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千年一嘆》《我的看戲隨身書》《富爸爸窮爸爸、《傾聽孩子的心》等介紹

文:王棟樑(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千年一嘆
著 者:余秋雨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一月

  本書是著者余秋雨先生繼《文化苦旅》、《山居筆記》、《霜冷長河》之後,在千年之交隨著香港鳳凰衛視千喜之旅越野車隊,跋涉數萬公里、經歷十個國家,實地考察人類最重要的幾個古文明發祥地,所集結而成的隨筆寫作。

  余秋雨先生學識淵博,文筆非常流暢、細膩,思路非常敏捷,觀察非常細微。本書描述著者跟隨車隊從首站希臘,經過埃及、以色列......到最後尼泊爾等十個國家,考查當地的古代文明古蹟。每天在艱難、險惡的旅途中,以寫日記的形式,記錄探訪的心得與感觸。透過余先生深刻的生動描述,彷彿也讓讀者身歷其境,跟著著者進入古文明國家,一探歷史文明,心情隨之起伏不定。其中一段描述希臘愛琴海─水色景像與法國、意大利南部的地中海近似,浩大而不威嚴,溫和而不柔媚,在海邊熱烈的陽光下只須借得幾分雲靄樹蔭,立即涼意爽然。文辭非常優美,讀起來韻味無窮。

  本書著者在旅途的半路上就已經作出決定,這部日記交付出版前不作整理修改,以免讓過多的文采和資料掩蓋掉面對異域文明時的心中感嘆。因此在文章和資料上或許比較粗疏,不過卻不能抹殺著者對古代文明觀察的用心和細心。而且本書也可能是著者最後寫的一本書,是喜愛余秋雨先生或旅行、探險的讀者,值得一看的好書。


書 名:我的看戲隨身書
著 者:李立亨
出版者:天下遠見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十月

  一般人對於劇場的表演內容,不是看不懂,就是毫無感覺,總覺得劇場的表演非常深奧,非得受過戲劇的專業訓練,才能一窺究竟。本書著者有鑑於此,憑著多年的參與和觀察臺灣劇場的發展實務經驗,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什麼是劇場、劇場與生活的關係及各類的劇場。著者期望讓外行的讀者看到劇場的「熱鬧」,而引起欣賞的興趣,再自然地創造出自己的看戲「門道」!

  本書除了以文字說明劇場的內容之外,還配合穿插各類劇場表演的精采圖片,以加深讀者對戲劇的印象,並且還隨時以小方塊的簡單文字,解釋一些劇場的專有名詞及著名劇場大師的生平,更讓讀者多方涉略劇場的重要概念,本書在結尾還蒐集延伸閱讀的書目、臺灣重要的劇場表演團隊名錄、國際重要的戲劇藝術節及重要的戲劇相關網路,方便有興趣做更深一層研究的讀者參考。

  本書可以說是一本劇場的小百科全書,劇場的愛好者可以透過本書慢慢的進入欣賞劇場的門道,相信不會再對劇場表演感到那麼陌生而排斥了,甚至還迷上它呢!


書 名:富爸爸,窮爸爸
著 者:羅勃特.T.清崎、莎朗.L.萊希特
譯 者:楊軍、楊明
出版者:高寶國際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一月

  對於一般人而言,一生所追求的不外乎就是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賺取的薪水存放在銀行孳生利息,生活不愁吃、不愁穿,就很滿足了,結果是人們要不斷地為金錢而拚命工作,無時無刻不被待付的帳單、稅金追著跑。本書著者以嶄新的理念來說明、分析理財及投資的重要性,教導讀者如何去駕馭錢財,將錢財做最好的投資,以便迅速累積財富。

  本書著者提到為什麼有人越來越富,而有人卻越來越窮,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對於金錢運用的觀念不同,一般人會為一點微薄薪水勤奮的工作,因為如此才有一份安全感,也更期待退休後獲得一小筆養老金,不過如此卻衍生出一個現象─「起床,上班,付賬,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賬......他們的生活就是在無窮無盡地為這兩種感覺而奔忙:恐懼和貪婪。」,反之,有人運用學習的財務知識、投資戰略及抓住市場的供給與需求,透過投資房地產、股票、債券、共同基金等理財管道,其結果是迅速增加了不少財富。

  如果您有心想從事多元化的投資,以迅速獲得財富,本書確實是一本值得您參考及仔細研究的好書。


書 名:傾聽孩子的心
著 者:游乾桂等
出版者:慈濟文化志業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二月

  翻閱報章媒體總是可以看見時下的青少年不是飆車砍人,就是聚眾械鬥滋事等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報導,讓人不禁要問:這些孩子怎麼了?這些孩子的父母又怎麼了?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群氣極敗壞的父母從警局領回徹夜「搖頭」的孩子時,不是破口大罵就是暴力相向,是否這樣就能保證孩子不再犯了,因為很多父母根本不去了解孩子在想什麼?甚至根本也沒什麼想去了解孩子,以為只要提供物質滿足就可以了,實際上,這是大錯特錯的想法!

  本書是泰山文化基金會辦理的親職教育演講內容所集結成書,一共收錄了游乾桂等七位專家學者的經驗,以提供父母如何和自己的孩子建立起溝通的管道,如何傾聽孩子的心,彼此形成親密和諧的親子關係,讓孩子心中充滿愛,並建立堅定的自信心。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現代的父母千萬不要為了工作的忙碌,而忽略了傾聽孩子的內心世界。相信透過本書學者專家舉出的實例,可以提供天下的父母和孩子相處時的參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