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放生》導讀

文:秋樵(國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著 者:黃春明
出版者:聯合文學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十月

  黃春明先生曾獲吳三連文藝獎、第二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是臺灣當代的重要作家;《放生》是他十餘年來首次結集的最新小說作品;其內容仍秉持悲憫的筆調,為高齡化社會的現在與未來,創作出獨具見地的小說世界,允為當前文學界最重要的小說作品,更是文壇注目的一大盛事。

  本書分為九篇短篇小說,題目是〈現此時先生〉、〈瞎子阿木〉、〈打蒼蠅〉、〈放生〉、〈死去活來〉、〈銀鬚上的春天〉、〈呷鬼的來了〉、〈最後一隻鳳鳥〉、〈售票口〉;筆者擬依序加以介紹,藉以引導讀者閱讀。

  第一篇是〈現此時先生〉,內容敘述蚊仔坑的老人聚集三山國王廟談天說地的經過情形;現此時先生是村裡唯一認識一些字的老人,因此,他經常唸舊報紙給其他老人們聽,而在唸報的過程中,還要把國語譯成閩南語,嘴巴就不停的說著「現此時-,現此時啊……」,像是唱片跳針一般!

  有一次,他唸到斬雞頭發誓的消息,阿草先生就強調什麼誓都可以發,雞頭可不能亂斬,不然,會招致報應的;現此時先生卻說現在斬雞頭無效的原因,就是所斬的都是美國生蛋雞、飼料雞的緣故,老人們一聽,竟然覺得很有道理。

  後來,現此時先生又唸到福谷村黃姓村民,其所飼養的母牛,生下一頭狀似小象的小牛;阿草先生又懷疑這則新聞的真實性,瞪著眼睛瞧望他的臉孔;現此時先生卻堅持報紙所說的是真實的事情,於是,邀請老人們到坑頂的牛欄看一看;想不到,走到相思樹林,現此時先生就倒地死了!

  第二篇是〈瞎子阿木〉,內容敘述阿木尋找女兒秀英的經過情形;秀英有幾個晚上很晚回來,阿木就用拐杖頭把她打成瘀傷,造成秀英憤而離家出走;阿木心裡覺得非常後悔,到處託人打聽她的消息;平常,他無所適事的在莊子裡閒逛,沿途都有人跟他打招呼,他也忙著回人家的話。

  然而,整個白石崙莊的人,儘量不在阿木的面前提起秀英的事,漸漸的,他的心裡也開朗不少;有時候,他還會想到秀英,竟沒有怨恨,只有深深的惦念!

  他走到久婆的家,久婆教他如何尋找秀英的方法,並且拿給他一個菜籃子,裡面放一碗白飯,上面插一仙紙人,還有兩碗簡單的菜碗,梳子另放一邊;久婆又叫阿全跟他一起回去,半路上,他一直問測量隊的事情,阿全告訴他要大學畢業才能考的,於是,他喜悅的說秀英是跟測量隊走了;到了寅時,阿木拿起秀英的梳子抱在懷裡,口中喃喃的叫著:秀英回來、秀英回來……。

  第三篇是〈打蒼蠅〉,內容敘述林旺欉喪失土地後生活改變的經過情形;大兒子炳炎因經商失敗,跪地要求林旺欉把地契和房契過名,以便處理債務,他不想讓兒子去坐牢,只得答應;而炳炎也約好每個月的月初,用報值掛號寄六千塊錢回來,做兩老的生活費;因此,只要聽到郵差的機車聲,從巷口掠過,他就會探頭向外看。

  不過,他經常失望的轉頭收回視線,百般無聊的拿起拍子打蒼蠅;打了幾個月後,又修練新招來對付蒼蠅,看得太太阿粉不禁啼笑皆非!

  農曆七月初一開鬼門,要祭拜普渡,旺欉心裡有點著急,炳炎再不把錢寄回來,要怎麼請親戚吃一頓呢;他走到巷子裡張望,剛好一個警察叫住他,說起阿粉在滿生家賭博被查到了,今天要罰錢;旺欉難過的說他沒有錢,警察卻笑說沒有錢,怎麼會來住湖光別墅呢?

  他走回家裡,又拿起拍子,狠狠的打蒼蠅;突然,郵差往屋裡叫林旺欉掛號,他把頭一點,淚也掉下來了。

  第四篇是〈放生〉,內容敘述莊阿尾捉放黃鷺(田車仔)和等待兒子歸來的經過情形;莊阿尾站在堤防上眺望著村子裡,卻突然看見一隻田車仔搖搖晃晃的往田中央拍翅奔跑,他忘了要躲雨,就下田直追,弄得衣服全都濕了,才把田車仔捉住。

  太太金足看到他提著田車仔,覺得很奇怪,想不透是什麼原因;他把田車仔罩在雞籠子裡,用魚頭拌飯餵牠,牠卻一直啄取蒼蠅,叫阿尾覺得有趣。

  莊阿尾一邊和金足談話,一邊想起以前選鄉長的事情;楊鄉長當選後,引進工廠設立在溪畔,不久以後,發現溪水和井水都有一股難聞的怪味,污染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楊鄉長連任兩屆後,馬上轉入工廠內部當一個高級主管,村民才知道是被利用了、被欺騙了!

  直到他的兒子文通服役回來,原先的工廠沒遷走,又增設化工廠、水泥工廠;那些工廠所排放的廢水,毒死溪流的魚苗,使村民的生計受到影響;因此,有一百多戶人家無奈的搬離大坑罟。

  文通向縣府提出抗議,主辦人會同警察單位和工廠的人來做取水樣的時候,文通和主辦人卻發生爭執,揮出一記重拳打傷對方的眼睛,因而被判刑入獄。

  當文通要出獄的那一天,阿尾翻開雞籠子,把田車仔放出去,牠一直昂首引頸向前飛;過了一會兒,文通也閃入竹圍裡,金足和阿尾驚喜的叫起來。

  第五篇是〈死去活來〉,內容敘述八十九歲的粉娘死去又活過來的經過情形;粉娘在家裡彌留了一天一夜,好像在等著親人回來,並沒像醫院斷的那麼快;她做祖了,是喜喪,難怪氣氛有些不像;么兒炎坤撩開簾布想探望母親,卻嚇了一跳,粉娘向他叫肚子餓。

  炎坤扶粉娘坐起來,她看到子子孫孫這麼多人聚在身旁,心裡好高興;當天,所有外地回來的,也全都走了;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粉娘又不省人事,彌留在廳頭,六個女兒和三個兒子也回來了。

  又隔了一天一夜,炎坤請道士來做功德,粉娘卻又叫肚子餓;眾人回到屋裡圍著看粉娘,她向大家表示歉意,還說下一次我真的就走了;她說了以後,臉上掠過一絲疲憊的笑容,就不再說話了!

  第六篇是〈銀鬚上的春天〉,內容敘述小孩們遇見土地公的經過情形;雨過天青,太陽出來了,小孩們又玩起辦家家酒的遊戲;他們各摘一把粉紅色的酢醬花準備到土地公廟旁的榕樹下玩,卻見樹下已經有一位滿臉白鬚的老公公,靠著樹幹斜躺在那裡睡著了。

  小孩們覺得那位老人家很像土地公,就不約而同的驚叫起來;這一叫可把老人家嚇了一跳,不過,為了要小孩們放心,他故意打起鼻雷,均勻的吐著氣。

  有一位小孩把酢醬花結綴在他的鬍鬚上,其他的人也爭著要結花;老人家連打了幾聲噴嚏,就站起身,伸伸懶腰,然後朝小土地公廟村口的方向走去;恍惚間,老人家的背影被小土地公廟擋了之後,像是一閃就不見了!

  小孩們都跑出來追過去看,在小土地公廟,在竹叢、油菜花田裡面,回到大樹下,再到小土地公廟,這樣來回的找,都找不到老人的影子。

  第七篇是〈呷鬼的來了〉,內容敘述幾個年輕人聽沈石虎講鬼故事的經過情形;小羊駕駛一部福斯汽車,載了十個女學生,其中有兩位是美國學生,沿著蜿蜒的北宜公路前進;她們有說有笑,偶爾也會傳出驚叫,那兩位外國妞,一直向窗外撒冥紙。

  她們沿途數著車禍留下來的殘車,小羊就說那些殘車是孤魂野鬼的雕塑傑作,還催促她們唸電線桿上的南無阿彌陀佛;過了一會兒,小象叫小羊講呷鬼的來了,給白珊和女生們聽。

  於是,小羊就轉述沈石虎老先生所講的鬼故事;話說刣豬炎遇到一個啼哭的小女孩,要求他揹她過溪,他一口答應,她也趴在他的背上;當他涉水到溪裡,小女孩卻用雙手卡住他的脖子,用力想把他壓到水裡,他三步併成一步,直往岸上跑;他一直奔到家裡,才解開繩索,想不到,摔在地上的是一塊棺材板;他吃驚的拿起斧頭就劈,再送往灶口,燒成灰?他抓一把灰放在碗裡,倒滿酒,一口把它喝到肚子裡。

  小羊在蘭陽大橋前停車,高興的叫著,呷鬼的來了!

  第八篇是〈最後一隻鳳鳥〉,內容敘述九十三歲的吳黃鳳從年輕到年老的經過情形;重陽節這一天,吳家的子孫都回來祭拜祖先;吳新義接到一通電話,他的老母親吳黃鳳要跟他說話,一時之間,他的神情顯得很激動。

  吳新義一邊跟老母親寒喧,一邊想起她老人家的遭遇;他的父親逝世後,母親為了不讓他過苦日子,就改嫁給花天房;後來,花天房養了一位女人,又對母親拳打腳踢,他跑去保護母親,也被痛打一頓。

  從此,吳新義被趕出花家,自己另謀生活;可是,花天房仍然不時的找他拿錢,他只希望花天房拿了錢,就不要再打母親。

  他掛了電話,就決定隔天上午到板橋花家接老母親;他們抵達花家,吳新義一見到母親,竟然激動的哭起來,不過,她卻已經不認得他,還以為是裡來的陌生人!

  下午一點,吳黃鳳在客廳看電視,然後,站起來自言自語的說,我要自己回去茅仔寮的家;說著,她打開門,就往車水龍的街上走出去。

  第九篇是〈售票口〉,內容敘述老人們為子女們排隊買預售票的經過情形;火生仔一大早起床要替兒子去買車票,可是,卻一直咳嗽不停,身體癱臥在冰冷的地上;老里長旺基也準備到車站排隊,但是稍貪一點被窩裡溫暖,到了車站,已經有一、二十位老人坐在候車室。

  有一個退休的小學校長,也來排隊買票,那一天的候車室就像在上他的課,不聽也躲不開,聽嘛,實在無趣;這些老人不管冒著嚴寒,或是雨天來車站排隊買預售票,大都是自己情願的,並且還抱著深深的期盼。

  到了七點,買預售票的老人們,在售票口前排成一列;有一個肥胖的七仙女大飯店的老闆,一進候車室就找小凳子,想插隊買票,老校長開口表示反對;突然,七仙女的嘴唇發黑,腿一軟,整個人就癱倒在地上。

  第八天後,鄉裡有三處路段,臨時豎起牌子,上面寫著「告別式,車輛請改道」;清晨五點時,火車站售票口前的老年人,都在談火生仔、老里長和七仙女的事情。

  閱讀這本書,可以了解黃春明先生對老人問題的重視;今天有多少老年人,分別紛紛被留在漁農村落,構成偏遠地方高齡社區的社會生態;他們生時缺乏關懷與祝福,死時卻無人知曉,因此,黃春明先生要替老人作見證,就選擇用小說去記錄並探索內在的複雜性。

  總之,黃春明先生是個說故事的能手,他以生動的文字來刻劃老人的形態,不僅栩栩如生,更且深刻的描摹心靈世界;讀者如果想要探討老人的問題,不妨仔細的翻閱內容,應該會有更進一層的認識!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