睛)為競賽名稱,今年邁入第六屆, 延續前五屆踴躍報名的熱情參與,本屆以「看見·傳承」為主題,分為紀錄片及非紀綠片(含劇情、短片、動畫類)兩類,鼓勵全國大專校院學生集結原住民族相關議題,透過觀察與關懷紀錄部落文化、語言、生活故事等,用影像紀錄進行創作,深化學生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的理解、認同與學習,並且透過巡迴影展達到推展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的目標。
 

  巡迴影展將於11 月23 日下午2 點至5 點在國資圖巡迴展出。詳細訊息請參閱「MATA獎—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官網(https://mata.moe.edu.tw)或至粉絲專頁查詢。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