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樂觀》導讀

文:黃明耀(臺灣百和工業公司總經理特別助理)

著 者:弗朗切斯科‧阿爾貝隆尼 Francesco Alberoni
譯 者:呂理州
出版者:經典傳訊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二月一日

著者簡介

  著者弗朗切斯科‧阿爾貝隆尼為義大利著名社會心理學家,在哲學、宗教、文學等方面都有鉅大的影響力,時常在歐洲各大報撰寫專欄,其著作已被譯為各國語言,包括德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瑞典、挪威、丹麥及日本,並暢銷全球。

  譯者呂理州為日本一橋大學研究院經濟學科研究,歷任「天下」、「日本文摘」、「工商時報」經濟研究員。

本書特點

  本書共二五四頁,共五章,每章中將生活中常遇到的人、想爬到別人頭上的人、組成社會的人、活得更充實的人、活出自己的人細分為五十七種人,將許多人的特質及成功失敗的原因,用生活中、工作中、人際交往的實際例子舉例說明,生動、貼切。沒有教條式的說教,而是讓你浸入生活中細節而具說服力,讓各種人的特質去感動你,使你向正面的人去學習。

  而本書每篇文章以二-三頁篇幅簡述人的百態,讓你在忙碌中可以撥出少許時間每日閱讀。

  在編排上有上下左右留白可以讓喜歡摘錄心得、重點的讀者隨心所欲發揮,作為二次閱讀摘要,且留白部分使本書看起來賞心悅目。

  本書用辭用字皆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因此閱讀輕鬆,但其哲理又發人深省。其字體適中,閱讀時不會費力。

本書重點

  本書計分五章,第一章<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人>篇中把樂觀的人、悲觀的人、冷嘲熱諷的人、狂熱的人、造謠的人、浪費的人、不願改變習慣的人、虛無的人、不願肯定別人的人、利用自己弱勢的人、炫耀自己的人、說話漫無邊際的人、不成熟的人的特質、優缺點闡述。如樂觀的人行動積極,卻常低估實際困難而遭意外,而悲觀的人過於慎重,容易錯失良機,所以將兩者適度混合,就能達到理想境界。這世上沒有比利他主義更美的,也沒有比吝嗇、貪婪的人更乏味的。希望受到肯定會使家庭、企業產生力量。許多弱者會巧妙利用別人的寬容而使人誤認為弱勢的人是善良的。說話漫無邊際的人通常做事也會有頭無尾。而凡事以自我為中心把生活幼稚化、單純化就是不成熟的人。

  第二章<想爬到別人頭上的人>中,又把領導別人的人、讓部下信服的人、專制的人、能夠建立共識的人、吝於稱贊的人、諂媚的人、只重視成果的人、不提拔別人的人、膽小的人、散漫的人、表現不可一世的人、讓人困惑的人、以愚蠢控制一切的人闡述一番,最後讀者很自然會向讓部下信服、建立共識、能提拔別人、稱讚別人學習,而使自己在職場中獲得肯定而步步高升。

  第三章<組成社會的人>中,將不承認自己無法適應、接聽電話態度傲慢、只會不斷重複的人弱點闡述,而使讀者接受與企業結合的人、與企業一體化、真正有教養的人而能學習並獲致成功。

  第四章<活得更充實的人>中,教我們做個勇於冒險、學會忍耐、不斷挑戰、能夠推陳出新、不被新事務迷惑、能獨自行走、能忍受挫折、不會嫉妒的人。

  第五章<活出自己的人>中,告訴我們勇於面對自己感情、接受危機、熱衷夢想、不要拘泥成見、了解善行、時常心存善意、能察覺自己過失就是活出自己的人。

結論

  面對不景氣,有些人喪失工作,正準備重覓事業第二春,你正可以參閱本書去發掘、探討你失敗的原因及為人處事的缺點,並學習本書所列出活得更充實的人的行為,做個樂觀進取的人,拋棄冷嘲熱諷、造謠生事、壞生活習慣、炫耀自己等惡習,向人性的光明面發展,那你的人生將更美滿。

  本書為近代歐洲最具影響力的勵志書,日文版銷售超過一百萬冊,為一九九八年暢銷書第一名,在不景氣年代發揮激勵人心的功能。就如該書封套所述,「樂觀」來自義大利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在此汲取養分、揮灑人生。「樂觀」來自義大利普契尼在此吸吐拉丁情愫,譜唱人間悲喜。猶如地中海的溫煦陽光,蘊含生命而不矯情,為你人生緩緩加溫。

  本書也不愧為心靈改革的一帖清涼劑,可提供活於紛亂價值觀、倫常不再的人們重新拾回自我、解救自我,而不自暴自棄,值得走在人生道路上的我們,能夠藉著它看清自己,選擇正確的人生觀,邁入坦途。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