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美感與沈思》讀後

文:鐘友聯(臺北市立南門國中主任)

著 者:高強華
出版者:南宏出版社

——在舉世煩擾,充滿仇恨的年代,讓我們找到相信愛的途徑,在危疑害怕,不安恐懼的季節,讓我們找到信心和寧靜;在沮喪失敗,挫折頹唐的情境,讓我們獲得勇氣,積極樂觀;在悲傷哀毀,黑夜攫佔人心的時候,讓我們喜悅新奇,滋生希望的火花,迎向坎坷人生。——高強華

  高強華教授是名嘴,是各校辦理專題演講時,爭相禮聘的學者。我們常聽高教授的專題演講,除了感受到他嚴密的邏輯推理分析能力,強而有力的說服力之外,在他娓娓道來之際,也感受到他的感情,在語句之間散播著,進而掌握了全場的氣氛。

  他是教育學的博士,他的說理推論能力是不容置疑的,可是他沒有學究的味道,他的講話很容易與聽眾溶合在一起。讀了他的《美感與沈思》一書,才恍然大悟,原來他不僅具備理性智慧外,還有一顆靈敏的心,他敏銳的感受力,使他很快地能與環境相溶入,而感受到四處是禪機,處處是美感。

  他說:「天底下的事事物物都是千變萬化的,抽刀斷水水恆流,春夏秋冬的時序流轉,日月星辰的往復循環,桑田變滄海,小小的溪流也不停的變幻它的流幅和速度。唯有用心的體會觀照,人們才能在永不止息的時間長流之中,求得絲許的心安理得。」

  很多事情,只在一念之間,就會有不同的感受,喜樂與悲愁,得與失,美與醜等,世事的變化,也隨著我們一顆心在轉啊!

  「落花水面皆文章,小鳥枝頭亦朋友」,只要我們有一顆感動的心,處處皆學問,隨時可捕捉到靈感。我們可以觀看日月星辰的變化,寒往暑來四季的變化,可以欣賞到草木樹石的生動與優美。高教授說:「如果我們內心充實,充滿了創造的喜悅,如果我們敞開心靈,敏感醒覺,能夠自我了解和自主自律,自在自得,誰又在乎周遭的醜陋瑣碎和機械停滯?」

  每一個人都應該以靈敏和感性,來活潑自己的生機。本書著者是學術工作者,但是他的生活不被理性綁死,反而處處充滿感性,時時因感動而唱出自己心中的歌,以攝影捕捉美好永恆的幸福,他的內在充滿著活潑的感情,訴說愛情的美夢,詮釋人間的情愛。

  學術工作者,最怕把自己關在象牙塔,無法與環境溶入,本書著者,著作等身,已出版的學術著作很多,又能出版充滿感性,以及追求生命內涵、生命情操的文藝作品,實在難得。

  想想,為什麼我會喜歡這本書,原來我和著者一樣,喜歡攝影,玩玩石頭,蒐集一些稀奇古怪的文物啦!

讀者登入
回頂部