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自己真的很幸福

文:洪依芬

  來到圖書館學習擔任志工的日子不自覺的已經有2年多了吧?其實比起許多的志工夥伴們,我真算是一個很不認真的志工!一直不是很投入這個大團體,執勤的時間也比較少,也因此和志工夥伴們不是很熟……所以真要感謝金福大哥的邀稿,給我一個這樣珍貴的經驗,讓我有機會好好思考及回顧這一段來到圖書館志工大家庭的日子。

  應該是2年多前吧?在我第一次想嘗試加入義務志工為大家服務時,我選擇從『圖書館』開始。因為我喜歡讀書,更喜歡接近書、摸書…看到許許多多愛看書的小孩和大人們透過圖書館這個公共資源得到知識及資訊的滿足笑容,我覺得很快樂!…而當許多的想法在我腦海中醞釀時,又因緣際會地看見『國立台中圖書館』招募志工訊息!當天面試我的梅桂姐,她的親切笑容和招呼讓我略顯不安的心得到放鬆,這樣的好開始就從此開啟了我另一扇生活智慧的窗!

  其實也要感謝自己因為工作跑道的轉換而有了時間和精力想要付出自己一己之力,學習為大家服務。因為原本的廣告公司工作壓力大、時間長,所以除了睡覺之外,幾乎所有的時間和心思都放在工作上,導致我的生活圈和工作經歷一直單純而封閉…幾乎成了生活白痴。

  有人說「一種工作型態造就一種生活」,這句話我真的認同。當我的工作從對事情的焦點轉換到對人的關注上時,我看待生活和自己的角度也完全改觀,以前曾經讓自己鑽牛角尖在『客戶付費的多少=能力受尊重肯定的多少』,現在想想卻覺得當初的認知很好笑!而沒有了價格的衡量,(因為志工就是免費義務服務的嘛!)我才發現自己的價值根本不侷限在有形的報酬上,而是在於我所能發揮的部分能不能適用於當下的環境!我想,這也是進來擔任志工的體會與成長吧!

  在國立台中圖書館擔任推廣課志工的這段日子,有幸經歷許多任的推廣課志工聯絡人,而自己的服勤型態也一直在調整中…從假日服勤志工室常常只有自己孤單一個人,到機動服勤成為電話Call Call就來,限期內交付美工設計電腦檔案、完成任務,再到現在固定每週四下午到志工室服勤,漸漸地我和志工們及圖書館員們較熟悉了,也因此認識了許多不同年齡層的志工夥伴…年長前輩們的豐富生命經歷讓我有學習和請益的機會,而年輕學生志工們的新奇創意和源源不絕的活力也給我很多的撞擊和思考。我想,因為加入了這個志工大家庭,我彷彿進了一個豐富的生活大學,這一路走來,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也要透過這篇分享短文,謝謝許許多多給依芬機會學習的志工夥伴們和圖書館員們!謝謝你們!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