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為耶穌留一張電影票》《哈!溫泉》喝咖啡》《菜鳥醫生上前線》等介紹

文:邱素英(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為耶穌留一張電影票
著 者:侯剛本
出版者:亞細亞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

  乍看本書的書名,一般的讀者一定內心充滿好奇,為何著者會取這樣的書名呢?!如果了解著者本身的生活背景,就不奇怪書名是如何產生的。

  著者本身是一位很虔誠的基督徒,「讀聖經」是基督徒出身的他,必須常作的修習,同時他也是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戲劇組出身,「看電影」是經常必作的功課,當戲劇遇到生活,當《聖經》碰上電影,促使戲劇系與基督徒混血的他,醞釀「為耶穌留一張電影票」的寫作初衷,透過《聖經》的觀點,來探討電影中所呈現的戲劇事件。難能可貴的是,在本書中著者不完全以純宗教色彩的電影作品,作為其探討的對象。反之,他是以一般時下的商業電影,嚐試分成七種類型,適時地切入宗教意義的探索、評論分析。譬如,輯一:〈想找自己說說話〉中的「啞巴歌手」、「心靈捕手」,輯二:〈偷窺下的愛情〉中的「瓶中信」、「美夢成真」等等,全書共介紹二十九部影片,藉著本書對這些影片的評論、分析,可讓我們在看過的影片中,再次在文字中重新回味、比較自己的觀點與著者有那些不同之處,甚至有些未曾欣賞過的影片,也有可能透過本書的介紹,而有一覽究竟的衝動,也說不定哦!


書 名:哈!溫泉
著 者:賴真秀
出版者:知本老爺大酒店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

  本書是以溫泉聞名全省的臺東 知本老爺大酒店特別製作的書,希望將溫泉文化的概念與大家一起分享。

  本書最大的特色是結合了科學知識性的文字描述與精美活潑生動的圖片,從日常生活的角度切入,分成四部分來介紹溫泉世界。第一部分乃就溫泉的歷史、如何形成及其種類來說明誰最早開始洗溫泉、哪裡尋找溫泉鄉及溫泉種類知多少等。第二部分乃就溫泉的特色、溫泉的特殊醫療效果,乃至於人類在運用溫泉的過程中所發展出來的洗澡方式,如SPA流行風、芬蘭浴等,均有詳細的介紹。第三部分本書將觸角延伸到世界各著名的溫泉地,介紹世界級的溫泉、地熱景觀、世界級的溫泉城市,及介紹當地使用溫泉的狀況。第四部分乃就臺灣的溫泉,就其泉質、分佈地點及其療效作詳盡的介紹,並告知如果沒時間泡溫泉,也可以利用家裡的浴室,運用正確的步驟,來達到消除疲勞、紓解壓力的溫泉效果。

  希望藉著本書能讓身處繁忙世界的你我,能夠常常輕輕鬆鬆地進入到屬於個人的「溫泉世界」。


書 名:喝咖啡
主 編:張尊禎
譯 者:幼獅公司
出版者:上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三月

  臺灣地區目前喝咖啡的人口已經非常普遍,人們愛咖啡味道的香濃甘醇,更愛其散發在滿室的芳香氣味,但對咖啡文化的奧秘是否了解呢?!

  本書乃針對咖啡的文化作詳盡的介紹,全書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為認識咖啡-除了介紹咖啡的淵源、產地之外,並說明烘焙對一杯好咖啡的重要性及不同的濾煮法更要搭配不同研磨粗細的咖啡粉。第二部分為咖啡DIY-乃介紹一般民眾喝咖啡所接觸到的添加佐料、搭配的點心及各式各樣的沖煮壼具,並有精采的圖文介紹各種濾煮、花式咖啡的調配示範,希望讀者也可輕鬆地在家營造出溫馨的咖啡情趣。第三部分為咖啡名店精選-精選臺灣地區中之臺北、臺中、高雄三個地區五十家咖啡名店作圖文並茂的介紹,讓讀者充分掌握每一家咖啡館的氣氛、咖啡種類、服務項目等等。第四部分為咖啡情報-為了滿足咖啡族廣大的胃口,除了第三部分五十家名店介紹之外,另又蒐集了臺灣北中南三地近六十家特色咖啡館,整理出全面性的消費資訊,作為咖啡愛好者探訪咖啡館的絕佳寶典。


書 名:菜鳥醫生上前線
著 者:王智弘
出版者:健行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十月

  初看到這本書的書名--菜鳥醫生上前線,讓人感覺是不是一位醫學院剛畢業的準醫生要去前線作戰呢?

  事實上戰場不同,對著者本身來說,醫院也是一種戰場,這是一本記錄出生於高雄,十二歲就赴美求學,一位非常優秀的臺灣留學生,在哈佛大學醫學院兩年的實習生活以及在舊金山 加州大學附屬醫院兩年半住院醫生中,看診的經驗及感想。其中有一篇-我的肝來了嗎?這是一位墨西哥裔的五歲男孩因為先天性膽道閉鎖,膽汁無法自然排出,導致肝漸漸壞死,必須接受肝的移植手術,才能救其生命,醫院為了讓他優先移植(兒童優先),特意安排他長期住院,等待有人捐肝,住院中他最常問醫生的一句話就是:「醫生,我的肝來了沒?」每次他問這句話時,總讓醫生們驚覺-他的活力是暫時的,可說他的生命,好像是在和時間競賽,因為他所需要與等待的肝,一定要有人因車禍或其他事故意外死亡,才能從死者身上取出,移植到他身上,一個人的再生必須期待另一個人死亡,這是多麼無情與無奈的事呀!相對於這麼艱辛的等待,有些身體健康的人,卻是因為不知足,常要醫生們向上帝挑戰,為自己整型,作出更完美的作品。事實上,著者本身認為一個人,本身最好不要違反自然,什麼樣的年齡就應該有它一定的樣子。

  全書共分為二十二篇,另包括其在美國求學生活的問答等。臺灣人常有一句俗諺-第一賣冰、第二作醫生;表示當醫生是一種非常容易賺錢的行業。事實上看完本書後,您會發覺當醫生必須要有悲天憫人的心,還要有一份熱忱,不只是關心病情,還要關心病人的心理,甚至有時還要了解病人的家庭背景、所處的環境,才有辦法扮演好醫生這個角色。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