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94年度志工隊第二次例會紀實

文:劉淑梧

  志工隊第二次例會於7月29日上午9時在二樓的研習教室舉行。
  劉副館長:非常感謝大家,於7月9日那天不畏天氣的炎熱,前來幫忙好書交換活動。館長今天到宜蘭參加圖書館會議,要我特別向大家感謝致意。本館硬體的空間改善,讓許多人讚譽有加,然伴隨而來的軟體方面,即服務品質也要相對的提升,雖然有時讀者會投書,請大家不要在意,這也是對我們有所期許,希望大家能更上一層樓。對服勤區的作業情形大家應該要深入了解,才能提高服務的品質。

  胡課長:很高興和大家相聚在一起,雖然來推廣課已經三個月了,對大家還不太熟悉,我將努力的認識大家,您們對我來說都是最要好的朋友。

  麗娜專員:全國好書交換活動,非常謝謝大家事前的分書、捆書及當天站在攤位旁不斷的整理與補書。有好消息告訴大家,有幾位志工及其子女考上了台中一中、清華大學、中興大學等。還有一位小學四年級的葉同學,常來兒童室看書,也自動地幫忙整理書籍,他無怨無悔的付出,最後也當上了志工,今天請劉副館長特別給與表揚。

  現在的刷卡機,只要您一刷卡就有您的名字顯現出來,最好上、下班看清楚再刷,以免刷錯後再填表用人工補上時數。

  施分館長:分館現在只呈現靜態服務,但是仍然很忙,目前有四位志工,希望各位志工能跨組支援,今天以這句最能代表志工精神的「歡樂做,甘願受,不計悔譽,盡其在我。」與大家勉勵。

  鴻霞館員:閱典課分布圖書館的許多樓層,全都是靠大家默默工作的幫忙,今天鄭課長有事無法前來參加,我謹代表閱典課來感恩大家,感恩再感恩,無限的感恩。

  秀美隊長:現在是多元化的社會,希望志工們能無時無刻地多多充實自己,這對本館的服務品質會有所提升,對自己也能跟時代潮流同步。在此再度的感恩各位顧問用心的指導、幹部們賣力的服務及大家同心協力的奉獻支持本團隊,不勝感激。

  玉枝副隊長:志工室的排班從9月份開始,週末及假日不再排班,讓有限的人力資源轉移到其他單位服務。

  淑梧副隊長:參考室於5月7日設立有美國資料中心,它是介紹美國的歷史、文化、音樂、藝術及留學資訊等,讓大家了解美國的點點滴滴,歡迎大家前往參觀。9月1日起,美國資料中心開放童書及其他書籍可以外借,但是錄影帶除外。

接下來是由賈瑪琍小姐主講:

自我肯定及志工生涯規劃

  我曾經是港區藝術中心的義工,也是第一任總幹事,要如何帶人,要如何圓融人際關係,要達到目的,經常要多方面耐心的溝通。港區藝術中心今年已經邁入第五年了,而第三年就獲得文建會頒發的績優團隊獎,現在把這些經驗與大家分享。港區藝術中心目前有167位義工,分導覽組,負責導覽動線的規劃;展覽組,展覽作品及蒐集資料;活動組,廣場或戶外活動策劃;行政組,協助企劃活動。導覽的工作很辛苦,在戶外要有體力、毅力,曬太陽、沒水喝很累,但是最具挑戰性,讓自己不斷的成長。每次展覽前的暖身,要做功課,到圖書館借書、蒐集相關資料、內容要豐富,個展時還須要與藝術家溝通,因為每次展覽都是第一次,如「王者之王」、「大清王朝」等,現場導覽都須預習兩三次,平常功課做得愈多,導覽時就能應付自如。還有要扮演「拿破崙和約瑟芬」、「清朝格格」等,無不盡量遊說、溝通、打氣,讓義工能走向台前秀出自己,一回生、二回熟,以後每個活動都會搶著參加。

  談到當義工的基本條件:(1)熱情,有熱心、愛心和耐心。(2)知識,要有方法、要有體力。(3)認清自己,把自己處理好、自律、遵守義工倫理。

  當義工成功的秘訣:(1)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以客為尊,儀態、手勢、禮儀要得體。(2)主動聆聽讀者的心聲。(3)合作無間,角色的扮演,民眾不懂時要婉言教育他。(4)營造和諧的氣氛,每個人都有責任。(5)無時無刻都在學習和成長,如帶盲人,不能站在他的前面,會讓他有恐懼感,要從背後反握著他的手引領著。

  義工的座右銘:(1)快樂服務,勞動養生。(2)嚴以律己,寬以待人。(3)心寬路更寬,量大福更大。(4)莫忘初衷。(5)如何做個全方位的義工。(6)理想抱負,挑戰自我。(7)成就團隊,成就自己。(8)向學習型組織邁進。(9)今日流汗播種,他日歡喜收割。(10)有一天我會看到願景,只要我現在努力。

  我們的人生不僅要過得有色彩,更要過得精彩,熱愛工作,熱愛自己,照亮生命。

  以上是賈瑪琍小姐的講演精華。

  最後的臨時動議,汪秀珠顧問提議讓趣味相同的每位志工,組成一個小家族,如喜歡烹飪的,以陳麗玉顧問為家長,其他的志工為這家族的一員;音樂家族以玉枝副隊長為家長等。今天的例會很幸運的聽到賈小姐的經驗分享,讓我們要更加努力的學習與成長,才能點燃自己,照亮生命的光輝。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