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半身浴療治百病》《快步走年輕十歲》《嬰幼兒益智遊戲》《彩翼單飛-離婚後的心理調適與成長契機》等介紹

文:楊慧敏(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半身浴療治百病
編 著:安心編輯部
譯 著:楊慧敏
出版者:世茂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五月

  人為什麼會生病?追根究柢,所有疾病多肇因於「寒冷」及「吃太多」。飲食過量或是吃了某種「寒性」食物,而造成身體的傷害,這是眾所週知的事實。而所謂冷,則並不只是手腳冰冷的感覺。

  「體寒」為什麼會導致生病,主要原因即在於它妨礙了血液循環。當身體處於「體寒」狀態時,血管一收縮,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環就不完全,造成動脈的血流量減少,靜脈的血流量則停滯不前。但動脈的血液具有將血液中的氧氣、養分及免疫物質輸送到全身的器官及細胞的功能,靜脈的血液則必須將細胞中的二氧化碳等廢物排出,一旦血液循環不良,則身體內需要的物質來不了,不要的廢物又送不走,即可能造成細胞的機能衰退。這樣一來,不僅心臟、肺、肝臟、腎臟、胃腸等內臟器官的功能無法發揮,免疫力也會降低,正給予細菌等病原菌可乘之機入侵,產生致病的物質(例如結石)、潰瘍及腫瘍等。因此可以說,所有疾病都是因為身體寒冷所引起,身體冰冷就是體質衰弱最基本的原因。

  為了預防、治療疾病、保持健康,一定要先消除冰冷的體質,讓身體保持在溫暖的狀態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自行洗半身浴,將下半身浸泡在溫水中。如果您是體弱多病,或是個藥罐子,那麼遵照這本書的指示去做,就是您最需要的藥方。這本書的著者是位日本醫生,他認為只要體內有寒氣就容易生百病。經過反覆試驗,發現最有效的方法是將胸部以下的部位浸泡在比體溫稍高的溫水(約攝氏37─38度)中,約二十至三十分鐘,這時身體內部會逐漸感到溫暖,甚至還會冒出汗來。他將這種去除體寒的方法運用於診療上,發現治療效果特別好。

  洗半身浴的方法要正確,如果用熱水浸泡全身,將身體的溫度提升到很高,其實只提高身體表面的溫度而已,就像用大火烤魚一樣,外表又焦又黑,裡面卻還是生冷的,因此太燙的水只會在皮膚表面形成「防護壁」,使熱度根本無法進入身體內部,對身體健康毫無益處,雖然覺得很暖和,但那只是表面而已,身體內部還是冷冰冰的。要去除寒冷,正確的入浴法應是慢慢地將下半身浸泡在溫水中,連手臂也不能放進溫水內。剛開始可能不習慣,總覺得上半身很冷,此時可以浸泡至肩膀處,大約二十至三十秒即起身。如果能忍耐二十分鐘,就可以感受到身體愈來愈暖和,身體狀況也愈來愈好。洗完澡後,應立即穿上襪子、長褲,甚至用棉被覆蓋下半身,尤其是足部,更不能著涼,相反的,上半身則儘量少穿一點。

  半身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肝臟、腎臟的疾病;可以使肛門的血液循環順暢,治療痔瘡;可以舒緩全身僵硬的肌肉,解除腰痛及肩膀酸痛;可以及早治愈感冒;過敏性皮膚炎及長年風濕酸痛等,洗半身浴就有驚人效果。另外也介紹一些提高半身浴效果的洗澡新知識及藥草入浴法。這本有益健康的書,值得介紹


書 名:快步走年輕十歲
著 者:今野廣隆
監 修:橫山正義
出版者:臺北縣成陽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快步走能促使現代人,無論是精神上、肉體上,都能比實際年齡年輕十歲」,相信您聽到這句話一定會半信半疑,甚至感到很驚訝,但這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年紀衰退的元凶是運動不足,尤其是不走路。

  在現今交通發達的社會中,使用腳走路的機會也相對地減少,運動不足的結果對身體到底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首先是骨骼脆弱容易發生骨折。例如長久生活在無重力狀態的太空飛行員,由於運動不足、骨骼沒有受到外來的壓力,所以骨骼變脆弱,以致於無法站立、走路。由此證明,骨骼如果一直持續沒有受到壓力的話,不但會使骨骼無法吸收鈣質,而且也會使支撐骨骼的肌肉衰退。

  運動不足不但會使身體容易骨折、走路困難,而且會使收縮、弛緩血管的肌肉衰退、血液循環變壞。另外,運動不足也會使呼吸變小、變弱,肺和心臟的機能減低,甚至引起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等成人病,此外,肩膀痛、腰酸背痛等症狀也是運動不足所引起的。所以適當的運動是不可或缺的,而「走路」是最能達到運動效果且任何人都會的運動,尤其是腳步大、速度快的「快步走」,更能夠達到良好的運動效果。

  「慢跑」容易引起運動傷害,但「快步走」絕對不可操之過急,要因應自己的健康狀態來決定步行的距離,有的人想趕緊達到效果,所以一開始就走一萬步以上,第二天卻腳痛不已而無法走路,因此先從短距離開始,慢慢加長時間,是較好的運動方式。本書監修橫山先生建議第一週先實行三至四次,一次大約走二十分鐘左右,第二週開始身體已大致適應,所以步行時間增加至三十分或四十分鐘,如此每天走三十至四十分鐘,持續二至三個月的話,肥胖的人體重會減輕,高血壓、血糖值都會降低,甚至腰酸背痛、肩膀酸痛的毛病也會不異而飛,當然有的人走了三十至四十分鐘,卻一點效果也沒有,這樣的人必須再延長走路的時間,將會發現許多症狀一一改善。但馬上延長步行距離的話是很危險的,尤其是以肥胖的人來說,會造成膝蓋沉重的負擔,導致膝蓋的肌肉疼痛。另外心臟肥大、狹心症等心臟病患,走一段距離後如果會感到胸口疼痛、喘不過氣來的話,先休息一下,二至三分鐘沒有任何異狀的話,才可以繼續下去。

  最後介紹快步走的定義是一分鐘走一百至一百五十步,身體稍為出汗、呼吸有點喘的程度,步行距離大約是一萬步,時間差不多七十至一百分鐘。正確的快步走姿勢是:1.下顎稍為往前,背脊拉直2.視線注視正前方三十至四十公尺處3.膝蓋彎曲呈直角,手大擺動至肩高4.從腳尖開始先著地5.深呼吸快步走。

  具備了正確的健康觀念及良好的運動方式外,更重要的是將運動視為一種習慣,持之以恆的去做,將會讓您年輕十歲!


書 名:嬰幼兒益智遊戲
著 者:楊婷舒
繪 者:崔麗君
出版者:臺北市信誼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七月

  隨著時代的進步,現代父母對孩子的發展也愈來愈重視,打從孩子一出生起,就希望能給他一個好的開始。舉凡各式各樣的玩具、書籍、錄音帶皆盡其所能的提供,希望能藉此營造一個豐富的、多刺激的學習環境,及早啟發孩子的潛能。

  不過,除了提供這些東西之外,很多父母都忽略了一件事,其實小小孩最感興趣的還是父母這個大玩具;給他玩具不如陪他一起玩;給他看書不如多對他說話,但是很多父母也常苦惱,這麼小的孩子,到底要如何和他玩,玩些什麼好呢?因此這本書是針對○~三歲各個不同發展階段設計的親子遊戲。例如感官知覺遊戲,動作及溝通遊戲,大、小肌肉遊戲,認知、語言和社會遊戲等。讓孩子從遊戲中開發腦力,啟發智慧,聰明又健康!

  但要提醒父母的是,遊戲的過程是否愉快,才是重點所在,玩法可隨孩子的狀況任意改變;發展目標也只是提供父母一個參考,讓你知道這樣的遊戲對孩子產生了什麼樣的發展影響,千萬不要執著於目標的達成與否,重點是要尊重孩子的意願,讓他玩得開心,這樣才能讓孩子真正玩出聰明與活力。


書 名:彩翼單飛─離婚後的心理調適與成長契機
著 者:雪倫‧魏士德-克魯斯
譯 者:周晴燕
出版者:生命潛能文化初版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人為什麼要結婚?是因為害怕孤獨,或者是因為生活太無聊了?為了傳宗接代,或只是圖個方便?看了這麼多痛苦的例子,仍然阻擋不了人們對它的好奇。仔細觀察身邊周遭的親朋好友,不難發現,其實忍受婚姻的人要比享受婚姻的人多太多了。

  離婚率高漲的今天,大概會令人感到婚姻的不定感。事實上離婚真的那麼可怕嗎?有人說:踏入婚姻的人總是胡裏胡塗、懞懞懂懂地充滿幻象,但是離婚的人一定是經過審慎的思索、百般考慮,才慎重地下決定。因此我們可以假設後者似乎比前者清醒多了。會選擇離婚這條路的人,應該已清楚自己的人生定位。當然接下來一定要小心處理及治癒心靈的創傷,才能真正走出一條新的道路。

  這是一本過來人所寫的書,書內分為十一章:一至二章分析離婚的可能因素;三至六章告訴離婚者如何從痛苦中重生、學習自我照顧及接納自己的感覺,並且把負面的失落感轉化成正面的成長。七至十一章針對離婚後孩子的心理調適及離婚後對於再次約會、性愛和再婚等思維。不管你正走在哪一個階段,你都值得為自己的獨立與勇氣喝采,調適成功後,在往後的人生中你可以優雅獨舞,也可以展翅飛翔,享受快樂的世界。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