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散播希望,散播愛─種子媽媽讀書會

文:莊素卿(種子讀書會第一屆會長)

  種子媽媽讀書會的成立,應回顧到一九九五年的三月一群喜愛兒童劇的媽媽們,因參加鞋子兒童劇團爸媽工作坊而結識。在一年的訓練、排練、演出的期間讓彼此有更深入的了解,完成四部兒童劇(註1)的演出之後,工作坊即告一段落,媽媽們為了珍惜這段友誼,也期待能有固定的聚會,之中的十位媽媽(註2)組成了讀書會,那天是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五日。

  期許讀書會的媽媽們,在家務之餘能有自己充實成長的機會,推展「與書為友,天長地久」的理念,進而影響到每位家人、周遭的朋友,推展在自己的社區裡帶起讀書的風氣,如同植物的種子到處播種,所以我們為它命名—種子。

  讀書會終於在掌聲下成立了,但問題卻一個個接踵而來,首先是聚會地點的選擇,茶藝館、幾位媽媽的家,都曾有我們的蹤跡,沒有固定的場所,令我們困擾,申請兒童館的教室,卻因有場地費而打退堂鼓,最後經會員們的同意、認可之下,將讀書會會址,安排在某診所二樓,雖然不盡理想,但總也差強人意。聚會時間的安排,也是經一番的調整,會員們大都是全職媽媽,白天時間較有空閒,希望將晚上及假日留給家人,又因星期二小學生們均上全天課,所以選擇每月第二週的星期二上什九到十一點作為讀書會聚會時間。

  時間、地點安排妥當後,卻逐漸發現到聚會時常流於聊天、吐苦水,或偏離主題的談話,遲到、早退、缺席、導讀人經驗不足、未讀書等現象層出不窮,又因全部會員均未受過專業讀書會的訓練,更感挫折,於是幹部們自訂遊戲規則,及參考其他讀書會的有關資料及書籍(註3),讓彼此對讀書會有一致的認識。每月的一本書,每月的導讀人,均是輪流擔任,讓每人都能有上場的機會。經過一年時間的學習,讀書會的進行方式,已漸成型了。

  進入第二年,有幾位媽媽因就業、移民、遷居等因素,無法繼續參與,我們將離開的會員列入讀書會之友,若遇大型活動均邀約一起參加。有人離去,很快就有新的會員加入,目前會員人數是十四人,希望維持在十五人。新人加入使讀書會有些改變,不僅聚會時的內容更活潑、更用心,也重新修改組織章程,訂正春、夏、秋、冬四季的讀書計畫,及個人資料的建檔,同時在今年五月、六月對外舉辦二場活動,一場是「媽媽向前走—新莊袋鼠媽媽紀錄片欣賞」,一場是「美麗的福爾摩沙—生態紀錄片欣賞」,借此對外的機會,希望分享我們的理念,讓想參加讀書會的媽媽們能有勇氣去參與,或更進一步自行組成讀書會。

  種子媽媽們,是因兒童劇而結緣,念念不忘再有演出的機會,演出兒童劇在人力、物力上均較困難,所以我們就將說故事戲劇化、立體化,就這樣從九八年三月起,自我推薦地到自己小孩的學校,進行說故事表演,到七月底止共演出二十四場,其中有松竹、文心、北屯、愛彌兒幼稚園、兒童館,還包括了臺中啟聰學校的一場特別難忘的表演。這些演出的題材、服裝、道具均出自種子媽媽們的巧手慧心的創意,其中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也給了我們許多寶貴經驗與學習,在此特別為種子說故事媽媽加油!願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能伴隨種子讀書會一同成長。

  種子媽媽讀書會即將邁入第三個年頭,在這二年的時光裡,有著許多讚美與鼓勵,深深在心中感謝,若說媽媽們是一顆顆充滿智慧的種子,我願是那施肥、灌溉的園丁,但願在這小小的園地裡開滿朵朵美麗的花朵。讀書會為女性朋友開啟生活另類的思考空間,我們能,希望你也能,在此殷勤希望所有媽媽們,生活除了子女、先生、三餐及家務外,不要忽略了閱讀,而閱讀更不能沒有分享與討論,參加或自組讀書會是最佳選擇。

註釋

  • 註1:(1)送給媽媽的生日禮物(偶劇)
       (2)是誰偷吃了餅乾(偶劇)
       (3)森林之歌(人身歌舞劇)
       (4)我要一個新媽媽(人身劇)
  • 註2:十位媽媽姓名: 蘇玲慧、胡偉仕、李明華、施玫瑛、許秀芬、黃開楨、吳婉菁、陳映曲、黃秀習、莊素卿。
  • 註3:(1)楊茂秀著討論手冊
       (2)邱天助著讀書會專業手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