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成長戰爭》讀後感

文:張進財(菸酒公賣局臺中酒廠人事主任)

壹、楔子

  我喜歡看傳記,從古今中外的偉人到平凡人之不平凡生平,儘管其中存在許多差異,然而貫穿其中的那分不向命運低頭、積極向上的毅力,卻始終如一。雖然我平凡如昔,但這些感人故事,卻伴我成長卅餘載,走過孤寂、生澀的歲月。

  <成長戰爭>一書,是李雅卿碩士所者,商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於民國八十六年五月出版,在一個多月期間就進入第六刷,可見其受讀者搶購之程度。

  本書是描述一位十六歲之青少年之成長過程-一個資優兒童在現存教育體制中之種種不適應及奮鬥過程,著者身為母親,對其成長過程作最大之支持與呵護。如今已雨過天晴,在社會多元化、開放的今天,更有一番新天地任其悠遊。其過往之辛酸與痛苦,雖一語帶過,卻遠非局外人所能想像與筆墨形容的!

  書中之主角-唐宗漢,可能是千萬個資優兒童的化身,其如何調適成功?有哪些社會資源可以運用?毋寧是更重要的,也是本書最迷人處。雖然你我的孩子可能平凡無奇,但是他們那種不服輸的奮鬥精神,仍值得我們感佩。如能學習並運用在為學、事業上,相信會有一番大作為。

貳、主要內容

  宗漢在很好胎教、父母身教下,十分喜歡讀書,包括各式童話、啟蒙書,漸漸及各層面,包括電腦資訊,伴隨著先天性心臟病,在家人細心呵護下,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裏,缺乏與他人互動的機會與能力。因此進入小學後,其智力遠超過老師所教的內容,無聊、沒趣之感便油然而生,對於老師的要求與同學的欺侮便束手無策,最後只好選擇逃避。

  著者本是職業婦女,在工作表現上正當頭角崢嶸之際,卻逢愛子如此狼狽與挫折,在心疼、不忍之際,毅然辭去工作,全心照顧孩子。首先為孩子辦理休學,極力撫慰其受創之心靈,然後尋找郊區小學-小班小校,老師有愛心不打孩子,且富有教育理想者,前往就讀。相對於一般學校來說,較為活潑、有彈性。在許多貴人一路扶持之下,終於走過陰霾而大有起色。之後,因緣湊巧的舉家遷至德國生活一年,對其教育體制與特色,有更深之體悟,進而重拾往日歡笑與重建自信心。基於使命感與對理想的堅持,毅然回到國內,而非移民德國或對美國。

  回國後,宗漢的情況十分良好,倒是弟弟-宗浩亦出現適應不良的情形,由於有了前車之鑑,著者在處理上更加謹慎與熟練,先選擇學校辦理在家進修,按時到校考試,最後與志同道合之家長、老師等合辦一所有特色的學校-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成員支持、板橋市莒光國小支援、長青幼稚園提供校地。成立了以孩子為中心的「種籽親子實驗學苑」(位於臺北縣娃娃谷)。在這裏學習:只要求語文、數學和團體活動必修;教師和孩子間的對應,採取相互交叉、彼此互動的設計方式,亦即老師們提供一定的課程表給孩子做選擇,學生可以按照自己的速度和程度,選擇適合自己的組別和課程來上課;學校並有語文、數學、自然、音樂、美勞、手工藝、工場、農場、實驗室、圖書館等幾個全時開放的學習區,孩子可以利用空堂時間,在學習區裡做自己的探索和學習,生活部分則孩子可以自選導師。並在生活討論中制定學校規則,參與學校決策。

  歷經三年之艱辛經營,如今已穩定發展,孩子了解全面思考、彼此妥協的重要,並在生活中培養合作能力,同時維持了紀律。宗浩在種籽三年,已建立自己的生命態度,且有自信可以在任何國中過得很好;而宗漢已和朋友合組資訊公司,並且成為商業雜誌的封面人物,其所設計的網路雙語搜尋系統,已打開邁向國際市場的通路。

參、主要啟示

  綜觀全書,吾人可以得到下列啟示:

  1. 家有資優兒童,固然得高興,但更應注意其生活之適應能力、與他人相處之道,免得他日孩子痛苦(不知如何與老師對應、與同學相處),家長亦困擾萬分。因此,宜鼓勵孩子有適當玩具且挪出部分時間與鄰居或同年齡孩子一起玩,以學習分享並與他人互動。
  2. 教導孩子對他人欺侮之處理與應對-既不能訴諸暴力,亦不能懦弱接受,其進退拿捏頗為重要。「報告老師」不失為方法之一,但非萬靈丹,一則老師不勝其煩,另則可能自絕於同儕之間。
  3. 善用社會資源:正式教育體制不免流於僵化、呆板,一旦遇及困難或瓶頸,不妨善用廣泛之社會資源,如若干教育改革者、團體,甚至於基金會等,皆可向其尋求諮商或協助。逃避不是辦法,逆來順受更非良策,如何突破困難進而尋求解決,方為上策。
  4. 父母作為子女之堅強支持者,但不溺愛。協助孩子克服困難,並給予必要支持,但對其偏差觀念或行為,絕不護短,以避免其誤入歧途。
  5. 另闢蹊徑,開創新天地。以另類思考或逆向思考方式,或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突出效果。

肆、結語

  道家常言:世事無常。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倚。」凡事皆有一體之二面,端視以何種心態看待!

  以家有資優兒童為例,是何等令人振奮的事;惟若不善加栽培與教導,則非但無法成大器,甚且為害更烈。因為資優意味著:學習能力強、效率較強,成就機會較大。縱使子女資質平庸無奇,亦無須喪志,如好好教導與激勵,激發其潛能,則足以成就不平凡的事業!

  凡事以平常心看待:對他人之成功,不必妒嫉;對他人之成功,亦不必慶幸。看看他人,想想自己,捫心自問是否盡心努力過?秉持著「盡其在己,成事在天」,則可以無撼,不把得失心看得太重,反而可以盡情發揮,獲得更大成就,豈非印證了「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嗎?彼此互勉之!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