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連線合作經驗交流

文:省立台中圖書館、台中縣清水國小、省立交響樂團、省立美術館

【摘要】

  本文係省立臺中圖書館、台中縣清水國小圖書館、省立美術館資料中心及省立交響樂團圖書圖書室自動化連線合作經驗分享,提供各館參考。

一、前言

  由於電腦及網路通訊科技之快速發展,使得圖書館之館際合作成為具體可行,尤其在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之連線合作方面,技術已成熟,但是否能付諸實現且合作順暢,則有賴合作理念、行政措施及人為等因素之相互配合,特別在各合作館之間沒有任何從屬關系,乃至不同類型的圖書館,彼此行政措施之配合與克服更形重要。

  為促成館際合作、資源共享的目的,省立臺中圖書館率先以其現有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為基礎,接受台中地區其他圖書館成為該館自動化系統連線合作館。除省立臺中圖書館所屬之黎明分館已連線外,自八十四年十月起,省立交響樂團圖書室、省立美術館資料中心及臺中縣清水國小圖書館相繼連線作業,使用該館系統功能,為台灣省不同類型圖書館建立連線合作的模式,連線架構如圖一。以下是四個連線館之合作經驗分享。

二、省立臺中圖書館

  (一)連線合作源起

  本館自動化系統(五個模組)於八十二年九月全面上線,八十四年二月黎明分館與本館連線作業,二館屬同一單位,因此作業順暢,讀者只要在任一館辦證,即可通行二館借閱所需資料。雖然目前受限於人力因素,尚未開放二館間代借代還服務,但一證通用,已帶給民眾極大的便利,且二館館藏於查詢OPAC時能同時查得,可謂便利無窮,若能聯合更多圖書館將更能彰顯其效益。

  當時有幾所圖書館(包含現已連線的三所圖書館)為進行自動化,徵詢本館意見,經多次討論與了解,發現連線作業不失為一經濟、可行之途逕,因此,本館便試驗性接受有意連線合作的圖書館進行連線作業,於是不同類型圖書館連線合作於焉開始。

  (二)合作方式

    1. 本館:
      (1)分享現有系統資源,包括自動化應用軟體(含使用者數)、主機設備、共享書目資料庫及讀者檔,連線館只要付系統模組設置費,不必另外購置應用軟體及主機設備,因此連線館只有系統使用權而沒有財產擁有權,但各連線館之書目資料將來若有需要,可以轉錄個別保存。
      (2)提供系統支援、操作、維護、問題排除等之人力支援。
    2. 連線館:
      連線方式:
      (1)電話撥接連線,所需設備為個人電腦、數據機、電話撥接線。
      (2)數據專線連線,所需設備為個人電腦、數據機、數據專線(Lease line),若需多台電腦同時使用,則可增購路由器及網路卡。利用單位內上學術網路連線,所需設備個人電腦、網路卡。

  (三)連線目的

    1. 分享系統資源。
    2. 分享人力資源。
    3. 進行合作編目,共享書目資源:本館目前館藏約有二十三萬種,計約有四十六萬冊/件且已全部鍵檔,新增館藏亦持續購入中。由於省立交響樂團、省立美術館的館藏與本館重複性低,因此豐富了聯合書目資料庫,讓讀者有更多的選擇,以促進館藏資料的流通。
    4. 建立聯合目錄,掌握館藏流通狀況:透過合作編目建立合作館聯合目錄,每一館藏的館藏地、館藏狀況均可供使用者查詢。
    5. 建立單一讀者資料庫,只要讀者在其中一館辦證,其他各館不必重複辦證,可以掌握各館讀者借閱紀錄、違規情形,促進各館借閱證互用,免除各館合作對認證方面的疑慮。
    6. 進行一證通用,便利民眾使用各館資源。

  (四)心得

  連線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藉著網路與系統的運用,提升台中地區圖書館服務的能力與水準,進而完成台中地區圖書館網架設的理想。由於本館與各連線館沒有任何隸屬關係,因此,運作的模式都以互惠的方式進行,但也由於連線合作館類型不同,服務對象及目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服務政策,仍有待共同協商、研訂對整體管理及讀者服務最有利的合作規範。

三、省立交響樂團圖書室

  (一)連線緣由

  本團在與省立台中圖書館(以下簡稱省中圖)連線之前,已經以DBASE系統,以人工建檔方式整理音樂資料。但在民國八十四年八月時經介紹前往省中圖觀摩,希望提升本團自動化管理系統。經派員前往學習,深感省中圖所使用之系統值得跟進使用,經本團簽請核可且在省中圖同意之下,正式連線。

  (二)連線好處

    1. 本團不需自行開發自動化系統,若有疑問,省中圖有專人提供解答及維護此系統之運作。
    2. 省中圖擁有豐富的圖書資料,可與本團之音樂資料互通有無。
    3. 由於採用自動化建檔故讀者查詢本團之電腦時,可同時查看與省中圖連線之其他各館之館藏,若有其所需資料,則可前往借閱。
    4. 若已擁有省中圖之讀者證者,可免辦證至本團借閱資料,而在本團辦證者,也可至省中圖及與其連線之任何分館借閱其所需要資料。

  (三)結語

  由於自動化之圖書管理系統是目前的趨勢,故本團非常榮幸能與省中圖連線共同分享館藏,從完全不知如何著手至漸入佳境,令人非常欣喜。由於本團並無專人學習有圖書館管理之知識,感謝連線後省中圖各方面大力支援,希望未來的合關係能更加密切。

四、臺灣省立美術館資料中心

  (一)連線緣由

  本館資料中心於自民國七十七年創館時,即自行規劃一套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惟科技技術一日千里,該系統因屬封閉型環境,無法達成現今資源共享之普遍需求,有感於資源共享(包括書目記錄、軟體、硬體、人員)之重要性,加上原有系統已無法負荷日益增加之資料量,本館已有更換系統之計畫。適逢省中圖程館長良雄及各工作同仁,以開闊的胸襟,促成各館之合作,本館資料中心乃決定與省中圖以連線方式,使用澳商得凌識(Dynix)自動化系統之合作館模組,作為本館資料中心之自動化作業系統。

  計畫進行之初,承蒙本館劉前館長欓河之大力支持,函請台灣省美術基金會協助,該會慨然補助連線初期所需之軟、硬體經費,因此本館資料中心得以在有限的預算下,進行連線計劃。目前系統連線運作之狀況十分穩定,省中圖及系統軟體公司在系統轉換及操作上給予相當大的協助,省中圖在連線相關事宜上亦致力幫忙,使系統能順利運轉。

  (二)軟、硬體設備

  本館目前採用數據機撥接及透過路由器(Router)以數據專線連接中興大學,並轉接省中圖兩種連線方式,其所使用之軟硬體設備說明如下:

    1. 軟體部分:Dynix系統編目、採購、流通、OPAC等模組。
    2. 硬體部分:
      (1)數據機撥接方式:使用永麒大漢字庫之terminal連線
        a.數據機一部
        b.電話專線
        c.個人電腦
      (2)數據專線連線方式:使用永麒大漢字庫之telnet連線
        a.路由器(Cisco 2500)一部
        b.數據機(Zxyel U-1496)二部,其中一部置中興大學
        c.數據專線(14400 bps)
        d.集線器(HUB)一台
        e.個人電腦
數據機撥接方式
數據專線連線方式

  (三)系統運作情形

  85年9月中旬編目、採購、流通及線上公用目錄模組正式上線,惟因個人電腦數量不足,尚未對讀者開放線上公用目錄檢索,仍以原有系統提供目錄檢索;期刊模組目前正在回溯建立資料中,尚未正式啟用。以近三個月的使用情況加以評估,本館目前使用連線方式進行作業具有以下優缺點:

    1. 優點:加速圖書分編之速度;方便作轉介服務;節省資料維護之人力。
    2. 缺點:速度慢

  (四)未來發展及建議

  目前本館使用14.4k之數據專線與中興大學連線,加上中區網路使用者眾,常有網路壅塞,速度十分緩慢之情況。為了解決這種困難,本館計劃於86年視經費狀況,將專線速率提升至64k(或以上),希望能有所改善。

  在實際作業上,因採合作方式,共享書目紀錄錄,各館必須有一套共同之作業原則,以利遵循。因此,建議合作館間應召開協調會議,針對合作所遭遇之困難及各館不同之作業方式加以討論,以訂出明確之規範。

五、台中縣清水國小圖書館

  (一)前言

  本校創建於民國前14年,至今已有98年的歷史,歷任校長對本校均竭盡心力,對百年樹人的教育事業不遺餘力。民國79年楊正雄校長接任本校校長後,更是費盡心血,戮力於本校建設,為了讓小朋友能有更好的讀書環境,楊校長更是積極爭取經費,先後設立了視聽中心,電腦教室,並且在去年年初指示務必盡快開放圖書館。

  楊校長指示要克服人力不足的困擾,善加運用社會資源,因此聘請了熱心的「愛心老師」擔任本校圖書館的義務服務人員,目前愛心服務團成員共有十七位,每人均排輪值時間。

  (二)圖書館環境

    1. 面積:佔地約100坪,有五間教室大。
    2. 空間分配上:劃分三個區域。
      (1)閱覽室:包括低年級圖書區。
      (2)服務台:負責借書、還書及參考服務和影印的工作。
      (3)教師研究室:專門收藏520號學校教育類的圖書,供老師們研究之用。
    3. 圖書共有9300冊,期刊34種(多數為學術性刊物)。
      圖書排列是根據「中國圖書分類法」分成0-9十大類,分佈在圖書館的四周。
    4. 圖書館的利用教育:每星期各班都有一節閱讀時間,除了來看書之外,圖書館安排了定期性的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從一年到六年級均有不同的進度,另有獎勵閱讀的活動。

  (三)圖書電腦化作業系統介紹

    1. 設備方面
      (1)硬體:個人電腦4台,數據機一台(速率為14.4K)。
      (2)軟體:與省中圖連線共享流通編目、線上公用目錄等模組。
      (3)與省中圖連線之初,本校是採數據專線連線,目前則透過臺灣學術網路連線作業。
    2. 作業方面
      (1)過程─本校圖書館自動化進行的過程,從民國83年暑假前函請省中圖同意連線,同年十一月完成電話撥接連線,並進行建檔工作,目前完成建檔7400冊。
      (2)作業程序─在書目資建檔之前,便開始清理館藏,淘汰不良品,修補圖書,而後蓋上館藏章、長條章、入庫章,並貼上到期單,最後貼上條碼之後就是將書目資料輸入電腦。
    3. 連線作業的優缺點
      (1)優點─省中圖支援本校教育訓練,並且在軟體的使用或編目上的問題,均熱心指導。在書目資源上本校分享省中圖的成果,節省很多作業時間。在系統維護上亦由省中圖統一處理。
      (2)缺點─
       a.因為省中圖之書目紀錄是採用機讀編目格式,對小學圖書館館員較困難,特別在無特定編制人員情況下,新舊人員交接上可能會形成某些困擾。
       b.在應用軟體使用上,因為不是視窗環境,作業相當不方便。
       c.學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二者的屬性不同,在圖書蒐集的重點上也不盡相同,特別在成人圖書方面會產生無法交集之處,如教育類的圖書本校蒐藏較專精,省中圖則不然,因此本校必須自行做原始編目。
       d.因為省中圖的採購量大,在書目建檔的速度,未必能配合本館新書加館藏檔的時間,因此常延遲新書上架的時間。
       e.由於所連線的應用軟體系統功能係以省中圖之需求為主,所以某些功能無法配合本校實際的需求。
       f.由於本校為考量經費問題,因此撤消數據專線改採透過臺灣學術網路連線作業,造成作業速度不穩定。

  (四)結語

  以上是本校圖書館與大型公共圖書館連線作業概況,一些淺見盼能提供大家參考。

圖一:省立臺中圖書館連線合作館連線架構圖

編者按:本篇係彙整各合作館於85年12月18日在省立台中圖書館舉辦之「臺灣省公共圖書館資訊網路輔導諮詢委員會八十六年圖書館自動化南區觀摩研討會」中分享其連線合作的經驗。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