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指點工作迷津 走出夢想人生

文:蘇士雅、楊文琳 照片提供:蘇士雅、楊文琳

小農陳攸羽靠著高雄市立圖書館燕巢分館開辦的課程與行銷協助,讓農產品在短期間內就打響名號。

公共圖書館是工作充電站, 透過書展、講座、課程的舉辦, 提供職場生存指南、培養所需技能, 給予實質、有力的幫助。


  公共圖書館的角色和功能越來越多元化,不僅透過主題書展,提供各種有關工作職場及生活上的圖書資訊,成為許多上班族重要的充電站,也透過開辦講座、課程,培養在地居民工作技能,協助他們行銷產品。
 

辦主題書展 教戰職場生存術

「職場生存練習篇」主題書展選在一樓開架閱覽區展出,希望吸引更多讀者注意。(彰化縣立圖書館提供)

  每到歲末年終,經常出現一波波轉職潮,彰化縣立圖書館便選在年底前舉辦「職場生存練習篇」主題書展。 彰化縣政府文化局圖書資訊科科長周慧貞表示,改變是為了自己,無法保證從前所學未來還能支持我們繼續向上,在翻新速度飛快的世代,知識更新日新月異,職場的生態也隨時在變化,如何隨時調整自己的思維,即時跟上新時代的變化,就從翻開書頁開始,找尋每個人所需要的知識。因此主題書展的展示內容包括管理、行銷、企劃及人際關係等與職場相關的書籍,而且「職場生存練習篇」主題書展的地點就選在一樓開架閱覽區,希望能達到最多的觸及率,吸引更多讀者的注意。


  除此,彰化縣立圖書館之前在暑假期間,也因應畢業潮及求職潮辦過職場書展,迴響相當熱烈。挑書原則以近幾年新出版書籍、暢銷書、話題書等為主,不但會提前一季進行規劃,也會根據讀者建議購入新書。
 

做好整架作業 提供資訊更即時

新住民陳金蘭的「亦亦媽咪手工寶寶麵條屋」,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燕巢分館協助下,於社群平臺經營出好成績。

  以工作職場所需的圖書資訊而言,因為書的出版頻率不像期刊那麼密集,如果上班族需要更即時的資訊,彰化縣立圖書館也提供多達300 種以上的各式期刊,種類相當多元。館員為了做好300種期刊的追蹤、管理和上架,默默做了很多努力,以求讓讀者可以取得最新最完整的期刊內容。
 

  周慧貞也特別強調,為了做好0 至99 歲的圖書資訊服務,她很重視圖書館的基本功,要求同仁做好圖書的整架作業,在館藏查詢電腦旁就標示了不同書類編的書號架位,且以不同顏色標示,引導民眾好找書,希望讓讀者不會在館內的茫茫書海中找不到頭緒。20 幾歲的小吳,剛進入製造業的職場才3 個月,對圖書館並不熟悉,偶爾來圖書館借書,把這當成工作之餘放鬆的地方,到圖書館最愛借奇幻小說,在跟館員詢問時,才知道館方很重視排書的方式,很快也很容易的就找到想找的書。
 

培養工作技能 有助產品行銷

彰化縣立圖書館舉辦「職場生存練習篇」主題書展。(彰化縣立圖書館提供)

  除了提供工作職場上的相關圖書資訊,周慧貞也觀察到,假日很多上班族會到圖書館放鬆或充電,例如參加館內的講座、電影欣賞,圖書館提供的活動相當多元,可以協助上班族排解工作壓力,是深受民眾歡迎的充電方式。
 

  此外,彰化縣文化局年度講座的規劃,會在文學及閱讀推廣主題之外,安排工作職場等內容;彰化縣立圖書館和民間單位合作多年的「文錦紀念講座」,也都會在演講廳安排各種領域及不同類型的講座,上班族可以藉此充實自己。
 

不同類的書號架位以不同顏色標示,引導民眾好找書。(彰化縣立圖書館提供)

  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燕巢分館則透過數位機會中心(DOC)的成立,提供電腦應用、產業行銷等教學課程,培養在地居民工作上所需的技能。「我從來不知道圖書館這麼棒!這麼實用!」生於1980 年的陳攸羽是燕巢小農,她對燕巢分館充滿感激,若非圖書館的教學與協助,或許她的農產品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就打響名號。
 

  喜歡料理美食,曾在墾丁五星飯店擔任廚師的陳攸羽,4 年前感受到父母親已逐漸年邁,為了想就近陪伴照顧,辭去熱愛的廚師工作返回高雄市燕巢老家,並毅然決定以「農夫」作為新的身分,期望種植出最天然原味的蔬果。她歷經3 年挫敗及不斷研究之下,終於在2017 年能夠達到穩定收入,開始推出自己的品牌「八園」果園。當時陳攸羽聘請了一位農場助手,閒餘時間聽助手談起在燕巢分館上課的事,好奇地跟著到圖書館,報名了數位機會中心的課程。一年的時間,她從圖書館開辦的課程學會了影片編輯軟體、雷射雕刻、3D 列印。這讓陳攸羽能夠適時活用在自己農產品的包裝與行銷;她拍攝製作了農場作業的影片作為宣傳,雷射雕刻與電腦設計3D 打印則結合在手工禮盒,跳脫大眾化的傳統包裝,提升了水果禮盒價值,大大促進了網購訂量,並且受到消費者熱烈回饋,表示收到水果禮盒,就像是收到一份精美的禮物般充滿興奮。陳攸羽靠著圖書館開辦的課程與行銷協助,讓她的農產品順利登上備受矚目的寶座。
 

高雄市立圖書館燕巢分館陶瓷打印課程, 讓學員學習利用電腦設計與打印。

  還有一位8 年前從中國廣東嫁到高雄的新住民陳金蘭,也同樣從圖書館獲得工作的實質幫助。一開始她只是帶著女兒到圖書館聽故事、看書,閒餘時間製作純蔬菜汁和麵粉壓製而成的手工麵條販售貼補家用,後來報名參加芭樂異國料理、蜜餞製作課程,學出心得後,又接續上了產品包裝、Facebook 粉絲頁經營課程。期間,燕巢分館主任蔡英惠建議陳金蘭將在地生產的芭樂作為麵條元素,再後來,也協助麵條的包裝設計,為「亦亦媽咪手工寶寶麵條屋」產品包裝做了定調。如今,透過Facebook 粉絲頁以及其他社群平臺,加上蔡英惠多次親自帶著麵條設攤協助銷售以及數位機會中心的全力行銷支援,陳金蘭手工麵很快打開了知名度和銷售量,創造了生命的另一個春天。


當地社團將高雄市立圖書館燕巢分館陶瓷打印課程,結合產品進行義賣。  而娘家在嘉義梅山,從事種茶、製茶的陳逸,雖然從年輕就嫁到高雄,卻對山上茶園的生活充滿懷念,一心希望中老年後能和先生回到梅山,參與家族的茶園事業。為了這個夢想,舉凡美工軟體、包裝設計、行銷……,只要對未來從事茶業零售通路有幫助的課程,陳逸和先生都積極的參與,夫妻一起在圖書館中累積能量。


  因為圖書館的實質幫助,這群懷抱夢想的人能夠築夢踏實,一步步朝著目標向前!對燕巢人來說,圖書館是一個有溫度的地方,生活上不僅可以學習與成長,更是個溫暖人心的心靈基地。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