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寫給年輕女性主義者的信》之評析

文:王錦玲(高雄縣林園中學教師)

著 者:菲莉絲.契斯勒
譯 者:嚴韻
出版者:臺北、女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本書著者菲莉絲.契斯勒博士是紐約市立大學史達登島的心理學及婦女研究教授。在《寫給年輕女性主義者的信》一書中,她以個人的成長過程,參與婦女運動的經驗,及對女性在歷史發展中地位與角色的檢視,來分析女性處境,評估她那一代的女性主義者的成就和失敗,並鼓勵下一代接班人能傳承這些經由奮戰所得的收穫,繼續為爭取女性權益,建構女性主義大洲而積極展開行動!

  《寫給年輕女性主義者的信》有其獨道的風格,它雖出自大學教授之筆,卻以相當簡明直接、沒有術語的寫作方式,將重要的女性相關議題,諸如:職場困境,婚姻,家庭,母職,性與愛等,分別在二十二封信中有清楚的論述。全書不僅無冗長的女性主義理論分析,更摒棄獨斷意識型態的灌輸。正如菲莉絲所言,女性主義的理想是一種較平等主義的理想。是以著者所提倡的女性主義,並非主張女性應該結婚或獨身,生育或墮胎,建立異性家庭或同性家庭,而是強調女性意識的覺醒,與尊重個體的自主權。唯有透過自我的選擇,女性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不再成為父權結構下沉默的犧牲者。

  再者,菲莉絲在肯定女性主義者對婦女運動的貢獻之餘,也不避諱地揭露關於姐妹情誼的女性主義神話,則是本書的另一大特點。著者在第七封信—歷史上的一個契機中指出,由於一九六○年代全國婦女組織的成員們一起挺身而出,在美國各大城市、校園,及許多職業工會裡展開談話會、遊行、示威、會議、運動,女性已開始致力於建立各種組織、競選公職、提案立法、創設強暴危機處理熱線,以及被毆婦女的收容之家。同時,因為意識覺醒團體的教育,給予女性力量,使女性漸漸進入以往清一色為男性的行業如:警官、消防隊員、法官、木匠、律師、醫生等。著者行文至此,對女性主義者的努力實是讚譽有加,但筆鋒隨即一轉,於第八封信中剴切批露女性主義者失敗的一面。她指出,女性主義者和反女性主義者同樣是人,也同樣不是十全十美。所以,有些女性主義者會散播煽動抹黑的流言,以破壞對方的社會聲望和職業名譽。畢竟,在口頭上對抗或羞辱其它的女性主義者,比用實際行動去對抗以男性形式出現的父權主義要簡單。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到,女性主義者在追求自由平等的過程中,所遭受到的種種打壓力量,並非只有蘇珊.法露迪在《反挫—誰與女人為敵?》一書中所提到的媒體、美容業、時裝潮流、大眾心理學等,有時女性的敵人即是女性本身。

  《寫給年輕女性主義者的信》全文只有一百多頁,但字裡行間充滿了著者的智慧與堅毅的革命精神。相信它沉甸的內涵足以成為關懷女性議題者的入門書,與婦女團體引以為鏡的寶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