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高中圖書館輔導團讀書會領導人培訓班活動紀實

文:編輯小組

  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為促進全省公私立高級中學積極推展讀書會活動,委託省立臺中圖書館於八十七年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假臺中縣谷觀龍谷觀光大飯店舉辦為期三天的讀書會領導人培訓研習進階班。

  根據調查資料顯示,本省各地積極推展讀書會,目前己超過六百個,高中圖書館成立讀書會的已超四十所。今年適逢終身學習年,並推動心靈改革之際,推展讀書會提高讀書風氣,可說是很有意義的事。

  本次研習,延續去年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於泰雅渡假村辦理的研習活動,邀請臺灣省公私立高級中學圖書館主任(館員)及相關承辦人員計一百一十位共聚一堂,研習內容除了邀請中興大學齊隆鯤副教授、輔仁大學方隆彰講師、臺灣師範大學黃鴻文副教授、七七讀書會前會長黃瑞汝女士及臺中師院黃盛雄教授等五位專家學者講授團體的動力、讀書會帶領人的傾聽與討論功夫、讀書會活動評鑑、讀書會活動規劃及怎樣讀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談讀書指導的一個例子等讀書會運作技巧之外,並邀請基隆高中翠崗讀書會、光華女中教職員英語讀書會、虎尾高中讀書會及花蓮高中讀書會等四個讀書會參加展示觀摩及經驗分享,期望透過專家學者講授、實務觀摩及分享,讓參加人員知道如何著手推展讀書會,另外也定訂中心議題:高級中學讀書會經營方針,分組討論議題:一、如何規劃讀書會適宜的運作模式,二、如何克服讀書會運作的瓶頸,三、如何增進師生及家長參與讀書會的意願,四、如何建立各校及各類型讀書會活動的交流,五、如何結合社區資源,擴大讀書會的影響層面,讓大家共同來探討讀會運作面臨的問題。除外,為了讓研習活動生動、活潑化,商請臺中縣政府推薦團康教師,帶領團康活動。透過這一次三天的研習,相信已經帶給與會學員豐盛的收穫,回到學校之後,必定能夠促進學校讀書會活動的蓬勃發展,營造一個充滿書香氣息的校園。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