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澎湖縣圖 「乞龜」求知庇佑安康

文:心怡 照片提供:澎湖縣圖書館
澎湖縣圖以「乞龜書福袋著走」系列活動獲得2021年創意閱讀開麥Library Talk的肯定,除了出版與在地文化相關的繪本,也推出一連串與節慶結合的閱讀推廣活動,要在長達一年的時間裡,邀民眾入館感受書香氣息。

 

以過期雜誌期刊堆疊成的「平安書龜」是澎湖縣圖推動閱讀的「要角」。  「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是臺灣四大元宵活動,其中「乞龜」即是澎湖在地最具代表的節慶活動。對於澎湖居民而言,元宵節的熱鬧程度更勝過年,而元宵節的前後3天,人們會到廟宇乞求「平安龜」護佑,因為在地人認為龜是四靈之一,因此有「摸龜殼,起大樓;摸龜尾,存傢伙;摸龜殼,事業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滿厝角」的信仰。
 

閱讀拚集點,「乞龜」還能拿好禮

  多年來,澎湖縣圖書館每年都會出版主題扣緊在地生活、傳統習俗與文化資產的繪本,2019年即以「乞龜」為主題,由澎湖媳婦莊世瑩、畫家張振松共同創作《平安龜實驗室》繪本。事實上繪本僅是「乞龜書福袋著走」系列活動的第一步。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圖書資訊科科長夏尚俐解釋,「乞龜」文化中最重要的龜,起初是以糕仔粉、糖清、香蕉油等製成的「肪片龜」,而後漸漸發展用米、黃金,甚至啤酒罐做成龜,「只有擲出聖筊最多的人,才可以把龜帶回家供奉,隔年再添一些『利息』還給廟方。」夏尚俐科長解釋。
 

澎湖縣圖對於結合在地文化推動閱讀並向下扎根始終不遺餘力。  為了在圖書館內重現「乞龜」習俗,澎湖縣圖特地將舊有的期刊與報廢書籍一一整理,在大廳堆疊出長3公尺、寬2.8公尺的巨型「平安書龜」,希冀每位來館民眾都能在「平安書龜」的庇佑下,獲得珍貴的知識與智慧。此外,為了聚集更多目光,並讓民眾透過活動了解閱讀樂趣,館方也推出「閱讀護照」,當中羅列館員精心挑選的推薦書籍,讀者從推薦名單中借閱5本並寫下讀後心得,就能在臺灣閱讀節活動當天獲得「乞龜」擲筊資格,擲出最多聖杯者,就能將最大獎平板電腦帶回家。
 

  「因為臺灣閱讀節固定每年12月舉辦,而農曆年一過緊接而來就是元宵,所以『乞龜』只是系列活動的暖場。」夏尚俐科長笑說,其實「乞龜書福袋著走」在元宵節當天,還有值得期待的「另一檔」,「我們會在元宵節前後3天準備限量『乞龜書福袋』,來借閱福袋的民眾還能獲得一隻可愛的『麵包龜』。」
 

跨局處合作,將閱讀注入觀光

「乞龜」時出現最多聖杯者,就能抱回圖書館準備的大獎。

  這一連串充滿「知識含金量」的活動,不能只有在地居民知曉,為了廣而告知,讓外地遊客也能參與此一習俗盛宴,澎湖縣圖更與交通部澎湖風景管理處、澎湖縣政府旅遊處攜手合作,規劃一波波宣傳行銷;另一方面館方也與在地旅宿業者合作,在住宿空間裡設置「閱讀角落」,並無償提供書籍讓業者擺放,讓外來遊客透過這些書冊,就能進一步認識澎湖在地的文化風情與涵養。
 

除了出版《平安龜實驗室》,亦邀來作者與畫家舉辦簽書會藉此宣傳。  雖然「乞龜書福袋著走」系列活動隨著「平安書龜」於2020年8月功成身退而落幕,但對於澎湖民眾來說,卻是一段難忘又有趣的回憶。夏尚俐科長感性的表示,此次活動展期長,但民眾的熱情反饋從未間斷,「打從『平安書龜』堆疊時,就有許多人詢問何時可以『乞龜』;而2020年初,當全球陷入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紛擾,澎湖卻意外平安,於是大家心裡皆有默契的閃出一個想法:這或許正是『平安書龜』的護佑吧!」
 

----------------------------------------------------

企劃亮點Highlight

以澎湖特有的節慶文化「乞龜」作為活動主題,除了出版繪本,亦規劃系列閱讀推廣活動,發揚該縣特有傳統習俗,不僅讓老一輩的澎湖居民重溫過節的熱鬧,也讓年輕世代有機會認識、體驗,極具「悅」讀力。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