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旅遊健康管理》心得報告

文:王春鶯(國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著 者:Rebecca Johnson
譯 者:楊蕢如
出版者:宏觀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大多數的人都喜歡旅行,有很多旅遊的經驗,但卻不一定每次的旅遊都能有愉快的經驗。去旅行,就意味著要你從舒適的家居和工作環境中飛奔而出,急駛過時區,受盡飛行的折磨,在不熟悉的場合以有限的金錢和時間做事情。在行程當中,可能沒辦法可以運動、吃飯或好好睡一覺。這些生理和心理的壓力對身體的適應力來說是一大挑戰,足以使你筋疲力竭。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一路身強體健,有些人卻感覺很糟。幾乎無法應付?在本書中將可以分享旅行常客面對健康危機的最佳方法。

  在本書中可以學到:
(一)如何規劃一個周延的旅行健康計畫。
(二)如何改善歷經長途飛行後的狀態。
(三)如何克服時差的最新策略。
(四)旅行運動的六項原則。
(五)駕馭旅行所引起的壓力的最佳方法。
(六)如何增進旅行的睡眠品質。
(七)旅行後快速恢復的策略。

  自己可以決定那一種方式較適合,使我們有能力讓自己在下一次乃至往後的旅行都更為愉快。

  在旅行前:
(1)帶輕便的行李。
(2)選擇寬鬆舒適的衣服。
(3)帶能配合你特定健康目標的東西。

  在飛行途中:
(1)每個小時走一走並伸展肢體。
(2)喝水並避免喝酒精類飲料。
(3)保持穩定深沈的呼吸,不要抽菸。
(4)旅途中吃得清淡一些。

  有的時候,身體的內在時鐘和新時區不合拍,導致一連串的毛病(疲勞、失眠、消化不良和頭痛),那便是一種時差失調。最好在一登機時就將手錶時間轉成新時區來幫助心理上的調適。

  要適應時差:
(1)抵達前要有充分的休息。
(2)抵達後進行短暫的運動。
(3)避免酒精並補充水分。
(4)保持輕鬆心情。

  缺乏睡眠可能是旅途中最能影響生理和情緒平衡的一件事。本書的建議是:
(1)出發前二三個晚上該多睡點。
(2)適時的運動可以幫助睡眠。
(3)不要飽腹睡覺。
(4)事前完善的準備消除旅行中的疲憊和焦慮。

  本書特別強調旅途上做運動的重要。它能對抗多餘的卡路里、時差失調和壓力。並不需要每天都花二小時待在飯店的健身房裡。即使是一天兩次,每次十分鐘的步行,都能讓你覺得神清氣爽。但是我們正確的運動量是多少?每個人都不一樣。在長途旅行通過不同的時區,如果很累就別做。可以將焦點放在伸展和輕量的有氧活動,像是步行或是游泳。若是沒空做運動的人,也可以做些伸展運動,能輕易在一天的空檔時間中進行(本書附有圖片說明)很多人出國常發生上吐下瀉的情形,大部分是跟飲食有關。本書提供簡單的旅行飲食策略:
(1)旅行時帶一些你自己的食物。
(2)選用複合碳水化合物(全麥、米、通心粉等)、高纖和低脂食品。
(3)多喝水,限制飲酒。

  有些人旅行時常感到緊張、焦慮,進而影響健康、情緒、胃口、睡眠。本書建議在事前做好完善的準備,調整旅遊的步調,排行程時不要排得太密。另外像冥想、靜坐、瑜伽、深呼吸均能引發放鬆反應。

  最後的問題是當旅程結束時,必須重新適應家庭和工作。有些人會有旅行後的低潮和輕微的傷感。養精蓄銳、重獲健康和體能是旅行後的第一要務。要以漸進的方式恢復你的作息。

  不管如何,我覺得本書確實提供我們一些很實用很簡單的建議,每個人可以針對個別情況採取不同的方法,讓我們的旅程更加順利、平安。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