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公館社區讀書會」簡介

文:王麗文(公館社區讀書會會員)

  成立媽媽讀書會的初衷,不是為了學術性的研討,或琴棋書畫才藝之切磋,而是為了社區家庭之間的聯繫與互助,產生一個推動健康社會的「生命共同體」;讓媽媽們先走出自己的小空間,也把孩子帶出他們的小圈圈;在群體中學會照顧自己,也學習表達對別人的關懷。今天的社會,人不能沒有「知識」與「朋友」;前者決定你的選擇,後者影響你的生活。我們希望藉著更多的讀書會,能使我們生存的每一個空間更純淨、更豐富。

  於是,在民國八十三年成立了第一個讀書會--館南讀書會(原名公館鄉媽媽讀書會),這是經過了一年的社區拜訪,與家長們溝通,克服各種障礙(時間的,心理的……),終於啟動了媽媽成長列車。這個讀書會的特色是親職教育、社區服務,及種子培訓。

  接著是在民國八十三年六月成立的彩虹讀書會,還有在民國八十三年十月成立的福星讀書會,其二者之特色同於館南讀書會。

  還有頗具特色的館東讀書會在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成立,是由一群年輕媽媽組成,討論主題多為家庭生活與婚姻溝通;當然在我們千呼萬喚之後,在民國八十六年三月才剛成立的館中讀書會就由一群年輕的男士與爸爸們所組成,除了溝通與成長之外,還有社區工作的支援與宣導。再則還有玉泉讀書會、自強讀書會等由公館鄉的朋友所組成的讀書會,他們可是好學進取的一群哦!

  我們想讓讀書會普遍化(像便利商店一樣多),也想讓它多元化,各式樣、各年齡層各取所需。所以,也成立了青少年英文讀書會、青少年地科讀書會、青少年青鳥讀書會,以及正在籌備的藝術讀書會及兒童讀書會,都是為了多元化、普遍化及社區化。

  這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親切、溫暖,也像一個大泉源一樣,新鮮、活潑,所以,我們有兩句口號:
  社區共同參與 健康‧創意‧生活
  社區共同參與 書香‧喜樂‧成長

  這就是我們的左右門聯,而橫批是,公館社區讀書會,有意思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