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商務的未來》《釋放焦慮七大秘訣》《神奇的語言學習法-莊淇銘教授的心得與見證》等介紹

文:林洵年(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商務的未來
著 者:溫世仁著;蔡志忠繪圖;侯吉諒整編
出版者:聯經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

  本書所談正是當今世界上最熱門的話題—E-commerce,也就是電子商務+電子金錢。

  電子商務,簡言之就是把產品、銷售、客戶的活動電子化,亦及利用電子科技來處理商務流程中的所有資訊;其實現必須建立在電子現金(磁卡或IC卡)已經方便使用的基礎上。

  在未來的世界裡,商務會是怎麼運作的呢?整個供應鍊的走向可分為下列幾個步驟:一、顧客在網路蒐尋商品,二、網路全球詢價,三、網路試用,四、顧客下單訂貨(以電子現金支付訂金),五、供應商供貨,六、客戶提貨或送貨至客戶,客戶付款,七、客戶資料分析、商品開發、新開發產品上網。

  它要探討的不是什麼未來的商店模式,而是利用電腦和網路來處理商務活動中的所有資訊,使傳統商業模式產生營業額倍增的方法。電子商務不只是上網路買東西,它也絕不只適用於高科技業,透過電子網路產銷間可達到「零交期」、「流動庫存」的最佳狀況,大幅減少經營成本;互動式網路更可提供即時售前後的服務,並有效率蒐集客戶資料,真正解決客戶(需要)在那裡的問題,達成用最小的overhead從事最大的商務活動的夢想。

  網路科技開啟的是商務活動的新大陸,前景發展不可限量,而成敗的關鍵,也許就在你是否會在這個新天地中缺席。


書 名:釋放焦慮七大祕訣
著 者:A.M.瑪修
譯 者:蕭順函
出版者:生命潛能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

  焦慮是現代人非常普遍的心理狀態,而人所以會焦慮往往來自於壓力的產生。然除非遭遇到重大創傷等,大多數人在面對壓力時並不會尋求直接的治療與協助,因此藉由閱讀與學習來調適心境實為-可行的方式。

  或許你曾自以為天生是A型(非血型)的人—緊繃、缺乏耐性、心事重重、急躁不安,但本書決心完成的工作,它的基本前提是,事實上沒有A型的人,只有A型的行為和看法;著者提供了七種由外而內的自我修習要訣,簡略言之:
一、保持心靈的澄澈,了解識別焦慮是什麼,以及它不是什麼。
二、以同理心代替控制欲,誠實地檢查我們幫助周遭人的動機。
三、接納危機是生活的一部分,將所有的危機視為邁向寧靜的一個過程。
四、擁抱不斷循環的變化,讚揚變化,因為變化是無所不在的。
五、坦然面對死亡,不必把死亡視為必須殲滅的敵人。
六、留心生命的關連性和同時性,抱持我們正在其中扮演一個角色的觀念。
七、化阻力為助力,每天使用這些秘訣,尤其是在最不想使用它們的時候。

  每個秘訣都包含了訊息和建議行動,盼讀後即付諸練習,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有一天你會發覺,你已揮別焦慮,擁有了平靜的靈魂。

  無論你的遺傳、個性傾向、家庭教育或社會和職業環境如何,本書讓你在閱讀中無形提升了應付壓力的能力,甚至在面對巨大挫折或不幸時,也能本能地回到寧靜的心的家園。


書 名:神奇的語言學習法—莊淇銘教授的心得與見證
著 者:莊淇銘
出版者:月旦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九月

  有關語言學習的書籍多不可數,本書特別之處在於著者提出的是個人在短時間內實際學會一種新語言的經驗與方法,不但快速,而且是在完全不影響日常工作及生活作息下自修達成的,成效令人懾服,值得借鏡。

  著者他先後各以六個月的時間學會客語和日語的學習方法,主要涵蓋「腦力開發」與「時間管理」兩要素,在書中共分五章來敘述:

第一章 旨在破除學習語言的心理障礙,闡述正面思考的學習效益,及利用情境、活用語言的方法,讓學習成為一件快樂而有成就感的經驗。
第二章 介紹人腦的奧妙及開發腦力的方法。
第三章 則探討如何充分利用時間。把握零碎時間,不費力的我們一天即可省下約九十分鐘的時間來學習:
  學習時間=空檔時間+間隙時間+同步時間+睡前
  (90分=10分+30分+40分+10分)
第四章 至第六章則詳細介紹第一個月開始到第六個月的學習內容及流程。以日語為例,由最基礎的熟悉字母、活用單字、認識句型,至能依場合或文化差異正確的使用句子,著者隨時結合情境,無論在飲食、影劇、歌唱、逛街…中皆掌握由「使用」中學習語言的自然學習法,充分證明集中火力的短兵工攻法也能奏效。

  方法說來並不神奇,但莊教授確是極少數能在六個月內學習成功的人,值得借境;其實只要選對方法,善用時間,把生硬的文字轉化成活生生的實用語言,你也可以做得到。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