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志工成長營-酸白菜製作心得

文:蔣清美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志工成長營,雖然前些日子曾報名過成長營,總是因事纏身而不克參加。這次聽說是要教我們如何作酸白菜,讓我想起幾年前在台北師大附近台電員工餐廳的酸菜白肉鍋,那種讓人回味無窮的滋味至今仍記憶猶新,所以無論如何都提醒自己要準時參加。在期盼下終於等到這一天的來臨,十一月十六日早晨興奮地趕到圖書館與大夥會合,在隊長細心安排下各自搭車前往目的地─陳姐的家。

  陳姐的先生是一位親切有愛心的醫生,他招呼著每位志工上診所二樓,上了二樓你會發現那種寬敞、溫馨和舒適的客廳及餐廳,看著陳姐夫妻的收藏品和擺設,會讓人感到主人不凡的品味。在三十多位志工就位後,由陳姐教導我們如何製作酸白菜,光中則充當陳姐的副手,看他熟練的動作,就知道是一位好先生。杏米姐的先生劉先生也被大家拱出來測試,果然也是一位好老公。陳姐示範其製作過程如下:首先將大白菜對半切開用水洗淨,然後將大白菜用滾水燙過放涼,再抹上鹽後放置於容器內,壓上石頭放置七至十天即可食用。

  陳姐貼心的為大家烹調酸菜三層肉給大家解纏,在等待的同時,由隊長安排大家唱卡拉OK。唱歌是最能打發時間和放鬆心情的事,當大家正唱到興起時,今天的主角終於上場了,一大鍋美味的酸菜鍋已香噴噴的誘惑著我們的味蕾。一時間,大家再也顧不了卡拉OK不OK了,捧著手中佳餚,挾一口酸菜放入口中,那種滋味嗯……好讚哦!比在台電餐廳的酸白菜更好吃。

  用餐完畢後,陳姐的先生在樓下煮著香濃的咖啡招待我們。聽林醫師說,他喜歡行善,感恩陳姐義無反顧的嫁給他,所以當別人熱衷於當醫生能賺很多錢時,他選擇公務人員,雖然沒有很多錢,卻有很多的時間可以陪妻兒。退休後,更積極行善好客,並教養孩子要有責任感。在返家途中,我細細的回味著林醫師的這一番話和陳姐的酸菜鍋,林醫師的話就像酸白菜的酵素般在我的心中發酵。相信做好事、說好話就像好菌般,能幫助我們調整體質,讓我們的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